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前言

对于意大利,向往已久。前些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时间,后来辞职成了自由职业者,办理签证反倒不方便了。不过在申根国家中,意大利的签证算是比较容易办理的,出发之前大概20天,开始办理申根 签证(意大利使馆效率有点低,从提交材料到收到护照用了10天)。

行程

在网上看了几篇意大利的游记,花了大概两个小时,做出来一个行程。这个行程在办理签证的时候是需要的,尽量做得详细一点、合理一点。因为办理签证时涉及到酒店预订、航班预订等提交的材料都跟这个行程有关。

D1 6月23日 香港 - 迪拜 -罗马,到达罗马

D2 6月24日 罗马

D3 6月25日 罗马

D4 6月26日 佛罗伦萨

D5 6月27日 托斯卡纳 一日游( 锡耶纳 +基安蒂+ 圣吉米尼亚诺 古城+ 比萨 斜塔)

D6 6月28日 五渔村

D7 6月29日 佛罗伦萨

D8 6月30日 威尼斯

D9 7月1日 威尼斯 、罗马

D10 7月2日 返程,罗马- 迪拜 - 香港

拿到签证以后,也是按照这个行程走的,几乎没有改动。

接下来说一说机票。出国旅行,机票和酒店两项费用占到一多半,挑选合适的航班很有必要。

机票

出发地是青岛,从青岛没有直飞意大利的航班,必须转机。一般来说从国内飞意大利转机有三个选择:从北京转机、从上海转机、从香港转机。

订机票的时候纠结了很久,最后选择了从香港转机。

国际航班直飞和中转相比,机票价格差很多。直飞省时间,但价格比中转至少贵一半。中转的话可以选择低价机票,但往返时间会增加一到两天,甚至可能要多住一晚。不过综合考虑一下,我还是选择中转,毕竟自由职业不缺时间,缺钱。

1.北京出发

北京可以直飞 罗马 ,也可以乘坐俄航到莫斯科中转。比较了几组中转的机票,俄航是最便宜的。印象中北京-莫斯科-罗马往返含税机票价格3800元(人民币)左右。以前没有坐过俄航,只是听说俄航开的比较猛,想了想还是放弃了。

2.上海出发

跟北京差不多,上海出发也可以直飞罗马和选择中转航班,但上海出发的机票普遍比较贵(比北京和香港出发的都贵),也放弃了。

3.香港出发

香港的国际航班非常多,航班选择余地大,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最终选择了阿联酋航空从迪拜转机,香港-迪拜-罗马,往返都是阿联酋航空,含税机票价格大约4800元左右。选择这个航班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到罗马是早上7:00左右,白天还可以在罗马市区逛一逛。

最终的机票是这个样子的:
在办理签证之前,机票和酒店都要预订好,办理签证需要提交的资料中包含往返机票和酒店预订。

酒店

酒店预订就比较简单了,没那么多纠结的地方。根据行程,每个城市住几个晚上,意大利的城市都不大,除了罗马有地铁以外,其他几个城市几乎都步行。酒店首选市中心的火车站附近,交通方便,距离主要的景点也不远。意大利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均衡,总体来说北边比较 富裕 ,南边落后一些。罗马大概位于中间,依次向北有佛罗伦萨,威尼斯,消费越来越高,酒店的价格也是如此。
佛罗伦萨
这是在佛罗伦萨住的酒店,位于老城区,房间很小,步行到火车站只要5分钟,周围有各种各样的饭馆,还有好几家味道不错的中餐厅(后边再详细介绍)。一般的酒店里不会提供电热水壶的,但是这家酒店里有。

把机票和酒店确定下来,其他材料就容易准备了,开始办理签证。

签证

意大利是申根国家,所以办理的是申根签证,也就是说只要有意大利的申根签证,就可以到欧洲20多个国家旅游,不用再另外办理签证了。

关于 意大利 签证的资料,可以到这个网站详细了解。

意大利个人旅游签证需要提供的材料:

1. 签证申请表(在网站上下载,打印出来填写)

2. 照片(4cmX3.5cm)

3. 有效护照(如果有老的护照最好也一起提供,如果有以前的 申根 签证也要复印一份提交。我的理解是,如果以前有过 申根 签证的话,比较容易通过。)

4. 往返机票预订单

5. 酒店预订单

6. 旅行计划(行程单)

7. 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个月的银行流水,不需要存款证明)

8. 在职证明(这个对于自由职业有点困难,我自己写了一份声明,描述自己的工作状况和收入,最后也通过了)

9. 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自由职业不需要提供)

10. 18岁以下未成年人需要提供学生证、学校证明

11. 户口本复印件

12. 保险(保额在3万欧元以上)

13. 签证申请/护照返还授权书(如果不是本人办理的话)

14. 附加材料

需要提供的材料还是比较多的,按照要求一项一项准备好。另外,如果是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的话,必须申请人亲自办理,因为要录指纹。下次再办理就可以通过旅行社代办了。

北京领区的申请人除了可以去北京大使馆办理以外,还可以去西安沈阳武汉济南这几个城市的意大利签证中心办理。

当然选择了最近的济南签证中心,这个签证中心只是负责收集、核对材料,最终还要送到北京大使馆办理,所以办理速度比直接去北京办会慢一点。

签证中心核对完材料后,收取签证费和服务费,然后给你一个编号,在刚才那个网站上输入编号可以查询签证办理的状态。前面几天查询的状态一直是签证在 北京 大使馆处理中,到了第六七天的时候状态变成了护照已经寄出。

意大利旅行的一些提示

<火车>

意大利国内城市间的交通,乘坐火车比较方便。不过意大利火车比较复杂,有国际列车、国内快车、国内慢车几种。意大利的火车站不用安检,也没有检票这个说法,看好了在哪个站台直接上车。一般在开车前15-20分钟才会在大屏幕上显示在哪个站台,所以不用太早去火车站,因为进去只能站着等,没有候车室。

国际列车:可以从罗马坐火车到法国巴黎或其他城市,如果只在意大利国内旅行的话,可以直接忽略了。

国内快车:运行在国内主要城市之间的快车,如从罗马到米兰,到威尼斯这样的火车,一般来说速度比较快,也比较准时(为什么我坐了4次快车有3次都延误了?反而是慢车更准时)。快车的车票上有固定的座位,有准确的乘坐时间,不用打票(一会再介绍打票)。
国内慢车:意大利的铁路交通很发达,许多小镇上都有火车站,慢车几乎是站站停, 比如从佛罗伦萨到比萨,一个多小时的火车中间停了大概十站。慢车的车票没有固定的开车时间,也没有座位号,上车之前必须打票,否则被查到就被认为是逃票,罚款很厉害的。

慢车的车票在一段时间内都是有效的,你可以随便乘坐那一趟火车都行,打票就是在火车站的打票机上打一下,表示这张车票用过了,否则可以无限次使用了。
这个就是打票机,火车站里都有,老太太正在打票。
意大利的火车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自己打印出来,最关键的是票上的二维码,查票的时候就是扫描二维码。也可以在火车站售票处购买,或者在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买。我都是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的,有中文菜单,可以用信用卡付款。
罗马
意大利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
罗马
有中文版本,不过用处不是太大,你还是要懂一些英文才行。中文版的用处是让旁边的人看不懂。
罗马
输入起点站(一般是默认你买票的那个站)和终点站,按照时间搜索你需要的班次,价格比较复杂。
罗马
意大利的火车票,不同时间购票价格是不一样的,据说提前网上购票会便宜一些。
罗马
用信用卡付款后,火车票就打印出来了。
意大利的火车票有点像登机牌那么大,看起来很高档。

另外需要注意的,你在自动售票机买票的时候,经常有“好心人”教你怎么买票,买完票以后跟你要小费。

意大利 铁路的网站,这里可以买票,查询车次等,有英文版。

<公共交通>

罗马的公共交通比较完善,市区里景点很多,近一点的就步行,远一点的可以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坐地铁比较靠谱,毕竟公交车上只有意大利语报站,都不知道走到哪里了。

罗马的地铁只有两条线,两条线在市中心的特米尼(Termini)火车站换乘,住在火车站附近最方便。去罗马最热门的两个景点:斗兽场和梵蒂冈,都可以乘坐地铁。
特米尼火车站
特米尼火车站地铁站,两条线在这里换乘。去斗兽场乘坐蓝色的B线,去梵蒂冈坐A线。
单次票:

不管是地铁还是公交车,票价都是统一的,1.5欧元一次,在地铁站和公交站都有自动售票机。如果坐地铁不多的话,建议单次购买。公交车上车也要“打票”。

另外还有一日通票、二日通票、三日通票等,可以换乘地铁、公交、有轨电车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
<货币及支付>

意大利使用欧元,出发前可以换一些欧元带上,但不用太多。我一共带了200欧元,玩了十天后回来还剩下100欧元。几乎所有的消费场所都接受信用卡,带上Visa或Mastercard的信用卡很有用。

D1:罗马市区

乘坐土豪航的A380,到达罗马是早上7:00多。这个季节到罗马旅游的人真多,入境就排队差不多一个小时。

申根国家入境的时候,根据护照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申根国家护照持有人,就是欧洲那二十几个国家的公民,几乎不用排队。第二类是免签国家护照持有人,如 美国 、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入境速度非常快。我们被分在了第三类,去之前要申请签证,入境还要排长队。

拿到行李后,从机场去市区也有三种方法。

第一是打车。 欧洲 的出租车出租车都很贵。罗马菲乌米奇诺 机场(FCO)到市区大约30公里,乘坐出租车要50多欧元。

第二是乘坐机场大巴。这是性价比最高的,大多数人都选择这种方式。从机场到达大厅出来,右转走两三分钟就有很多机场大巴,是不同公司运营的,售票处都挨在一起,价格都差不多,看哪家发车时间最早就买哪家的吧。终点站都是特米尼火车站。
罗马机场
从机场到火车站,车票6.9欧元,大概45-50分钟就到了。
罗马的机场大巴。
第三种方式:坐火车。在前面的网站上可以找到从机场到特米尼火车站的车次,我记得票价好像十几欧元,但车次没有那么多。

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根据导航好不容易找到了酒店,顺利入住(另外我发现百度地图很好用)。

欧洲的电源插座跟国内的不一样,记得带上电源转换器。

欧洲酒店房间里一般没有电热水壶,没有喝热水的习惯,他们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喝的。

在酒店里稍微休息了一下,快到中午了,出去随便转转,顺便吃个饭。

之前并没有做太详细的罗马行程,只有斗兽场和梵蒂冈是必去的,剩下的走到哪里算哪里吧。

酒店里都有免费地图,建议拿一份,主要的景点都会标出来。
罗马
罗马特米尼火车站附近,出来随便走走。罗马市区里全是这种样式的房子,没有新式的高楼大厦,感觉很古朴,历史厚重。
罗马国家博物馆
路边的标识一般都是意大利文的,看不太懂,看见不少人在里边玩。进去看一看,没想到这里竟然是罗马国家博物馆。罗马国家博物馆共有四个点,这是其中的一个。
看外边也没什么特别的,本来想看一眼就走的,没想到隔着玻璃看里边,还别有洞天。原来好东西都藏起来了,差点被外边破破烂烂的样子给骗了。
售票的小伙子告诉我,单买这一个点的票是10欧元,买四个点联票是15欧元,果断的买了联票,最后去了三个点。这就是门票,扫描条码就能进。
罗马国家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曾经是古罗马最大的一处浴场,也收集了许多的雕刻艺术品。在 罗马 的博物馆里,最常见的就是各种雕像,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风格,虽然我看起来都差不多。
博物馆里人不多,其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在罗马的各种古建筑中,罗马柱处处可见。古罗马喜欢用石头建造房子,能保持几百年上千年,特别坚固。
旁边不远是国家博物馆的第二个点,也在火车站旁边,从第一个点走过来大约5分钟。
罗马国家博物馆
不是很懂艺术,特别是雕塑艺术,不过许多老外看的津津有味。旁边有英文的介绍,好像从发型上能看出来是哪个时期的作品,当然这需要掌握丰富的欧洲文化和历史背景知识,我显然不具备,只能看个表面。
罗马
中午了,在路边找了一家小饭馆。罗马街头的饭馆特别多,规模都不大,几张桌子或十几张桌子,有时候还摆在路上占道经营也没有人管,每家饭馆的价格也差不多,一般意大利面一份8-10欧元。连续吃了几天意大利面后撑不住了,到佛罗伦萨开始找中餐馆吃。
罗马
担心一份意大利面不够,有点了一份香肠。不过说实话,罗马的香肠味道跟德国相比差太多了。这一顿饭花了不到20欧元,罗马的消费还不算特别贵。后来在威尼斯吃饭的时候,特别想念罗马的价格。
罗马
这是地铁站的标志。罗马老城区步行闲逛也是不错的,随便走走就有很多古迹,这几天在罗马走了很多路。
罗马
老城区的小巷子,有点像上海外滩那一带的感觉,很悠闲、平淡。
罗马
罗马的教堂很多,天主教的教廷就在梵蒂冈(梵蒂冈虽然是一个国家,但就在罗马市区里)。在意大利的各个城市,教堂都是必去的旅游景点。
罗马
老城区的各种古迹遗址,国王大道附近。
罗马
街头的雕塑也很多。沿着国王大道就有许多著名的景点,斗兽场就在旁边,不过我要明天才去斗兽场,因为斗兽场景区很大,差不多要逛一整天。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标志性的广场,这里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
随意的逛,就走到了许愿池,电影《罗马假日》在这里拍的?反正就是游客很多,很拥挤。早早的回酒店休息。

D2:斗兽场

从酒店步行到斗兽场大约20多分钟,不过我还是想体验一下罗马的地铁。到特米尼火车站乘坐B线,到Colosseo下车,这一站就是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
从地铁站出来就很多人了,旅游团多,排队买票的人多,我有点晕。
这就是罗马的标志,斗兽场在罗马的地位相当于故宫在北京的地位,绝对是最火爆的旅游景点。景区很大,有斗兽场(Colosseo)、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帕拉蒂尼山(Palatium),如果仔细玩的话要一天时间。
运气有点好,找了一个排队人少的售票处,是在帕拉蒂尼山那边,不到十分钟就买到票了。联票13.5欧元,可以进一次斗兽场和两次帕拉蒂尼山。
罗马斗兽场
那就先游览帕拉蒂尼山吧,这里太大了。这座山是古罗马七座山丘中的一座,也是位于最中心的一座,同时是罗马保留最完好的古迹区域之一。在山顶上往下望,一侧为古罗马广场,另一侧为斗兽场。
不管是在市区里,还是景区里,都有许多鸟,一点也不怕人。
残存的遗迹,显示着古罗马时期的强大。古罗马跟中国最初的交集,还是在汉朝。那时候中国人把罗马帝国叫做“大秦”。
罗马斗兽场
从山上看成片的老房子,很有韵味。意大利的古城有很多,世界遗产的数量更是位居全世界第一。
在山上漫无目的的瞎转,还是有点累的,好在随时可以坐下来休息。
这些建筑,如果跟斗兽场同龄的话,也有快2000年了。
罗马斗兽场
在罗马有许多这样的树,造型很特别。
中午,出来吃饭,景区的游客更多了,每年有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罗马游览,这里有世界上保留最好的古迹。
斗兽场排队的游客依然很多,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进来要安检,所以排队很长。斗兽场建于公元72至80年间,相当于中国的东汉时期。
罗马斗兽场
从外观上看,它呈正圆形;俯瞰时,它是椭圆形的。它的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长轴长约为188米,短轴长约为156米,圆周长约527米,围墙高约57米,这座庞大的建筑可以容纳近九万人数的观众。
出来吃饭,饭后还可以再进去一次继续游览。斗兽场周围很繁华,各种饭馆生意都很火爆。
海鲜意大利面,反正在意大利最常见的三种食物就是:Pasta, Pizza, Panini,面条、烧饼、肉夹馍。
罗马斗兽场
午后的阳光灼热,以至于中午吃饭的时候喝完了一升冰水。
巨大的罗马柱悬在半空中,以前这里应该是一座宏伟的宫殿。
从斗兽场出来,又走到了威尼斯广场,在市区里闲逛。欧洲许多城市都有有轨电车,街头也有不少类似摩拜的共享单车。
罗马
市区里的一处古迹,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反正类似的古迹很多。
罗马
台伯河是罗马最主要的一条河,河中有一座小岛,叫做台伯岛。岛上步行就可游览。
罗马
走得有点累了,准备坐公交车回酒店,不过公交车站都是意大利语,看不太懂,看着有个地名有点眼熟,就上车了,结果果然走错了,越走越远。到了一个叫做P.ZA Cavour的地方,赶紧下车。
圣天使堡
打开地图一看,这里距离圣天使堡很近。本来计划明天去梵蒂冈的时候顺路去圣天使堡,没想到今天阴差阳错的先过来了。后来发现幸亏没有第二天过来,第二天下午下了一场大雨,哪都去不了。
圣天使堡位于台伯河畔,由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Hadrian (哈德良)皇帝设计并亲自指挥建造,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这座城堡号称全世界最坚固的城堡,门票14欧元,比斗兽场还贵一点。
进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比较晚了,游客也不多,距离关门还有一个小时。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
圣天使堡
在意大利,其实有很多中国游客,看在景点拍照就能看得出来。圣天使堡确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不远处就是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明天要去的地方。
圣天使堡的楼顶上很开阔,是个不错的观景平台,在这周围这是最高的一座建筑了。

D3:梵蒂冈

梵蒂冈号称是全世界最小的主权国家,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位于罗马城内。梵蒂冈对中国游客免签,但你必须持有申根签证,否则连罗马都到不了。

乘坐地铁,到Ottaviano站,然后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梵蒂冈了。
罗马
正好是罗马最热的时候,巨大的广场上排着长长的队伍,所有的游客都在等着进入圣彼得大教堂,这里同样也要安检,速度较慢。圣彼得大教堂免费开放,但是如果想去教堂穹顶则要买票。
罗马
慢慢的排队吧,差不多排了50分钟才进去。
罗马
圣彼得大教堂最早建于公元326-333年,后来在文艺复兴时期重建,相当于中国的明朝,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这座教堂被视为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方,不过对于游客来说,到教堂穹顶上拍照赏景是最有吸引力的。
罗马
到教堂穹顶要购票,而且只收现金,任何的优惠票卡都不接受。穹顶高138米,提供了两种登顶的方案,对应的票价也不一样。

如果先乘坐电梯,然后步行,票价10欧元

全程步行,票价8欧元
罗马
教堂的楼梯比较窄,有的路段还很窄,总的来说还是有些累的。后来到佛罗伦萨的教堂也是如此,在意大利已经害怕去教堂了。
罗马
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上拍照,这张照片经常在网上见到,像是一把钥匙。
罗马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穹顶的观景台一周都有铁栏杆围了起来,游客倒是很安全,就是拍照不太过瘾。

D4:佛罗伦萨

到罗马第四天,差不多已经熟悉了意大利的一切:交通、饮食、景点,在罗马的大街小巷穿梭无碍。这次在佛罗伦萨留了四天,不过四天并不是都在佛罗伦萨市区,准确的说是在托斯卡纳大区四天,但每天都住在佛罗伦萨。其中有好几个景区是一直想去的,如五渔村,如比萨斜塔。五渔村是这次意大利行程中颜值最高的景区。
佛罗伦萨
第一次乘坐意大利的火车,车厢很宽大,坐起来比较舒服,每个座位都有充电装置。坐了一会就有工作人员过来查票了,扫描了火车票上的二维码。

意大利的火车速度不是很快,比不上中国的高铁,但很方便,去很多小镇上都有火车。
这就是意大利的火车票,左边一张是快车票,在Date和Ora下边有具体的数字,那是开车的日期和时间,对应着固定的车次。右边的是慢车票,在Date和Ora下边是空白的,无固定车次,只要乘坐从佛罗伦萨到比萨的任何一辆火车都可以,但上车前要记得“打票”。

第一次乘坐意大利火车的感觉不太好,从罗马到佛罗伦萨快车,路上延误了大概30分钟。后来发现,延误好像成了常态,最多一次延误了大约80分钟。

佛罗伦萨老城区不大,步行就可以。订的酒店就在老城区,根据导航绕了半天终于找到,结果发现其实步行只要5分钟。周围很热闹,酒店很多,餐馆很多,步行到圣母百花大教堂只要十分钟左右。
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老城区的中心,也免费开放,但是登到穹顶和钟楼是要单独购票的,售票处还不在教堂里。
同样是世界遗产,同样需要安检,排队的游客很多。另外提示一下,进入教堂对于着装有要求,不能穿超短裤超短裙之类的进入,可以带一条披肩,可能会用得到。
我感觉教堂里边都差不多,没有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那么宏伟,但也很精美。我还是想去钟楼拍照,走到钟楼入口,问了工作人员说在另外一条路上有个售票处买票。花了18欧元买一张票,这张票3天有效,有兴趣的话可以多来几次。不过感觉这张票性价比不高,因为佛罗伦萨看古城最好的地方其实是米开朗基罗广场,免费开放,后边还会提到。
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没有电梯,全靠爬楼梯了,好在中间隔一段就有个休息的地方。
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穹顶是铁栏杆,圣母百花大教堂钟楼顶上是铁丝网,赏景倒是没什么影响,拍照可就不行了,相机镜头总会被铁丝网挡住,用手机拍反而方便。
佛罗伦萨
没错,就是摩拜。在佛罗伦萨街头有摩拜,当地人还很接受这种出行方式。
老城区还是很文艺的,就在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街上,有艺术家当街作画,还有个小伙子表演魔方挑战,15秒内可以解开任何魔方,确实做到了。
吃了好几天意大利菜,感觉意大利菜都一个味,急需换换口味。刚好住的酒店楼下就有一家中餐馆,是温州人开的。吃中餐和意大利餐价格差不多。
佛罗伦萨
做的味道还不错,后来又在这家吃了一次,第二天又在旁边找了一家四川冒菜馆,在佛罗伦萨吃中国菜还是很容易的。

D5:托斯卡纳一日游

托斯卡纳,是意大利的一个大区,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佛罗伦萨则相当于省会。这次行程包括了锡耶纳古城、 圣吉米尼亚诺古城和比萨斜塔,都是我感兴趣的。这几个地方距离还比较远,自己去有点麻烦,所以干脆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性价比很高。

这个团人民币价格512元,包含从佛罗伦萨市区指定的集合地点出发和往返的交通、所有景点门票(大多数景点都不要门票)、午餐。最好是提前3-4天报团,去五渔村也可以报团,不过我决定自己去。

导游是个当地姑娘,一个人带一个七八十人的团,目测游客来自十几个不同的国家,导游讲解的时候讲英语和西班牙语两种语言,主要是集合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要听清楚。据说也有中文导游的团,不过我在网上没找到。

集合地点就在火车站旁边,很容易找到,把出团确认书带上就可以。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紧张的,要跑三个不同的城市。
锡耶纳
从佛罗伦萨开车大约一小时到锡耶纳(Siena)。锡耶纳建立于公元前29年,也是意大利著名的古城之一。古城面积不大,步行完全可以。到了锡耶纳后有专门的当地讲解员。
每座城市都要去教堂参观,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我只是看个热闹。
托斯卡纳
锡耶纳结束后,统一坐车到郊区一个地方吃午餐。这个地方应该是个农场,还有自己的酒庄。看看意大利的团餐,感觉还可以。
很喜欢吃这种叫“ 萨拉米”的香肠,后来回到佛罗伦萨以后还去超市里买了一些吃。团餐少不了意大利面,意大利面可以搭配不同的肉酱、海鲜等做出不同口味。吃饭的时候还品尝了三款不同的酒,都是这个酒庄酿造的。
圣吉米尼亚诺
圣吉米尼亚诺(San Gimignano)古城之前并不了解,但很喜欢。古城里保持着中世纪风格的建筑。
古城的街巷很安静,除了阳光有点毒辣以外,一切都好。
古城外,就是托斯卡纳的田园风光。路上看窗外都是这样的景色。
圣吉米尼亚诺
古城最主要的一条大街上,游客还是很多的。古城不大,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如果想看古城全貌,有几座塔楼可以上去。对于爬楼,我有点怕了。

去比萨(Pisa)路程有点远,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比萨靠近海边了,景色不太一样。快到比萨斜塔的时候,导游再次强调:

背包都放车上,只带上随身物品!

路上要非常小心,小偷很多!

不要帮别人拍照,可能会被偷!

说的我有点害怕,后来果然有人找我帮忙拍照,我下意识的先摸了摸口袋里的手机看看还在不在,还好没有被偷。
比萨斜塔
比萨斜塔是意大利必去的景点之一。其实从佛罗伦萨到比萨还是比较方便的,每天有很多火车,但都是慢车。第二天去五渔村也是在比萨转车的,结果因为火车延误,回到佛罗伦萨已经快晚上12点了。
比萨斜塔景区也不大,一个小时就够了,游客很多。斜塔建造于1173年8月,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斜塔还是可以上去的。
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摆出同样的姿势拍照。
比萨斜塔
从比萨斜塔返回佛罗伦萨,大概是晚上七点多,还不算晚。这几天意大利每天晚上九点多天才黑。

D6:五渔村

五渔村,就是五个村子,位于海边。之前有点担心一天跑五个村子时间会不会不够,因为从佛罗伦萨到五渔村坐火车也要两个多小时,事实证明时间完全够用,唯一担心的是体力。

距离五渔村最近的火车站叫拉斯佩齐亚(La Spezia),从佛罗伦萨到拉斯佩齐亚有直达的慢车,但车次不是很多,一般都是先到比萨(Pisa),从比萨去拉斯佩齐亚的火车就很多了。
五渔村
从佛罗伦萨到比萨要坐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只有慢车,站站停的那种。因为担心时间不够,早上六点多就起床去火车站坐车。意大利火车站换乘很方便,不用出站,看看你要坐的火车在哪个站台,过去等着就好。
拉斯佩齐亚火车站算是五渔村的游客中心,在这里购买五渔村游览的一日票,有了这张票可以随便坐火车去每个村子。
就在拉斯佩齐亚火车站,不用出站,有这个标志就是五渔村的游客中心了,不少人在这里排队,买一张一日游的票。
五渔村
一日游的票16欧元,另外还有几种不同的票。买票后会给你一张火车时刻表,从拉斯佩齐亚火车站去五渔村每个村子的火车非常多,一般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一班车,回来也是一样。

五渔村的五个村子分别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 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 韦尔纳扎(Vernazza)和蒙特罗索(Monterosso)。名字不太好记,我还是根据距离拉斯佩齐亚火车站由近到远的顺序,编号为一村、二村、三村、四村和五村吧。

之前在网上做了一点攻略,五个村子中最美的是二村,所以游览的时候直接从二村开始。其实一天的时间是足够的,可以从一村开始慢慢的逛,一村和二村都很美。
五渔村
直接从拉斯佩齐亚火车站坐火车,到二村下车,直接走到海边。
五渔村最有代表性的照片,就是二村了。这个村子位于海边的岩石上,房子还是彩色的,参差不齐,海水非常干净。
村子对面有个观景台,游客都在这里拍照。五渔村的游客非常多,也是这次意大利颜值最高的景点。
五渔村
回到火车站,继续坐火车前往三村。三村的火车站就在海边,但是村子在山上,要爬山上去有点累,运气好的话有公交车正好上山也可以坐,凭借一日游的票免费乘坐。
三村的特色不是很明显,午餐就在这里吃的,找了一家看得见海的餐厅,这一份鸡肉沙拉的分量确实很大,但我还点了一个披萨。
从三村也能看到刚才的二村,只是有点远。
五渔村
平台上有个望远镜,是投币的。
三村的景色是这样的,没有二村漂亮。
天气很热,坐火车到了四村,不太想逛了。
五渔村
四村这里可以玩水,不过要想真的玩水还是要去五村。
五村,下火车站就感觉很漂亮了。
五村是五个村子中唯一有海水浴场的。这片海水浴场很大,许多当地人来这里度假,村子里有不少酒店民宿之类的。
五渔村
时间还早,那还是去一村看看吧。
一村的火车站也很美,就在照片右边,但一村是比较累的,要爬山。
沿着海转了半圈,这个村子才出现,颜值还是很高的。
五渔村
村子背山靠海,风水很好,房子色彩鲜艳。
在拉斯佩齐亚火车站等车回佛罗伦萨,又被不靠谱的意大利铁路坑了,延误大概80分钟,好在到了比萨后赶上了最后一班去佛罗伦萨的火车。

D7:佛罗伦萨

今天没什么安排,在佛罗伦萨市区里闲逛,明天继续向北,去威尼斯。

在酒店待到差不多中午,出门去吃了个四川冒菜,味道做的不错,很多中国游客在这里吃,一顿饭价格约150人民币,可以刷支付宝。
佛罗伦萨的四川冒菜
佛罗伦萨
去楼下超市里逛了逛,买点吃的,晚上就随便吃点好了。
一共花了10欧元,不过买的有点多。这一盒2欧元的水果很好吃,萨拉米肠也好吃。
下午,等到不那么热了,出来走一走,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看看。米开朗基罗广场在河对岸,是个免费开放的公园。
米开朗基罗广场
还没到广场的观景台,才到半山腰看佛罗伦萨古城就很美了。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在山坡上,爬山不太累,山下就是佛罗伦萨古城了。这里比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钟楼性价比高,景色更好。
中间高高的那个圆形穹顶,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
米开朗基罗广场
佛罗伦萨还是一座很有韵味的城市。

D8:威尼斯

从佛罗伦萨到威尼斯,坐火车要两个多小时。威尼斯是著名的 水城 ,主城就是个岛,周围还有许多小岛。旅游景点主要都在威尼斯主岛上,这个岛的消费很贵,酒店也多数是奢华度假酒店,住一晚上要上千乃至几千人民币的那种。在意大利吃的最贵的一顿饭就是在威尼斯。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在主岛上,叫Venezia S. Lucia站,就是消费很贵的那个地方,也是主要的旅游景区。另外一个在内陆,叫Venezia Mestre(威尼斯梅斯特雷)站。两个火车站之间坐火车很方便,只要10分钟。所有到威尼斯主岛的火车在Venezia Mestre站都停。

订的酒店在Venezia Mestre站附近,相对于主岛来说价格便宜很多,坐火车到主岛只要1.3欧元,车次很多。

原本以为游览威尼斯要两天时间,其实就玩了半天。
威尼斯
从梅斯特雷火车站坐火车到主岛的圣露西亚火车站,只要10分钟就能到达。岛上几乎全靠步行,或者公交船,没有出租车,只有出租船。

火车站出来就是个水上交通中心,这里可以买船票去各个主要景点,我决定先去穆拉诺岛(Murano)看看。
穆拉诺岛
从火车站坐船20多分钟就到穆拉诺岛。穆拉诺岛也叫玻璃岛,这里以盛产玻璃制品而知名。
家家户户门口停着游艇,汽车在这里是卖不出去的。
在岛上随意逛一逛,很多卖玻璃制品的小店。
穆拉诺岛
桥很多,大大小小的游船穿梭往来。
逛了一个多小时,从穆拉诺岛买了一张船票到主岛的圣马可(San Marco)大教堂,这是主岛的中心。
威尼斯
主岛上游客可就多了,小巷子特别多,没有导航寸步难行。
这种小船叫贡多拉,是威尼斯的特色,船长长的窄窄的,可以在网上提前买票。
主岛上这样的水巷特别多,小桥上也成了游客拍照的地方,拍这些水中的贡多拉。
威尼斯
威尼斯的出租船,想到哪个酒店可以让他们送你去。
在威尼斯主岛上,吃了一盘当地特色的墨鱼面,味道还是可以的,就是价格有点贵。
这一顿饭一共花了36.5欧元。

D9:返回罗马

从威尼斯到罗马坐火车大约4个小时,这次倒是没有延误。

入住的酒店还是在罗马特米尼火车站附近,另外换了一家,酒店旁边一家牛排餐厅很好吃。
罗马
牛排,要了五成熟的,口感很嫩,汁水丰富。

D10:返程

还是到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大概一个小时到机场。

经迪拜转机,第二天下午三点多到香港 。

在香港乘坐国际航班的中国游客,可以凭借护照和机票在香港停留7天,不需要港澳通行证,也不会在护照上盖章,入境的时候给你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你入境的时间和最晚离境的时间。

微博:river_2014大河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河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