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个小心谨慎的人,有时横冲直撞,这么多年,从我的15岁到如今的25岁,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处理一些事情和关系也都依靠直觉来,不晓得对不对,但我选择相信是对的。”
去 印度 之前,好多朋友都说你一个人去也太冒险了。几乎没人支持。而我一意孤行,认为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安全,也没有绝对的不安全。不能因为几篇报道就否定整个国家的安全。
印度 之行始于2015年的12月,历时整整一个月。
他们都说在 印度 待一个月时间好长啊,我不以为然。因为不喜欢潦潦草草的走一遭,所以30天对于 印度 这样的国土面积来说依然不能说是长久。
我的路线是从南往北再返回中南部,错过了一些想去的地方,留些遗憾也等于留些挂念吧。
这篇游记里面的照片可能不多,但每一张照片都能被清晰勾勒出那刻的并未模糊的记忆。
故事有点长,耐心准备好。

印度初印象 之 南部科钦 kochi

2015年12月
飞机在我累到失去意识的几个小时里,已经划过孟加拉湾上空的云层。快要降落的时候,兴奋的小神经伴随思维的恢复也一点点跟着苏醒。或许是因为对于这一天的到来,心心念念太久,这样的画面已经被预想了太多遍,又或许是看了太多的 印度 电影,以至于飞机降落 科钦 机场的时候,我竟完全不觉得陌生。
南 印度 的港口城市kochi以极其炽热的温度迎接了我和珍,但尽管是 印度 的大港口城市, 科钦 机场的规模大小也实在不值一提。我的电子签证是只有一封email证明的,就在办理e-visa的小办公室里,我和珍作为两个 湖南 人又邂逅了第三个 湖南 老乡,一个常年旅居 斯里兰卡 ,代购宝石的男生——末日。
三个人都觉得这事简直太巧了,于是排队安检入境后不慌不忙在机场大厅的外边坐着闲聊了几十分钟,讨论着换钱和买电话卡的事情。考虑到机场的汇率肯定不会太高,我和珍都不想在机场换钱,但也没有支持银联取现的ATM,即使钱包里即使有几百美金和现金卡也是连车都坐不了的。末日很开心的说他有不多的 印度 卢比和一张电话卡。于是顺利的,珍用他的电话卡看到了couchsurfing主人donna的回复邮件,同意我和珍一起去她家住两天,然后我和珍每人从末日那借了一些卢比,三人一起去坐机场带空调的bus到市区。因为donna只接收女生couchsurfing,末日就决定住到游客较为集中的海边去。
就在我们坐在车上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时,已经开始感受到公交车上来自于当地人的友好的目光,坐在旁边的一个大叔和一个 印度 小伙子也借机会主动跟我们聊天,打听我们是来 印度 做什么的要待多久想去哪里。小伙子是在 中国 留学了好几年的,还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为我们介绍 科钦 最值得去的椰林回水,还很自豪的说 科钦 是整个 印度 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
科钦
左边是末日,右边是珍。三个 湖南 人就这么机缘巧合的遇到了。
Donna家在市区中心的一个小区,下了公交车,在没有google地图导航的情况下,珍说她知道怎么走。一开始我真的是怀疑的,但是她很笃定的告诉我:她一定不会记错方向。反正我相不相信并没用,我连地图都没有,连小区名字也不知道,也只能完全由她带我走。结果就是,大中午的太阳又晒又热,我们两撑着伞背着沉重的背包走了两公里多(其实是可以打tutu车的,只是我们惯行穷游原则,尽量少花钱在坐车上),然后找到了donna的家,途中路过airtel连锁店还把sim卡给办好了。于是作为大路痴的我忍不住对珍佩服的不能着地!从没去过的地方,只看了地图也能准确记住路和方向。我这辈子应该都做不到这一点了。
Donna的女儿Olivia为我们开门,一打开门我们问她这是不是donna的家,我们是couchsurfing的客人,她一本正经的回答我们不是,说我们走错了地方,于是假装要关门。剩下我和珍站在门口疑惑不解,明明是这家啊。然后猛然打开门冲我们哈哈大笑。what a naughty but lovely girl.
下图为离开前我和珍在donna家留言薄上的留言,里面已经有很多沙发客的留言,我和珍是第一对 中国沙发客。
在Donna家住了三个晚上,她是一个在 印度 生活多年的 美国 人,现在是一名孕妇瑜伽老师,她的女儿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可爱少女,背着mom跑到阳台学抽烟,爱玩滑板,交了 印度 小男友,偷偷告诉我还让我不要告诉她妈妈。问她觉得 印度 怎么样,她一脸的无忧无虑还夹着一种对现在生活的满足,说她很喜欢这里的生活,丝毫没有流露出对这里相对于 美国 的贫穷落后的厌烦。
科钦 还有一个名字——椰林水乡。这个名字倒是贴切的很。从donna家的阳台向外望去,满眼皆是层层紧靠密密麻麻找不到界限的翠绿椰林,热带的湿热气息将人团团包裹,只剩那镶嵌在里面的一栋一栋楼房还在提醒着城市的存在。
科钦 是椰树的天堂,椰树是 科钦 的衣裳,一提到 科钦 ,思绪就回到了那个炎热的午后。天色蓝得有点过分。摇桨的人呢,站在船头满头大汗不辞辛苦。坐在小船里的人呢,被划船的流水哗啦声带走了疲倦和烦恼。椰林里生活的人呢,爬上椰树敲下一棵棵椰子,啪的一声锤裂开,喝一肚子的椰汁继续回到躺椅里睡大觉。
椰林回水的旅程其实早已被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赞誉为全球必体验的五十项目之一的旅程,即使这样去之前我内心其实并未有很大期待,而置身其中反倒给了我一些实实在在的惊喜。现在回想起来,耳畔仿佛依然是那悠悠然的划水声。
在 印度 吃的第一顿饭,吃的时候不晓得是什么鬼,在 印度 待了一个礼拜有了点餐的经验之后才知道名字是paratha,手抓饼蘸咖喱吃。味 道真 的还蛮好的。价格相当于人民币4块钱。
科钦
三个 湖南 人花了一天时间租来一辆tutu车,穿梭在fort kochi每一个小角落。司机给了我们很便宜的价格,但要求是会带我们逛商店,可以不买任何东西但是必须进店里转转看看,这样他才能拿到店家给的提成。这一点和国内还是很相似啊。
在某个收费的博物馆门口坐着等珍和末日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我又无语又好笑的事情。是什么呢。当时上来了一群 印度 人来参观博物馆,还没进门就发现了坐在那里的我,然后开始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要求合影,换了一个又一个人,换了一台又一台手机,照完之后还要握手。而我仿佛忽然间变成了博物馆里的一个展览品,直到最后这拨人每个人手机里都有了我才离开。对于这样的事情,在来 印度 之前便早有耳闻,虽说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真的经历的时候依然觉得无法理解但又忍不住想要笑。

印度火车初体验

科钦 两日的停留,因有了珍和末日的加入而多了几分温暖。但是由于接下来想去的地方不一致,珍想去另外一个靠近中部的地区看寺庙,末日想坐船去 印度 最南端。于是三个人便在 科钦 分道扬镳。就在我对着 印度 地图研究我的下一站时,Olivia问我准备要去哪里,由于 印度 确实很大,so我的原计划其实是买一张直达 孟买 的火车票,Olivia惊讶的看着我说:why not go to goa?it is a very nice pl ace .You must go there.and it will take long time going to Mumbai by train,you won't be very tired if you go to goa first ...考虑了一小下,觉得反正到 孟买 的火车要经过 果阿 ,我何不去goa转一转呢,于是瞬间改变心意买了一张到goa的上铺sleeper车票。火车是下午六点左右的,睡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十点来钟到goa邦。
喏,你不是问我一个人旅行有什么好吗?就是这样随心所欲.
珍也买了离开的火车票,比我早一个小时离开。仅仅两天的同行却让两个陌生的人亲近很多。
旅行路上我首选的交通方式一定是当地的公共交通,几乎不会选择包车,公共交通不仅省钱,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混在本地人群中。
kochi开往goa的火车上,热带雨林的景致在窗外一闪一闪晃过眼睛,时间忽然变得漫长,似曾相识,跟斯里兰卡 有一样的视觉感。真的要开始一个人去面对这个神奇的国度,夜里躺在火车上铺没睡着的我,心中夹着一些兴奋和期待,但没有害怕。
“人不能孤独一生,但有些时候我愿意一个人单枪匹马,与这个世界相拥。”
此处给个tip:我整趟旅程的火车票都是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买的,当然也有类似于 中国 的这种代售点,也会加收一些手续费。去买火车票如果当时没有票了,可以先填个表把车票钱付了,售票员会给你一张临时的waiting 车票,然后在乘车日期的前一天(通常是早上8点好像)去确认这个waiting是否有结果,因为会存在一些退票的,这样就会优先安排给waiting list的旅客。
全程下来我几乎都买的sleeper,也有更高级别的带空调的带毛毯的,价格贵一些。12月的 印度 ,从南往北温度越低,晚上没有毛毯的我冻醒n次,生气的我最后干脆不睡了,坐在上面发呆。
我想起了[夜航西飞]里面令我记忆尤深的一句话: “我只身前行,仿佛携带百万雄兵”。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某个时刻,当陪伴你的只有黑夜的和自己的呼吸声的时候,而你却依然快乐无比的心情。我猜想柏瑞尔独 自驾 驶一辆飞机在 非洲 草原上空飞行时也多少是快乐的吧。就像我躺在火车上铺,世界只剩火车穿行在不可一世的黑夜里勇敢的呐喊声的和自己的呼吸声时,我则认为我自己是当下最快乐的人。
上面这张图是此行最拥挤的一趟火车,是北部Jodhpur开往Jaipur的列车,春运般的拥挤,我就跟一群印度 小伙伴们一起坐在上层,不意外的成了一个外星人,承受着所有人打探的目光。完全不需要被这样的目光惊吓到,他们都看着你只是出于好奇,没有恶意,虽然没有笑,但是只要我动一下,他们就会愿意伸出帮助之手。
果阿
这位大叔对我的好奇之心丝毫不收敛,从别的座位特意挪到我旁边来,还非常大胆的要看我的日记本,我也懒得拒绝,反正怎么都看不懂。我到现在还记得大叔的热情好客,执意要给我买黄瓜吃,买咖啡喝。虽然 印度 火车上售卖的东西很便宜,但是大叔的热情友好,我至今都完全记得。
印度 的卧铺车厢大概就是这样子,有镜子电风扇,白天这个卧铺会被收上去变成座位的样子。一切都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的脏乱差。

印度-掉进彩虹糖罐里的果阿

果阿
在我踏上 科钦 开往 果阿 邦的火车上那刻时,我对 果阿 邦的了解依然是所知甚少,只是从Olivia和Nick口中得知那是一个很nice的地方,以沙滩著名。懒得费神到google去搜索相关介绍,临走前翻了翻末日的中文版LP,看了下几个大沙滩的位置和简介,于是有了主意——就去不算太远的Anjuna beach。
火车停在Goa邦的Thivim车站,车站在一个灰尘仆仆的小镇上的小山坡上,出了车站就被tutu车司机围住,我还是奉行能坐bus绝不坐tutu车的方针。虽然没有看到bus stand的标志,但是冷静想了想,火车站肯定会有bus站,于是背着包往山坡下走。连续问了好几个路人where is bus stand,他们告诉我就在前面不远处,就在我走完小坡转到一个丁字路口的时候,刚想再打听一下应该左转还是右转的时候,一辆bus迎面开过来停在了马路对面,喜出望外的我连忙跑过去问司机是不是到Mapusa的,司机把头往右边一摇示意我快上车。哈哈,真是开心极了。Mapusa 果阿 邦北部的中心,不管去 果阿 邦的哪一个沙滩都可以在 Mapusa汽车站上车。从Mapusa换乘bus到anjuna又是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车费却只要20rs(2块钱rmb)。
初到 果阿 邦,印象除了灰尘多就是灰尘超级多。摩托车公车tutu车汽车挤在不太宽的路上,灰尘满天飞,一派乱成一锅疙瘩汤的感觉。Anjuna车站就是上面图中这片裸露着的黄色土地。又是正午最晒的时候去寻找GH,忍耐力和吃苦的精神一天一天不断被自我磨练着。沿着Agoda地图的显示一公里多一点有一家评分较高的hostel,义不容辞走路过去却被告知老板外出,无法check in,只好离开继续找。在高温下又走了一公里多误打误撞找到一家地图上不显示的民宿,便宜干净,四人间只有我一个人住,又热又累的我实在不愿再找了。 将近20个小时的奔波,一个冷水澡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事实上我也没的选择,因为只提供冷水。
黄昏还未至,换上人字拖在海滩边闲逛。
木头撑起一间间店铺,彩色布料在淡淡的海风中和热闹的 印度 音乐声中摇晃起舞,商贩冲你投来期待的眼神,10个有8个要对你说:Hello,korean?Japanese? 椰树绅士般挺直着腰杆,精神十足地保护这一片生机。也有几个颇有格调的小咖啡馆隐藏在这乡土气息浓厚的街道中让人忽然眼前一亮。各种颜色的小房子没有规律的搭配在一起,活脱脱的彩虹色糖罐。忍不住偷偷在心中开心,幸好我来了。用我的舟车劳累换取阿拉海岸温柔的沙,绵密的风,所有汗水都不悔付出。
高温渐渐退去,日落上演。准备在沙滩找一个沙滩椅休息,于是问老板价格,他回答我:it is free for you...我以为他只是随便说说,就看着他笑了笑并不准备当真,但他却是认真的,等日落的时候,我们开始聊天,他叫Sadesh,长相显老却是个90后,我问他为什么要给我免费,他说:I don't know why...I am boss,it is not a big deal.maybe because you are chinese,I like chinese people,maybe because you are beautiful... 他又坚持免费给我上了一杯菠萝汁。一开始我是有防备心理的,因为他还问我要电话号码和what‘s app账号。我半开玩笑回答他:mom told me not to trust people easily...他被我逗笑,接过去说:then you can tell your mom i am a good man in goa...过了一小会儿,一个和善慈祥的中年女人走过来笑容满满跟我打招呼,他告诉我这是的妈妈。Sadesh继续给我介绍哪个沙滩值得去玩哪个脏哪个风景好,还告诉我如果去买东西一定要砍价:你去买东西,别人说1000rs,你要说200rs,别人说800rs,你也要说200rs。慢慢的我开始觉得自己误会了人家,因为实在不像坏人。回hostel之前,他还说明天如果我想去old goa 或者别的海滩可以打电话给他,他愿意送我去。第二天他确实给我打电话说要送我,被我婉拒。我虽是感激的,但依然不能轻易答应单独和陌生人同行。
旅行途中,会频繁上演一些内心戏,介于trust和不知道要不要trust之间的矛盾。不能简单的说防备心是一件完全的好事。太重的防备就像一面墙,当我们不愿去信任所有的热情和好奇,我们也把很多有趣的可能性拒之墙外,也可能无形中伤害了那些想要和我们做朋友的陌生人。当我在路上的时候,我总是提醒自己,不要着急去拒绝和否定别人主动提供的好意和帮助,也不着急定义这个人的好与坏。抱着这样的态度,每次独自旅行的时候,会发现,来不及感谢便已经擦肩而过的好心人总是多的。
第二天清晨很早就睁开了眼,睡不着干脆爬起来背上相机去找找看会不会遇到惊喜。早晨六点的小村庄又是格外不一样的模样。雾气有意无意的在空气中巡视一番,第一抹阳光还迷失在云层中没有找到出来的路,空气中氧气的体温是那么舒服,昆虫和野狗趁着这时间有一些放肆和得意。
按着昨天模糊记忆中的那条岔路想走到沙滩去,却被几只依然沉浸在无人约束的嚣张里的野狗看到了,约好了似的冲我叫不停歇。我不害怕人,却极度害怕失去理智的狗,于是吓得站在原地不敢移动。还好在此时一个骑摩托车经过的当地大叔看到了我投去的求救的眼神和表情,大叔于是用 印度 语对那几只狗嚷嚷了之后野狗们就悄悄闭了嘴。表示感谢的同时我内心也是愤愤的,这几只狗他妈的就欺负外国人啊。。。。
大叔不太会说英语,但是能听懂我说想去沙滩,他示意我上车表示愿意载我走另一条路去。我推脱了一下,大叔继续用真诚的眼神叫我上车,我瞟了瞟徘徊在那边的野狗,不再犹豫坐了上去。大叔掉了个头往另一个方向开去,在一个可以看到日出的小桥边让大叔把我放了下来。我心里是开心的,一大早就有好人帮助,还特意送我,身处这陌生的小村庄里一大早心里却瞬间暖暖的了。
从海边小村庄到old goa要再次到mapusa转车。等来bus后,我遇到了今天的第二位大好人。一位 印度妈妈在我身边坐下,一坐下来就开始主动同我搭话聊天。她的英语好过很多 印度 妇女,聊天得知她家是开guesthouse的,刚开始聊天就打听我住在哪个hostel和价格,似乎还希望我能够搬到她家去住。得知我明天就要离开她也不再拉生意。得知我是一人来的,没有朋友同行,她就善良的提醒我说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东西,还再三吩咐我一定要be careful。 印度 妈妈不愧是做生意的老板娘,一路上都很健谈,但她的和善和温柔让我丝毫不反感,反而很喜欢同她聊天。她告诉我说她已经有了三个孩子,两男一女,我问她是不是 印度 的家庭更看重男孩子多一些。她的回答是在 果阿 邦大部分人都喜欢女儿多一些,原因是男人一旦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后就把精力放在了老婆和孩子身上,不会像女儿那样照顾父母。 印度 妈妈听我说第二天就要离开觉得我在goa停留的时间太少了,都不能去参加热闹非凡的每周三和周六的local market,但 印度 妈妈又说没关系,因为当天的mapusa就有一个集市。我一听说有这样的大集市就来劲了,怕我找不到路走丢, 印度 妈妈下车后又特意拉着我的手送我到了市场,这才放心离开。
我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个妈妈,也觉得自己过了多久都会记得那天的短暂相处。很多时候,让人久久留恋的,不仅仅是绝伦的风景,或许更珍贵的是陌生人伸过来的那双善意的双手。没有机会留下合照,这是唯一的遗憾。
Mapusa集市的热闹程度简直超过我的想象。这样大型的集市使我记起了幼年时期在爷爷奶奶家生活的日子,那时候每逢小镇的赶集日,他们也会带上我去凑热闹。
集市的规模很大,人声沸腾。堆在一起的made in china的廉价衣服鞋子的小摊前挤满了当地人,再就是摆放整齐的蔬菜摊,种类肯定是不如我们国家的丰富,颜色却是好看极了。整个市场几乎样样俱全,从穿的到用的,吃的,还有花草,家具,茶叶, 印度 香料。最让我迈不动步子的就是水果摊了。真的要用应有尽有形容才对了,不仅色彩斑澜,而且都是大个头,光是看着口水就是一地了呢。
第一次走进 印度 的大集市,当时的兴奋劲儿就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孩子那般。而实际上这里卖的所有东西都不是什么稀罕的玩意儿。开心是因为异国旅行过程中个人真的很喜欢local market这样接地气的地方,会认为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在其中等我去发现。譬如: 印度 也许交通比较混乱,社会纪律不那么严谨,但是人家卖菜就摆放得出乎意料的整齐呀。绿色蔬菜也不是没有,可是点餐的时候就是看不到。为什么?因为都被咖喱盖住了,整盘子都是黄色了。吃起来也没有蔬菜味了,只剩咖喱味和辣味了。
果阿
在见识过 果阿 邦溢满彩虹糖颜色的大集市后,继续坐公共汽车前往 果阿 邦的首府PANAJI在 印度 这个邦的意思就是国内的省,一个邦的首府就等于是国内的省会城市,所以PANAJI就是一个“二线城市”咯。
城市和乡镇最大的区别在于卫生,PANAJI和old goa区街道的干净程度令我惊讶,灰尘也完全不比刚下火车的那片区域,甚至要比大港口城市 科钦 都要干净出很多倍。市中心五颜六色的房子成了我眼中最好看的景色,再加上 葡萄牙 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风格建筑,不由得产生了一种仿佛在 欧洲 小镇的错觉。
整个PANAJI最多最多的除了彩色的独栋小房子,然后就是摩托车了。无数摩托车遍布各条马路各个角落,清一色排列得整齐。多少也能看出来这个城市也还算是比较小康的吧。
PANAJI和old goa都曾是 葡萄牙 殖民统治的中心区,在 印度 待得越久就越发现凡是曾有被殖民统治过的地方,城市环境卫生和居民的整体素质,包括城市的面貌都会明显好很多。
旧 果阿 规模最大的基督教堂。
时间洪流中,城墙会变得斑驳,而离开很久的传教士流传下来的精神和教义却不会消散。唱诗班的孩子们在练习歌唱,歌声清脆,回荡在教堂每个角落。我不是你忠诚的信仰者,却也为这歌声所感动。

印度-上演在孟买的欧洲城市情景剧

2015年12月13日,长途巴士摇摇晃晃一整夜,次日早晨日出时分,我来到了 孟买 。
孟买 给我的第一印象,无异于国内任何一个二线城市。同样高楼林立,街道也都被环卫工人打扫的很干净。与想象中的模样大相径庭。
长途汽车把半梦半醒的我放在一个路边就扬长而去了,一下车便有taxi司机凑过来问我要去到哪里,我说我要去坐公交车,司机为了做生意就欺骗我说这里没有bus经过,我倔强的不相信他,对他边笑边摇摇头,懒得跟他争辩就走开了。
打开地图仔细寻找公交车站的小标志 ,惊喜的发现不远处就有一个。等了几分钟就来了一辆公交车,一问司机是不是要到我去的公交站,得到司机肯定的示意我内心简直在欢呼。哈!好家伙!运气不要太好哦,就是这么的顺利,而且还只花了18rs车费。要是坐的士司机肯定会被宰。
一上车坐在我后面的老爷爷,特别热心肠的问我要去哪里,告诉我要坐到最后一站再下车,看出我背包在前排有些拥挤,让我换到后面去。这些细节都是写在每天的日记里记下来的,我不敢肯定如果我不写,我还记不记得这些细微的来自于陌生人的关心,但是一翻开日记,这些小故事都在脑海里铺展延伸出来。
要去的是red shield house,在这座有着高消费的 印度 最为 富裕 的城市里,这家hostel是性价比很高的,位置也非常优越。尽管有地图指示,作为资深路痴的我还是差点绕错了方向,还好另一个外国男孩子看到了我背包的样子,猜出我在找这家青旅,就主动问我还带我走了过去,其实他自己也住这里。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
到 孟买 的第一天,便刷新了我的认知。
也许是大家都潜意识的把 印度 笼统的贴上‘脏乱差挤’的标签,所以当我放下行囊置身在 孟买 街头,我竟被眼前的精致和繁华迷得不知所措,站在colaba圆形的大路口久久不肯离去。每一座布满雕刻的建筑都在宣扬着这一寸寸被历史沉淀下来的温厚之美, 它们为 欧洲 人所建,但随着时间的刻画,早已在 孟买 人的生活里定格,在这片土地上承载着 孟买 人的骄傲。
行色匆匆一手打着电话的一手夹着公文包的年轻男女,高级店铺门口打扮新潮的抽着烟的城市女人,林荫树下停摆着豪车,情侣们牵手在街头分享一份冰激凌,被悉心修剪过后的草坪绿植,装饰的梦幻又华丽的银色马车在一个不经意间就消失在眼皮底下,红色白色的双层巴士似是运载着一个个浪漫的情节,这似乎就是一出在 孟买 上演的 欧洲 城市情景剧。
我放弃了所有交通工具,背着相机穿行在 孟买 大街小巷,贪婪的想要看尽这座迷一般的城市。究竟是隐藏了多少漂亮的建筑呢,才能叫我这般不辞辛苦。 孟买 是拥挤的,像国内的 大城 市一样汇集着许许多多外地人。有人说, 孟买 就像是我们国家的 上海 ,大气多元而又不失市井地气。
行走在这一出城市情景剧里,直到云朵开始在天空抱团,为这城市盖上一层金黄色的棉被。走累了,坐在城市广场中央,沉默着看行人往来,心情有如聆听了一首娴静的老歌般,恰到好处的悠然。
海滨大道及焦伯蒂海滩

走进孟买的贫民窟

如果说第一天我所看到的 孟买 是一出充满戏剧性的惊喜的话,那么第二天我所看到的 孟买 便更是叫人惊叹的现实中的一口酸涩生活故事。
千人洗衣坊是先去的地方,站在桥上望过去一眼可见一幅清晰的硬生生的贫富对比图。一幢一幢 新兴高楼在眼前抢先占了眼球,而在更近的眼皮下,却是一片密密麻麻低矮的灰色地带。各类颜色的布料衣服床单层层叠叠晾晒在露天之下平房的屋顶上,欲盖弥彰。洗衣房的结构站在桥上便可一览大概。小平房拥挤在一起,房间被晾晒的布料遮挡严实,漆黑看不到光。门外被分成一格一格洗衣区,几个黑瘦的洗衣工在烈日高温下一遍一遍机械重复着几个动作。源源不断的有工人背着一大袋子布料进进出出,汗流的太多也就直接对着水池旁边的水管洗澡。
站在桥上的我目睹这一切,被几个卖首饰的妇女团团围住,生活将她们变的喋喋不休,纠缠在我左右不肯离去。其中一个妇女会的英语稍多一些,自顾自讲起她住在洗衣坊里面,男人们负责洗衣服,活儿太累了只有男人才有力气,她们只能做些小首饰拿出来卖。告别卖首饰的妇女,往桥下去拐个弯就是洗衣坊的入口处。我在门前打了几个转转犹豫着要不要进去,最后还是抵不住内心要走进去。刚往里走了几步就被一个男人叫住,他先是要跟我合照一张,我点头同意了,他问我是不是要进去,我又点头。他表示进去没问题但是必须和他一起,我拒绝他,说我就想自己转转,这时候他就不同意了,说不可以,我反问他:why?are you the boss?他说他是,我不相信他是老板,而我也不想上当把钱给这个所谓的“老板”,但我是个外国人没办法说什么,便不理他调头就走了。一转眼又看他在跟几个金发外国人拉业务,完全把洗衣坊当成一个旅游景点的架势。
不进也罢,出于好奇和想要记录的心情所以我想走进去,然而又不忍心将这样的底层生活当成是景点一样泛泛游览。如果是这样,我情愿看不到算了。
从洗衣坊到达拉维贫民窟并不绕路,按着google地图的指示,可以在这搭乘164路公交车过去。 孟买 公交车的数字号码是按着 印度 的写法,并不是特别好辨认,而且标在车身一侧,也不是十分明显,但还好能够勉强分别那些阿拉伯数字,我才没有窘迫到分不清哪辆车是什么号码。
跟闺密聊天,说正一个人坐公交车去贫民窟,她一惊,拿 印度 公交车强奸案的事情提醒我不要一个人坐公交车,说她在 孟买 的时候出门都是打车,要安全得多。我反而觉得没什么可怕的,事实上不管去哪个地方我都不觉得有什么可怕的坏事情会发生,也不会在脑海里去构想太多意外和不善良,或许是运气好这一路下来也几乎没遇到什么坏事发生。即使闺密提醒我 印度 公交车强奸案,我依然不觉得害怕,反而还遇到各种帮助。被让座被主动提醒要在哪一站下车,还有坐在我左边的穆斯林妈妈陪我说话。
反倒是珍,在电话里告诉我她有在火车上遇到了一次咸猪手,刚躺到火车上铺的她被对面铺的阿三用脚蹭屁股,结果就是珍瞬间暴怒,一大声凶了回去,吓得那哥们立马把脚缩了回去。事后讲起这件事情两个人笑的停不下来。
一到了shahu nagar车站就立刻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息,仿佛公交车已经带我远离了 孟买 ,一条被垃圾填满的小水沟显示着这就是另外一个世界。街道在这一站变得狭窄,两层楼的小房子沿着马路紧紧贴在一起对抗着空气中满满的灰尘味道,垃圾味道,还有不绝于耳的车喇叭声。
走进贫民窟,眼睛和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用铁皮和木板搭建而成的房子,木梯子驾在门外,硬生生被木板分隔为两层,这就成了贫民窟居民们的家。狭小的几平米空间内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没有桌子凳子和床的区分,那块地面就可以满足任何活动需求,每一个角落都在这方形的空间内体现它珍贵的价值,条件稍微好一点点的人家里还摆放着一台小型电视机。这画面真实得叫我难以置信这是确实存在的,即使我知道达拉维贫民窟是 亚洲 现存的最大贫民窟,即使在电影中也有了一点点了解,但是那一刻,当我如此靠近,亲眼看到这些画面,我依然始终不能平复内心的感触。
我以为我已经看到了 孟买 最贫穷的一面,而就在我走去城际列车站准备回hostel的路上,又看到了更为惊心的一幕。就在列车站铁轨的旁边,聚集了一片居住区。比木板和铁皮房子更为简陋,只用了几块布和木头棍子便搭建成了一小块藏身之处,他们把衣服晾晒在铁轨边上,他们用报纸和布铺在地上当成床,一家人一起生活在这窄小的天地之间。浅浅看起来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大不同,男人蹲在地上抽烟,女人扎堆聊天,孩子们在一起嬉戏,有几个很认真的在放风筝。
我蹲在桥上远远看着桥下这一幕,没有走下去。我也不知道是他们眼睛太尖利还是我太显眼,居然隔着这么远也被他们发现了我的存在,纷纷抬起头来朝我挥手生怕我没有看到他们,当我把镜头对着他们的方向,他们就不好意思的笑起来。
他们是善良,单纯,满足却贫困潦倒的一群人。
他们居住在色彩满满的围布下,一贫如洗。
城际列车每天在他们生活边缘来来回回行驶,日复一日,他们坐在灰尘垃圾充斥的环境里晒太阳,喝水,聊天,吃饭。也许有一天,他们的生活也会像城际列车一样前行。

印度white city Udaipur

犹豫了好一阵,最终放弃了去宝莱坞电影城当群众演员的机会,有些遗憾。想想,可以和不同国家的旅行朋友一起亲身体验宝莱坞歌舞电影的现场是多么有趣的经历,但是考虑到接下来的行程时间,再加之孟买 到 白城 udaipur的火车票又实在一票难求,已经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张sleeper,只好留下这个遗憾。
离开 孟买 就到了 印度 的北方了,本也知道北方温度会低一点,谁想到竟那么的冷,温度大概在10度-15度之间。夜晚躺在火车的上铺就是种煎熬,不断被冷醒,逼得我把包里最后的衣服拿出来穿上蜷缩在一团才勉强撑到天亮,因为整个背包最后的衣服只是一件牛仔外套,也没有毛毯和加绒睡袋,这一夜被寒冷拉得无限漫长。
乌代布尔 是一座傍水的小城,在gh的 天台 望去几乎就能把小城的轮廓全部收到眼里。
住在这里的人们把房子打造成理想的模样,不同形状花纹的雕花,彩色的琉璃窗户和门栏,毫无方向的走近任何一条窄巷子又被带入好几条岔路,方知这城虽小,却亦有寻不尽的风光情调,同样包揽了无数的甜苦人生。
每一个转角和小巷子里似乎都隐藏着惊喜,一回头就能忽然看到一栋栋粉色,蓝色,绿色的独栋房子,就在我惊讶于房子的精致时却又一不小心踩进一坨温热的牛粪里。是的,在 印度 这个神的国度,everything is possible,so 踩进牛粪也就不是什么稀罕事了,野猪们野狗们和大牛聚在垃圾堆旁一起找晚餐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进入北 印度 之后,显然大街上的神牛要多了许多许多,大牛们和人一起上坡下坡一起过马路一起晒太阳散步,和谐得无与伦比。
乌代布尔
清晨的乌代是一首宁静的吟诵诗歌, 印度 教寺庙里飘来人们祷唱的声音,小猴子一只一只在人家的楼顶跳舞,早早醒来的我会一个人在 天台 安坐良久,别处的所有世界都不再与我有联系,唯有这湖这城。白日的乌代却是热闹而拥挤的,道路很窄,摩托车很多,游客穿梭生机勃勃,逛累了,在阳光正好的下午时刻,我会选择坐在寺庙被阳光晒暖了的 大理 石台 阶上,继续聆听这浑厚绵延不止的吟唱,看他们用固定重复的方式完成每日的朝拜。也会喜欢走近挤满当地人的小餐馆,点一份同隔壁桌一样的食物全部吃掉,得意洋洋的拍照纪念。黄昏时分,当店铺都亮起暗黄色的灯光,乌代又是一派的浪漫温馨。

印度金城Jaisalmer

印度 的旅行指南上都宣扬着北 印度 的四色城, 白城 乌代布尔 ,金城 杰伊瑟尔梅尔 ,蓝城焦代布尔和粉色之城 斋普尔 。顾名思义,每一个小城都是以其主打颜色得名。对着地图来来回回研究,离开 白城后我最想去的就是金色沙漠之城Jaisalmer 杰伊瑟尔梅尔 了。
在 孟买 和 湖南 女孩珍的短暂相遇之后,我们在 白城 乌代布尔 第三次相遇在一起,并且决定一起前往金城。金城是没有修建火车站的,我们只好买长途bus卧铺票过去,也终于体验了一把汽车上的移动双人大床。真的是在火车上睡觉被冷怕了,为了晚上可以暖和一点,两个人不辞辛苦特意跑到local market去买了两条救命毛毯,不管占不占地方都一定要背着,从此在火车上汽车上的夜里才总算有了一点温暖。
我和珍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愿意步行,即使背着行李包也可以走上好几公里的路,所以我们不约而同的在黑不隆冬的晚上一起背包顺着地图的指引走到了4公里外的汽车站。并且还 成功 怂恿了住在隔壁房间的来自 南美 的男生和我们一起走路去汽车站。他的两个背包简直重的像地雷,一个60升大包还有一个40升的小包,塞进了笔记本电脑,帐篷睡袋和一双很重的鞋子,顿时就觉得自己的背包无足轻重了。想起和sara一起在 西藏 青海 搭车的时候,自己也背了两个背包,也带了一台电脑和一台单反还有若干护肤品和衣服。
啧啧,女汉子的大力气就是这么被锻炼出来的。
汽车摇摇晃晃一整夜,在次日的日出时分到了 印度 西北 部这个靠近 巴基斯坦 的边境小城 杰伊瑟尔梅尔 。才刚到这个沙漠之城,身体和皮肤的反应就迅速表现出来,干燥缺水还上火。下了长途汽车两个人都急需一些热气腾腾的东西装进胃里,最后在刚刚开门的街边早餐店里喝了几杯热咖啡这才觉得自己有了一丝精神。
Jaisalmer的房屋风格显现出另一番模样。整个金城都是同沙子一样的金黄色,陌生之外更多的却是似曾相似的熟悉。房屋被雕琢出精致的纹理,形成复杂的密密麻麻的图案。每一扇门窗,每一间房子,每一条街道,不像是在 印度 ,却完全符合我想象中的西域 中东 国家。搜索记忆,又仿佛是记忆里新疆的喀什 老城。鸽子同这金色城堡相恋,童话也就不是虚构。在这相比之下, 白城 的 乌代布尔 要简单得多。我喜欢宁静安详的依山傍水的 白城 ,却更爱这风情独特张扬而神秘的金城。
只可惜我没有足够充分的时间让我停留更久,两天时间对于金城之旅来说,实在太过短暂了。放弃了去沙漠骑骆驼露营的计划,花一整个下午不逛任何店铺,只找一个屋顶的餐厅,和珍一起同在当地认识的一个朋友,晒太阳吹风聊天喝 印度 chai。聊天的话题范围很广,从生活到工作到美食到价值观,竟发现这个我们偶然认识的 印度 中年男人有着坚定的信念,对生活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不知不觉已从午饭时间聊到晚饭时间。有些生命中偶然的相遇,短暂的对话,却能叫人记忆深刻。

云淡风轻走过的blue and pink city

圣诞节来临的时候,我离开了印巴边界金黄色的干燥的城市,往 印度北部 的中间地区继续游走。离开Jaisalmel是我不情愿的,可是签证剩余时间已经不多,别无选择。
蓝色和粉色之城,其实都是走马观花,除了颜色带给我的记忆,并没有留下太多感触。所以两个城市的泛泛之游就被我缩减成一篇了。没什么精彩的点,只为记录。
和珍一起坐火车到了蓝城,已经有提前联系好了的沙发主在停车场等我们。关于这个沙发主,其实最后是带着不愉快离开的。一上车他就在说晚上酒会的事情,而我和珍并没有表示什么兴趣,况且疲惫的我甚至都不想多说话。结果就是,我和珍提出下车,不去他家couchsurfing了,互相不想再勉强,还不如自由来去舒服的多。
下车之后两人自己开始寻找gh,又发生了一间令人惊喜的事情。
就在我和珍看着地图走在陌生的小巷子时,一抬头发现远处迎面走来一个熟悉的身影。天哪,那不就是末日嘛!在机场遇到的 湖南 小伙子,在分开大半个月之后就这样忽然之间偶遇了。真是不可思议。三个 湖南 人的重逢,同时感叹:世界如此之小。兜兜转转不联系也能够再重逢。
不期而遇的,总是叫人惊喜的。风景是,人也是。
蓝色,一种听起来就很晴朗的颜色。它是天空和大海最爱的衣裳。我是喜欢蓝色的,喜欢到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恐怕不会有人讨厌蓝色,甚至觉得谁要是讨厌这样好看的颜色,那一定是这个人审美有问题。
无数的小巷子,无数精致的小房子,无数的色彩,这是我记得的蓝城jodphur...不得不承认 印度 人对于色彩的搭配真的是非常大胆的。一栋房子可以被粉刷成好几种颜色,彩色漫画的现实版。
房子大量被粉刷成蓝色,其实是有典故的。听了一大段,到现在我就只记得这种蓝色涂料其实是有防蚊虫的功效的。别的就什么也没有记住了。
对粉城 斋普尔 的印象真的没有什么太好的。交通太过拥堵,路上灰尘满天飞,城市秩序乱哄哄,人流也多,总之就没什么可以留恋的感觉。于是这个城市的停留时间被我压榨到不超过24个小时。只留下如下几张照片,证明我曾到过这个传说中的粉色之城。
不得不提到的是风之宫殿的精美绝伦。
哦,忘不了的事情似乎有两件,一件是在蓝城大大咧咧的搞丢了最后的100美金,另一件就是老爷爷家卖的超好吃的omelet,每天生意好到停不下来,让我有种想回国开分店的冲动。
此处应该配omelet的图。

从遥远的地方来看你-泰姬陵

在 阿格拉 的两天时间里面,再三考虑,决定不去泰姬陵里面了。
原因有二,直接原因就是我弄丢了最后的100美金,而我的银联卡在这几个城市都没办法取钱。我必须节省。第二,反正都没有那么多资金了,那就换一个心态,完美并不美。
这一次我就远远的欣赏你,下次再来 印度 的时候,再离你更近一些吧。
于是连续两天,我跟着google的提示暴走 阿格拉 。十分坚定的每天走了20km。问我都去了哪里呢,我也说不上来,就是走走啊看看啊吃吃啊玩玩啊。
一直很好奇 印度 男人当街尿尿的事情。真相是这样的。街头开放式的便池,转过身去就可以一泻千里。非常之人性化嘛。
街头小吃,一看就很油腻,实在没有勇气试一口。
原来理发店也可以摆地摊。长见识。
稍微高级一些的街头 印度 style的理发铺。

神灵庇佑的小城-瓦拉纳西

一到达 瓦拉纳西 ,第一件事情就是预定第二天晚上离开的火车票,因为必须要在1月4号之前到达南 印度 ,离开的机票是puducherry飞。原定的路线被告知没有车票可以买了,我瞬间慌了一下,正在看着地图想着要怎么样才能按时到达那里。
卖票的女人见我一脸紧张,眉头紧锁的模样,也很积极的帮我查询其他路线。终于她给了我一个方案。建议我从离 瓦拉纳西 17km的火车站去海德拉巴,再从那个城市去到puducherry。
我一查地图,仔细计算了下时间,发现根本行不通。那样子既绕路又相当费时间。
我忽然扫到了南部 大城 市chennai,我连忙问她,去chennai是否还有火车票,就在她搜索查询的时候,我的心紧张的不敢呼吸。直到看到她点头,我才终于能够放下心来,心里的小人已经开心的要转圈圈了。
曾经的 恒河 水有多么脏,我没有看到。如今的 恒河 水已经被治理,再也没有恶臭的尸体漂浮在上面,也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垃圾布满河道。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论这 恒河 水是一番怎样的光景,那些心属 印度 教的教徒们从未停止在河边祭祀,洗浴。晨浴的男女老少们将身体完全浸入水中,确保每一寸肌肤都得到圣水的恩典净化。晨浴结束后,点一盏小烛台,口中念念有词,让这烛台随水流漂走,离开的时候还要用一个壶装一壶 恒河 水带回去。这样下来才算完整。
火葬仪式也是在这 恒河 边完成。
船夫跟我说,焚尸码头每天要焚烧两三百具尸体,24小时都有人在忙着工作。
登船之前我在岸边观察了许久,没有听到亲人大哭的声音,没有悲伤浩荡的音乐,只有大家注目送行的无声的陪伴。
瓦拉纳西 与我们而言,真的是很脏的。满大街的牛粪,走路时要小心翼翼,否则一个不小心就会来个亲密接触,再没见过哪个地方有如此多的牛粪了。交通也是无从说起,人口,车辆,神牛会将原本不宽的道路挤得热闹不已。
恒河 水与我们而言,也没有那么神圣。
神奇的是脑海里的信念。深入人心,仿佛没有什么可以摧毁。那是他们的根茎,深埋的根茎。

ending of India

离开Varanasi那天晚上是 中国 的元旦,我一个人背着包坐火车前往南 印度 的chennai,在火车上完成了一场跨年。
最后一句话:
印度 30天结束了,我想我的人生恐怕会有无数个行走在别处的三十天。
不着急。
还有大把时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珍惜啊呢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