#国庆

有没有对一个国家喜爱
愿意用连续两年的国庆长假去探访
是的,这就是印度
去年去了新德里,阿格拉,粉城斋浦尔,瓦拉纳西
回来之后,被神秘气息感染的我决定还要再去一次
这次我选择了蓝城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以及有名两大港口城市孟买加尔各答
这个国庆,我又踏上了这篇神秘的土地
焦特布尔
这里顺便给一个我上次去印度的链接:https://www.tuniu.com/trips/30362746

【确认行程】

国庆对于每个上班族来说,弥足珍贵,排除春节一年就指望这一个长假了,航司也不傻所以机票也是蹭蹭的涨,对于坐标珠三角来说,从香港出发是个不错的选择。
得益于旅行网站的推荐,香港往返印度加尔各答机票1380元,东方航空,香港=昆明=加尔各答,这和去年去印度一样,去年是香港=上海-新德里,所以这次去香港坐飞机也是轻车熟路。
乌代布尔
从香港坐飞机在大陆城市中转到国外,你需要懂得的一些知识:
我们都知道,大陆护照从香港坐飞机到国外或台湾,都不需要港澳通行证,直接凭护照(去台湾是台湾通行证)和机票即可,不论是飞到香港或者从深圳陆路过境。这里的香港换成澳门同样适用。
但是,如果去国外或台湾,却要在大陆中转,这种情况如果是联程机票,去程不需要港澳通行证,一路告知大陆是中转,最终目的地是国外就可以。但是返程就可能需要了,国外值机有可能会看你的港澳通行证以及签证,因为你的最终目的地是香港,如果没有,有可能不给登机牌,所以带一个有签证的港澳通行证还是必要的,另外在大陆转机的时候,行李是要重新托运的,所以这时候再值机,必定会看你的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在香港入境并转大巴或者轮船回深圳的时候,说明从国外转机来的,香港海关不会划走你的有效签证就回到深圳了。最终我们的签注并没有使用掉,但是必须有一次有效的。
乌代布尔
皮丘拉湖(Pichola Lake)
上面说的大交通,下面说说这次该怎么选城市呢,上次去了新德里,阿格拉,粉城斋浦尔,瓦拉纳西,这次选哪里呢?
印度四大有色之城,还有三个没有去,蓝城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金城杰伊斯梅尔,在网上搜来搜去哪个最值得,哪个没意思,最终我们选了蓝城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主要还是因为这两个城市相对近点,再选了一个有名城市孟买加尔各答是落地城市,自然会去。最终根据机票时刻,路线图如下:
深圳→香港→昆明→加尔各答→孟买→焦特布尔→乌代布尔→孟买→加尔各答→昆明→香港→深圳

【印度电子签】

印度签证是电子签,提供护照首页照片和个人照再填个表就可以,网上很多都可以办。
印度的签证真的变化多端呀,去年办的还是有效期4个月的两次入境签,这次价格涨了变成了1年有效的多次签,据说现在又变成5年的了,而且价格还降了,真是个谜,趁现在降了,大家赶紧去吧。
不过电子签对入境口岸有限制,具体有:5个指定的海港入境:孟买、金奈、科钦、果阿和芒格洛尔,26个指定的机场入境:德里、孟买、班加罗尔、加尔各答、金奈、 科钦、海得拉巴、斋浦尔、哥印拜陀、果阿、艾哈迈达巴德、阿姆利则、巴格多格拉、卡利卡特、昌迪加尔、加雅、古瓦哈蒂、勒克瑙、芒格洛尔、那格浦尔、浦那、蒂鲁吉拉伯利、特里凡得琅、马杜赖、维沙卡帕特南和瓦腊纳西。出境口岸不限制。
孟买印度门

【预定印度国内机票】

在印度火车各种晚点不靠谱的情况下,只要有飞机,我全部都会选择飞机,在印度稍微大一点的城市都有机场,航线密集,还是很方便的,机票也不贵。不过这次有一趟机票买的我有点肉疼,从加尔各答到焦特布尔没有直飞航班,要中转,当时查到要在新德里转机,价格一千多一点,着实让我觉得很贵,想等它降降价,还有一种方案就是在斋浦尔转火车,机票500=,没想到七等八等,加尔各答到斋浦尔的机票蹭蹭的涨,最后没办法硬着头皮买了印度靛蓝航空的在新德里转机的中转联程机票,1077元。这家航司也是不靠谱,没想到我们在加尔各答打印登机牌的时候,给我改成了在孟买转机的航班了,尽然之前没有任何通知。
tips:在印度,有一点好,不论是传统航空还是廉价航空,都有15kg的免费托运,据说这是国家规定。

【印度打车软件UBER和OLA】

在国内我们经常用滴滴,在东南亚我们最常用的grab,而在印度用的最多的就是Uber和Ola,在加尔各答和孟买等大城市Uber比较多,在瓦拉纳西没有Uber只有Ola,所以提前下载这两款打车软件很有必要,Uber要下国际版。
在印度Uber是一口价,界面显示到目的地多少钱,到达后就是这个价格,所以也不用怕司机绕路,在机场都有专门的网约车的接车点,记得去那发送预订,否则司机有可能找不到你,超过3分钟取消会收取费用,不过可以在uber里面申诉,可以退回来。

【预定酒店】

国际酒店不一定非要上国际网站去预订,国内网站也都支持预订了,途牛自然也可以,多比价和用各种券。
第1-2晚: Jodhpur Heritage Haveli Queen Room
焦特布尔这家酒店是这次印度之行最棒的,尤其是阳台看古堡太美了,老板是个尼泊尔人,很nice,由于他自粗心弄错了房间,补给了我们两天的免费早餐,还算满意。我是在爱比迎定的,相比较别的平台要便宜点,可以用这个连接注册可以用券:https://dwz.cn/sm6tMkee
价格:大床房,合计:128元/晚,无早,位置好。推荐★★★★☆
酒店屋顶平台拍摄
第3晚: Classic Room(Triple) at Anjani Hotel
乌代布尔这家酒店我也是在爱比迎定的,酒店看上去还是不错的,不过房间干净度一般,屋顶也有平台,好在酒店位置不错,走几步就到皮丘拉湖边,超级方便,景色巨美。也可以用这个连接注册可以用券https://dwz.cn/sm6tMkee
价格:三人间,合计:146.88元/晚,无早,位置好。推荐★★☆☆☆
酒店下楼走100米远的湖边拍摄
第4晚:  West End Hotel
这家酒店也是一个让我肉疼的酒店,孟买的酒店普遍偏贵,选择酒店也是找了很多很多,因为在孟买的时间不多,所以我希望尽量的靠近景点,搜来搜去,最终定在了孟买海滨大道附近靠近维多利亚火车站吧,订的这个West End Hotel一直很贵,没办法最终花了5987卢比定了,酒店位置还可以,酒店是非常老的那种英式酒店,感觉酒店的有一百年历史了,想体验那种老式酒店可以来住住。
价格:三人间,合计:5987卢比/晚,无早,位置好。推荐★★☆☆☆
孟买维多利亚火车站
酒店不远的维多利亚火车站
第5晚: Hotel Esteem (Executive Deluxe)
同样的道理,加尔各答其实就是转机,所以时间并不多,我也是把酒店定在了景点附近,酒店距离维多利亚纪念堂不远,不过其实转机也可以把酒店定在机场附近,因为后来我发现加尔各答的机场真的好远。酒店还可以,有点像连锁酒店,位置也还好。印度的酒店不能要求太高。
价格:三人间,合计:143元/晚,无早,位置好。推荐★★★☆☆
酒店不远的圣保罗座堂

【汇率与换钱】

印度卢比在国内银行基本都换不到,直接带人民币去印度换就可以,为防万一,我们还带了一些美金,不过不要在机场换,机场的汇率超级差,而且还会被收手续费。我们因为接连几趟飞机,最终在焦特布尔落地,焦特布尔大街上没有看到换钱的商店,但是有“热情”的黄牛党,他们会拉你去各种纱丽或者特产店,赚取回扣,我们随便一问,他们立马拉我们去换钱的商店了。美元汇率1比70卢比。

【电话卡】

印度的电话卡据说在当地买比较麻烦,还要上传护照等等,还有说24小时才开通啥的,想想还是提前在某宝买了算了。4个G的4G流量+无限3G,6天有效期,75元,相比较估计比当地买要贵不少,但是为了方便就忍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卡是一个泰国卡,漫游到限定的几个国家使用的,本以为网速会慢,其实也还好。而且并没有6天有效期,回国后我在国内也一直能用。
拉贾斯坦邦
耆那教千柱庙

【DAY 1 一切准备妥当深圳出发】(各种机场打卡)

今天到明天是注定在天上过的节奏,从国际大都市香港几经中转,到达印度的蓝色小城焦特布尔。
香港最近是一直有暴动,从香港出发的确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买票的时候谁会知道碰到这事,最安全的办法是从深圳湾乘坐轮船直接去香港机场,价格不便宜,270元,半小时到达,简直暴利,不过据说可以退税,没有尝试不知道。返程便宜些,180元。不过我们这种香港转内地再飞国外,好像不可以坐船去机场,只有直接飞国外的才可以。所以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像去年一样乘坐最便宜的公交车啦。不过运气不错,可能出发的早,一切安然无恙。
深圳湾
tips:从深圳去香港最便宜的方法:在深圳湾口岸过关后乘坐B3到屯门市中心,11港币,无人售票车,没有港币也可以投11元人民币,下车后然后走几步上天桥就到了一个小广场上,中间有好几个通道可以下去,下面就是车站了,每个通道对应不同的车次,看好了,找到E33,就是到香港机场的,13.9港币,如果这时候还没有港币,就去柜员机取点然后去7-11买点东西换开吧,1小时到机场,总价25港币抵达香港机场,是不是很便宜,适合不赶的人。
路上看到很多废青搞的各种涂鸦,不声张,也不敢拍照,只管去我的机场。
香港
香港机场由于上次废青的“静坐”,现在在大门口就实行检查机票行程单才可以进入。
香港
东航香港出发在昆明转机行李不能直挂,去年在上海可以,所以要在昆明重新打印登机牌和托运。
香港
香港机场发的小糖果,蛮可爱。
香港
香港至昆明的航班竟然有哈根达斯,以前只听说国泰航空有,没想到东航也有啊,上次东航上海至香港见过和路雪。
香港
昆明机场的办事效率是我见过最差的,东航作为主营机场,办事拖拖拉拉。提行李出境重新托运再入境搞了半天,值班柜台永远找不到人。
昆明
昆明
10月2日零点抵达加尔各答,加尔各答海关办理入境非常的慢,还各种问,就跟去美国似的,还问职业,去哪里,酒店名字等等,真把自己当美国入境官了。上次新德里就很快速。
提了行李上二楼去国内航站楼出发厅

印度国内航司乘坐tips

乘坐印度国内航班都需要先在机场找到自己乘坐航司的安检机器,把托运行李过一下安检,然后工作人员会贴封条,再去柜台办理托运。
加尔各答机场
我们先重新整理了一下行李,然后去Indigo靛蓝航空的安检机器过安检贴封条,下图就是工作人员贴的封条。
吐槽一下印度靛蓝航空,我买的机票加尔各答到焦特布尔明明是在新德里转机,打印出来的登机牌却是在孟买转机,这种航班变动怎么也应该给我发邮件呀。虽然出发地和目的地都一样,时间也差不多,但是旅客也得有知情权。
3个人的出票详情
实际打印的登机牌却是在孟买转机
加尔各答机场
在机场耗到早上5点多登机,早安,加尔各答。
飞了两个多小时抵达孟买,本想直接走转机通道转机的,幸好有工作人员在路口检查登机牌,他看了我们的登机牌后觉得有疑问,又找人问了问,告诉我们下一趟去焦特布尔的航班不在这个航站楼,需要出去打车到国际航站楼。晕死,换中转地就算了,没想到中转地的航站楼还要自己换。幸好这个工作人员看出来了,也幸好托运的行李是直挂的。
我们跑出机票,走到打车的通道,打开Uber打车,不知道是定位问题还是什么,司机接单却一直不过来,没办法又取消了,最后一个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打了Prepaid出租车,因为没有现金,还好柜台可以刷信用卡。246卢比到孟买国际航站楼。
孟买机场
孟买国际航站楼比较现代,这才有印度数一数二的大城市的感觉。
终于找到属于我们的登机口
这两天的第四飞
孟买机场
滑行中看见一架之前印度捷特航空,机尾上的LOGO被涂掉了,机身上改成了香料航空的字了,看来是捷特航空倒闭之后,把飞机卖给了香料航空,不过香料航空也太应付了,这样简单涂涂就上岗了?!
孟买海岸线
飞机降落时,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焦特布尔有名的梅兰加尔古堡和乌麦巴旺皇宫了。
焦特布尔
中午12点半,抵达焦特布尔机场,飞了两天,终于可以消停了。
继续Uber打车,定位到酒店,小机场就是好,立马就能达到车,显示7.4公里,186.49卢比。真便宜。
由于酒店在老城区,车子开不进去,司机只好给我们指了个方向,然后就开走了,我们拖着行李跟着谷歌地图往酒店方向走着。路上遇到当地人,心地真好,问我们酒店名字,然后给我们指方向,尽管我根据地图能找到。
酒店大门口,这这一片建筑中,就它最有特点了。
焦特布尔
酒店楼顶就能看到梅兰加尔古堡,超级棒有没有,顺便给个预定地址:https://dwz.cn/sm6tMkee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后,身无分文的我们得去找个换钱的地方,不然明天上古堡都没门票钱。
顺着往钟楼方向走着,路过一个水池。

→焦特布尔钟楼

一直走到钟楼也没有看到money changer商店,还好有个“黄牛”党问我们要不要买茶或者咖啡,我们直接说我要换钱,然后他说他知道,跟着他结果就走到了他要带我们去的茶店了,老板说可以换,先勉为其难的听了半天他的茶叶解说,我们哪有意思买茶,却又不好打断,最后忍无可忍表明我们只想换钱后以100美金换了6900卢比,也算可以,没想到接下来我们到隔壁的莎丽店,朋友买了两条牦牛围巾后,这里也能换钱,100美金换了7000卢比。
焦特布尔
焦特布尔的钟楼比想象中小很多,围绕一周看了一下,却无心了解它的身世,而是更多的时间在逛周围热闹的市场。
换好了钱,心里的负担卸下来了,还是回去休息休息补觉吧。

→梅兰加尔古堡夜景

夜幕降临,梅兰加尔古堡亮起了黄色的灯,月色下更加炫美了。
焦特布尔
酒店楼顶的小桌子上燃起来煤油灯,可以点上一杯果汁,欣赏这静静的小城。
我们坐了会喝了杯果汁就回酒店休息了,继续补觉。

DAY 2 【探访蓝色圣城—焦特布尔】

早晨在酒店的屋顶平台吃早餐,气温稍微有点凉,看着壮观的古堡和蓝城,也不旺我花了两天四飞赶到这里来。

→梅兰加尔古堡

蓝城除了有名的蓝色之外,最有名应该就是这个最大的地标——梅兰加尔古堡了吧。《大闹天竺》的取景地,当时看电影里的画面,就觉得这个古堡壮观美丽,没想到,你现在就在我的眼前。
从酒店后面的小路就可以上山直接走上去了,古堡还有专门的外国人道路,不用排队,人很少,这也主要是外国人票价贵(鄙视.jpg),门票:600卢比/人,免费给一个讲解器,售票处取,古堡最后一个讲解点还,有人在那里收。
进入大门,从下面仰望古堡,还是挺壮观的。梅兰加尔古堡,1459年由土藩王拉久德哈王公(Rao Jodha)建造,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路边有艺人在拉着当地的传统乐器
还没登顶,已经可以俯瞰蓝城了
印度的古典建筑基本都是砖石结构,可以保存很久,中国的主要是木质,年久就会腐败,印度人用石头和砖块在窗户下面也做出了精美的类似中国的椽桁结构。窗户上的雕花也是相当细致,有些甚至是直接在大理石上雕出来的。
梅兰加尔古堡所在的山,曾经是圣人居住之地,因要建造城堡而被赶走,导致这座城在当时受到缺水的诅咒,而为了祈求雨水,竟然有将小孩活活封进城墙的残酷祭祀。现如今的梅兰加尔古堡有一部分辟为博物馆,里面展示当时的贵族生活方式,以及古印度枪武器等等。
登上古堡,俯瞰整个蓝城,远处那个正是飞机上看到的乌麦巴旺皇宫。
俯瞰蓝城
俯瞰我们上山的路
梅兰加尔古堡有的城墙可以上去,但是男女的通道是分开的,所以只有女性可以上到城墙的边上,可以俯瞰整个蓝城,而男性在城墙靠内的这边,看不到,实在郁闷。如下图女性从左边的小通道直接上城墙,男性只能在我这边。
不能看,我就下来了,然后准备从后门下山,进蓝城城里转转,然后回酒店,然后路上一个小男孩带我们爬到了一处高点,视觉还不错。
下到山脚,又看到肆意横行的牛了。
走进蓝色的城市
路上路过一家店铺门口放着包车的宣传图,到乌代布尔2500卢比,到杰伊瑟尔梅尔也是2500卢比,两条成熟的旅游线路呀。牌子的旁边还放着换钱的牌子,美元正是1比70,之前路过都没看到,让人坑了100卢比。
进店后,老板说2500是很小的车,说我们3个人3个行李得3000的车,最终讨价还价也没搞下来,明天就要走,只好答应了。约定好时间是7点30出发,付了1000卢比定金。明天到达目的地付尾款给司机。
焦特布尔
明天的事情弄完了,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3 【包车前往白城—乌代布尔】

早上在美丽的楼顶天台吃完早餐,就要离开这里了,由于酒店门口的路太小,拖着行李走了几百米到大路口,车已经在这里等我们了。
焦特布尔
之前说好的第一站先去千柱庙,有160多公里,要三个多小时。一路上从大平面开到了大山里了,风景也变得越来越美,路上还有很多野猴子。
拉贾斯坦邦

→千柱庙

司机有点不太识路,还是跟着我的谷歌导航,大约11点的时候抵达千柱庙。不过千柱庙要在12点才开门,我们时间有限,就不进去了,打算转一圈就离开了。所以有前往的小伙伴可以晚点出发。
热那克普神庙
千柱庙其实叫热那克普神庙(Ranakpur Temple),中国人喜欢象形化称谓,比较好记,它是印度最大,最重要的的耆那教神庙。
虽然没有进去,从门框上已经能看到雕刻精美的工艺了。
转了半个小时,我们上车继续往南,距离乌代布尔酒店还有90公里。
下午3点抵达酒店,办理完入住,到酒店楼顶看看能不能看到皮丘拉湖,结果有点失望,看不到。
乌代布尔
酒店在一个小坡上,下来就到湖边了,很方便。
由于下面正好逆光,拍出来效果不好,明天早上再来吧。
湖中间的Mohan Temple神庙

→贾格迪什神庙

酒店不远的街角有个庙宇,很多人参观,雕刻有点像我们路上看见的千柱庙,里面全是石柱,柱子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看谷歌地标显示叫贾格迪什神庙jagdish temple,这座建造于1651年,是乌代布尔地区规模最大的神庙。免费参观,但是内部不可以拍照,上台阶后要脱鞋。

→城市宫殿

天色还早,走着走着就到了城市宫殿了。门票300卢比/人。城市宫殿沿湖而建,在整个拉贾斯坦邦的所有宫殿中绝对是最秀美的。
城市宫殿门口巨大的大象。
刚刚进入宫殿广场就可以俯瞰整个白城了
从正面看城市宫殿,由于场地太小,相机不够广,拍不全。
乌代布尔有山有水,真的太美了,沙漠中的一片绿洲。
宫殿上面还有一片花园
站在宫殿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俯瞰整个城池,帝王的感觉。
皮丘拉湖中间的湖之宫殿
突然变天了,是不是有种妖怪来了的感觉。
乌云来了,赶紧闪。
下到广场,好像有个仪仗队在彩排什么,我们便围观了起来,看着这印度的军人制服挺有意思。
这头上顶的是象征鸡冠的意思吗?
突然雨下起来了,我们躲了会雨,赶紧离开了。边走边逛,天就黑了,发现一处地方还挺美。

→阿育吠陀按摩

50卢比打了个突突车回酒店,路过一个按摩店,想体验一下,阿育吠陀按摩,500卢比1小时,太便宜了,赶紧按起来。
阿育吠陀,有点类似中国的中医,在印度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之前在书上就看过,所以这次我一定要点这个,这之中老板建议我按别的,我没同意。我和小伙伴被分到了不同的房间,按摩就开始了。
其实我也不太懂阿育吠陀按摩,和按摩师进入房间后,他给我一条浴巾,我脱着只剩内裤然后围起浴巾,没想到他说要脱光,OMG,还好按摩师是同性。他先给身上打满油,这个油应该就是灵魂所在吧,按摩师从脚趾到身上,再到头部,都会揉按,力道不是很大,但是很舒服。
做完阿育吠陀,有一种身轻体健的感觉,多日的旅途劳顿,顿时消失殆尽,值得推荐。

DAY 4 【印度版的杭州城—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真的很美,登上湖边的山丘,俯瞰整个有湖,有山,有湖心岛,一片绿色,简直就是印度版的杭州城啊,先上一张图。
乌代布尔
先办了退房,寄存了行李。
从酒店走下来,又来到昨天来过的湖边,小广场上有人在喂鸽子。
鸽子突然飞向湖中,赶紧抓拍一张,完美。
乌代布尔
早晨的阳光正好照在湖对面的白色建筑上,蓝蓝的天,配着湖水的倒影,仿佛来到水上威尼斯。
湖中间的湖之宫殿
湖水尽头的Daiji桥
我们打了个突突车又来到了昨晚来的小湖边,这里有缆车可以登上湖边的小山丘,这里俯瞰乌代布尔最好不过了。
路边的小湖边,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还请了个表演者在吹奏乐曲。
顺着小路山上,就可以走到缆车售票的地方,路边看到一个人骑着摩托带着香蕉来喂猴子。
缆车票真是超级便宜,尽管我看到牌子上写的外国人和当地人价格不一样,外国人200卢比再加税,本地人124比。但是售票员依然给我们出的当地人的票。真是开心。三个人往返票:329卢比,合人民币才33元,也不知道他怎么算的。真是便宜的没天理。
乌代布尔
缆车也是很奇特,三个缆车挂在一起上下,闹不清,还以为没挂住,滑到一起了呢,哈哈,原谅我想象力丰富。
俯瞰刚才新人拍照的小湖
小山并不高,缆车几分钟就到了,也有小路可以走上来,路上也有观景台。
乌代布尔
看,是不是像杭州城,一半西湖,一半城池。
在山顶餐厅点了个印度飞饼,还是挺好吃的。价格也是超级便宜,记得好像是74卢比。
继续乘坐缆车下山,打了个突突车回酒店,因为下午我们就要乘飞机去孟买了。
酒店门口无法打Uber,前台说要去Daiji桥,看谷歌很近,我们便走过去了。
乌代布尔机场很远,一路上还不停的堵车,幸好我们出发的早,26公里,Uber打车400卢比。
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机场不大,先找到我们乘坐航班的印度航空的安检机器,贴托运安检标签。
印度航空的卡通形象还是蛮有意思的,阿里巴巴吗
印度航空,预计16点20起飞,结果晚点了,17点49才起飞。
印度
印度航空还是不错的,还有吃的。飞行里程还能累计到国航,登机牌照片发到中国国航的邮箱就可以了。
印度
19点抵达孟买机场,提取行李,打Uber,孟买国际机场航站楼比较大,有专门的打Uber的点,跟着导视走就会到一个停车场,在出口处等就行,这里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打Uber,车来了,会有人帮你提行李上车,我还以为是机场的工作员工呢,服务这么好,没想到上套了,立马问我要小费,额,就这么提一下,我给了10卢比赶紧让司机开走了,看来这人只有看到外国人才会这么做。
孟买
孟买机场距离市区也很远,26公里。Uber打车费573.62元,里面有班德拉-沃利跨海大桥的过桥费,所以贵点。
孟买
车过孟买跨海大桥,海湾边的建筑灯火通明,可以见到孟买的繁华。

DAY 5 【孟买繁华城里的贫民窟】

一到孟买就感觉到了热带了,本来在焦特布尔和乌代布尔还有点凉意,孟买一早乌鸦就开始不停的叫闹。打开酒店的窗户,热浪袭来。

→孟买地铁(坐错车厢被处罚)

酒店不远就有地铁站,孟买的地铁就跟火车一样,走到Marine Lines地铁站,购票上车,跟售票员说好到Mahalakshmi站下,往返票,10卢比/人,便宜到爆。可是。。。。可是。。。亏大了。。。后面说。。
孟买
进站后去到自己乘车方向的站台。
孟买
来了个车,啥也没问,赶紧上。
孟买
车厢里空空的,看到车厢前面墙壁上写着First Class头等舱的标语,我想我们不会坐错吧。事实证明大错特错,下车后,接着就有穿制服的人员跑上来查票,心想坏了,他们一看就说我们坐错了,要补票,心想补票也没多少吧,没想到被坑了,还要交罚金,一共310卢比/人。
太坑了,从10卢比/人,再补310卢比/人,真是坑,打车都可以几个来回了。这些工作人员估计是故意守在这,待一个是一个,而且他们没有罚金的价格表之类的文件,他说多少就多少。没办法,异国他乡,认罚。

→千人洗衣场

出Mahalakshmi站走到天桥上就可以看到千人洗衣场了。
千人洗衣场
孟买的千人洗衣场有140多年历史了,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洗衣场,估计也就印度有吧。据说这里的洗衣工每天可以挣到7美元,超过700户家庭以洗衣为生。这里就是孟买平民窟的真实生活。
洗衣的费用在印度是极其廉价的,哪怕是印度普通家庭的衣物大多都会送至附近的洗衣池清洗,越是大型的城市,这些所需清洗的衣物,每天积攒起来的数量也越多,所以,在印度全境都会有很多的洗衣场存在。
我们来的有点晚,洗衣工已经基本洗完了,本来还打算进去看看,但是洗衣场的各个门口都有坏人,一看外国人,就会低调的跟过来说进去看要收费,开价500卢比,我们打算离开,他便让我们开价,我随便说了一下500卢比三个人,没想到那人同意了,正想跟着他走了几步,又有人来问我们要不要进去,这是怎么回事,我觉得这些人都是各自收费,鬼知道我给了钱,会不会有下一个人来收钱,所以我们就赶紧离开了。
千人洗衣场
孟买海滨大道
在路边买了些香蕉,接着在水果车的大伞下面就吃完了,下图的这种水果不知道叫什么,味道特别像柿子,很好吃。
接着回到Mahalakshmi站,继续上车,这次注意了,不要上头等舱了。
我们提前一站,在Charni Road下车了,去看看素有“皇后项链”之称的巴克湾滨海大道看一看。
孟买海滨大道
路上看到画画的,画的还真好。
路过一家达美乐餐厅,赶紧吃起来,在印度最放心吃的还是达美乐。
孟买
两个中号披萨,一瓶可乐,845卢比。

→焦伯蒂海滩

围绕孟买巴克湾建造的滨海大道,是孟买最繁华的地方。它是1920年填海而成的,形似一弯新月,镶嵌在美丽的海滩之上,滨海大道有“皇后的项链”之称。
焦伯蒂海滩,是巴克湾最北边的海滩,也是人最多最热闹的,但是。。。但是。。。真的好脏啊。。。当地人却在里面各种游泳。。。
往南边走些,水还稍微干净点。

→“皇后的项链”滨海大道

月牙形的海湾上,就是滨海大道,一座座高楼大厦,有点大城市的感觉。
遥望阿拉伯海,可惜能见度不高
象征“皇后项链”的两个柱子
焦伯蒂海滩

→维多利亚火车站

下一站,维多利亚火车站,其实也不是很远,但是大中午太热了,还是打了个Uber,2.73公里,99.75卢比。
维多利亚火车站,1878年建成,是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的,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从建成至今一直是 印度 最繁忙的火车站,1996年,印度政府把“维多利亚终点站”的名称更改改为“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
1996年,印度政府把“维多利亚终点站”的名称更改改为“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Chhatrapati Shivaji Maharaj Terminus。
火车站的内部
维多利亚火车站旁边的这栋大楼也挺大气,古典,与其浑然一体。谷歌定位:Municipal Corporation of Greater Mumbai
孟买殖民时期的建筑还是很多的,这个邮政大楼也是,可惜是周末关门了。
离开维多利亚火车站,下一站,印度门。不远,直接走过去了。
孟买
路过孟买大学,可是门卫不让参观。
孟买大学
路过看到一个榨甘蔗汁的小店,满杯10卢比,要了两杯。
路过威尔士王子博物馆,来得太晚,还有半小时就要关门了,而且门票不菲,我们没有进去。

→印度门

印度一共有两个印度门,去年在新德里看了一个,这次在孟买,两个门风格不一样,新德里的比较简单,就是一个门,而孟买这个更加的庄严,更加古老。
高26米,建于1911 年,为纪念来访的英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而兴建,让陛下从门下通过,以示孟买是印度的门户。此拱门为古吉拉特式建筑,其形式与法国的旋门极为相似,已成为孟买的象征,是市政府迎接各国宾客的重要场地。
孟买印度门还可以坐船在海上看的,可是我们时间不多,怕孟买堵车,今天还得赶飞机去加尔各答了。走回到酒店,赶紧约Uber。
孟买机场
来来回回跑了好几次的机场,我们又来了。
这次坐的是GO air,第一次坐,照例先去过Go air的托运案件条,然后去办理托运,GO air和之前坐的靛蓝航空一样,也是廉价航空,都有15kg免费托运,印度这点真好。
印度的航班也是晚点严重哦,23点的航班延误到0点半起飞,西海岸飞到东海岸,近三小时才能到加尔各答,唉。假期不多,行程紧凑,总是赶夜班机啊。
孟买机场
3点落地加尔各答,也是醉了,到酒店要天亮了。
加尔各答机场
加尔各答机场也有打Uber的点,距离酒店22公里,436.59卢比。
抵达酒店都快要天亮,赶紧洗洗睡觉。

DAY 6 【加尔各答】

睡到中午,出来逛逛吧,酒店不远可以走到圣保罗座堂和维多利亚纪念堂。
路过比尔拉天文馆,很多学生在里面,我们时间不多,也没有进去。门票好像不贵。

→圣保罗座堂

加尔各答圣保罗座堂建造了8年,完成于1847年 ,哥特式建筑,有彩色玻璃窗和2组佛罗伦萨文艺复兴风格的壁画。设计师在设计座堂时,钟楼和尖顶模仿了诺维奇座堂。
钟楼在1934年加尔各答地震时破坏,建造者又模仿坎特伯雷座堂的Bell Harry Tower加以重建。
话说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白白的教堂
加尔各答的出租车还挺Q

→维多利亚纪念堂

维多利亚纪念堂,应该算加尔各答的地标建筑了吧,进入公园,需要门票。20卢比/人,不分外国人还是本国人。里面是个博物馆,印度人30卢比,东盟100卢比,其它外国人500卢比。
维多利亚纪念堂
维多利亚纪念堂建成于1921年,为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加冕为印度女皇而建。白色的宫殿融合了文艺复兴风格和莫卧儿建筑元素,高贵典雅的建筑媲美泰姬陵。 纪念馆内的展品多达三千件,展品包括印度各地的美术作品、史书资料、维多利亚时代的绘画作品等。
开放时间:10:00~16:30,星期一休息。运气不好,我们正是周一,只好在外面拍拍照了。
从维多利亚纪念堂出来,打算走到帕吉勒提河,走着走着走到一片草坪前,一个电车过去,挺有意思。
维多利亚纪念堂
小伙伴都不想走了,直接打车到豪拉桥。

→豪拉桥

加尔各答另一个地标建筑就是豪拉桥了,豪拉大桥于1936年开始建造,1942年完工,1943年2月3日开始使用。长705米,桥高82米。1943年时是世界第三长的悬臂桥,现在为世界第六长。
豪拉大桥
帕吉勒提河上还有游船来来去去。
对面红色建筑是豪拉市的豪拉火车站
河里突然飘来三个小伙用矿泉水瓶组成的小筏子。
豪拉大桥
站在岸边,望着加尔各答对面的豪拉市
继续往豪拉桥的方向走着,乱打误撞,走进了一个花卉市场,这个市场是真脏啊,市场中央的小路都被腐败的叶子花瓣废旧报纸等等垫的很高了,一股子臭味。
加尔各答
走到豪拉桥,从边上的台阶可以上到桥面上。巨大的桥墩上写着“不准吐谈”的标语,原来印度人平时喜欢嚼一种叫做Gutkha的烟草制品,在咀嚼它的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会随着烟民的口水吐出来。
工程师们表示,烟民显然把豪拉大桥的桥梁支柱当做路边“痰盂”使用了。调查显示,这种酸性口水正不断腐蚀桥梁支柱的外层金属表皮,如今几乎有一半的表皮都被腐蚀掉,导致大桥面临坍塌危险。所以现在的大桥柱子已经被围起来了,但是依然可以看见围栏下面被口水吐的腐蚀痕迹。
时间不是很多,我们没有顺着豪拉大桥走到桥对面的豪拉市,走一点就回头了,然后在路上逛逛,发现一家环境还不错的饭店,看到这个大卷饼不错,只要99卢比,味道还可以,就是各种酱太多了,还是冰凉的,不怎么好吃。
加尔各答
吃完就打车回酒店了,5公里UberGo花了239.02卢比,有点贵,应该是下班高峰期加价了。
回到酒店提取了行李,觉得还早,就在前台坐了一会,事实证明,赶紧走吧,加尔各答打车太难了,打了半小时也等不到车,最后Premier叫到一辆车终于来了,系统加价了,到机场21.82公里,花了876.9卢比。
加尔各答机场
还好路上没怎么堵车,1小时抵达机场。加尔各答机场的灯光设计的还挺漂亮。
行李不能直挂到香港,正好我也不想去香港,想在昆明直接终止旅行,还没去云南玩过,直接去大理丽江吧。后一趟昆明到香港作废。
飞机准点起飞,再见,第二次印度之行,如果有可能,我觉得我还会再来的。

----实用攻略/费用----

→行前准备

1、关键词:提前预定之酒店
要想便宜,就要提前预定,利用各大网站的会员日送券活动,领券防身,如果时间足够长远,就预定可以取消的,慢慢的优化性价比。另外各大网站还有银行卡打折活动,及时使用,可以省一大笔。
2、关键词:提前预定之机票
正十一出行,机票价格是一个大头,提前锁定很重要,一般我都提前半年以上够买,只有机票定了,才能计划行程,有了行程才能锁定酒店,所以提前锁定机票最重要。
机票一般直飞都很贵,可以实在搜搜中转的,像在珠三角的可以试着去港澳飞,由于香港澳门的机场税费便宜,机票价格就会便宜很多。另外也可以试试在十月3号出行,错几天的峰,价格也会便宜不少。
4、关键词: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
印度十月是旱季,非常适合旅游,但是也是超级热的,所以防晒要做好。
5、关键词:卫生纸
印度的酒店有些不提供卫生纸,就算有,质量和比较差,建议自己带些。
6、关键词:纸笔
随时备一支笔在包里,因为出国经常会涉及到填写一些东西,比如在飞机上就要填写入境卡,没有笔会比较麻烦。
7、关键词:换钱
印度有部分换钱的只能用美金,所以提前带点美金有必要。也有些可以直接用人民不换,美元大约70比1,人民币9点多比1,千万不要在机场换,印度机场的汇率是最差的,还有手续费。
8、关键词:签证
印度电子签,很容易过,现在价格比原来便宜了,很合适,资料跟东南亚差不多,超级简单。
9、关键词:打车:UBER或OLA
在印度打车用的最多的就是Uber和Ola,在加尔各答和孟买等大城市Uber比较多,在瓦拉纳西没有Uber只有Ola,所以提前下载这两款打车软件很有必要,Uber要下国际版。

→关于费用

机票:
香港=昆明=加尔各答 往返联程机票:1380元
酒店:
焦特布尔 Jodhpur Heritage Haveli Guest House 128元/晚
乌代布尔 Classic Room(Triple) at Anjani Hotel 146.88元/晚
孟买 West End Hotel 5987卢比/晚
加尔各答 Hotel Esteem (Executive Deluxe) 143元/晚
门票:
酒店-加尔各答机场:876.9卢比
包车:
焦特布尔-乌代布尔:3000卢比
具体可以看下图表,我在出发前都会做一个表格,大致的行程会根据表上来,有时候也有特殊情况,会随时调整,这个表格也是回国之后按照行程重新整理的,可以说是非常详细了。后面是每个人的价格。
关于游记作者:
微信:hu115796   新浪微博:mr微风去旅行
游记所有图片、文字均为原创作品,请联系邮箱hu115796@163.com
本人很乐意在被告知且被允许的情况下分享所有文字与图片!

本游记著作权归@mr微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