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是一篇迟到了一年半的游记。2017年1月初,我借着在欧洲读书的寒假,拉着箱子从北欧一路南下,暴走狂奔了整整50天,其中最后的两周,是在意大利度过的。按时间的配比就可以看出,我对意大利赋予了极高的期待,留出了最多的停留时间。意大利也确实没让我失望,历史文化,美女帅哥,吃的玩的,让人疲于应付。以至于玩完这趟之后我就累倒了,后来的一年里慢慢磨出了巴黎的博物馆清单,捷奥德瑞的摄影自驾游,但是关于意大利的篇章却迟迟没有动笔。网上看过很多游记,感觉都玩得太急了。罗马待一天,佛罗伦萨逛一天,然后米兰,威尼斯,就算是意大利全境打卡,殊不知佛罗伦萨的博物馆,就有3日票,这还不包括托斯卡纳大区那些顶级酒庄,世界前列的原野风光。所以当时和意大利同学聊起我的第一次意大利之旅,当她听说我了我的路线后,瞪着大眼说:“这么短时间,根本不能算来过意大利好吗!不过没关系,反正你也不会只来一次意大利。” “You can’t visit Italy only once in your life”,这句话实在是太酷了。果然在这之后,我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居然不下十次穿越这个长筒靴。关于意大利的故事,已经不是一篇游记能概括的了。索性把它按地区拆分。意大利南部风情,关于那不勒斯海岸、庞贝古城和旅拍婚纱的故事:那不勒斯旅拍婚纱的6个秘密花园
意大利北部山区,罗马帝国与阿尔卑斯山的双料故事:意北多罗米蒂山区自驾
以及这篇文章将会介绍的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原野与文艺复兴之城的故事,还有即将出炉的欧洲大都会米兰篇章,米其林星星和奢华意大利料理的秘密(敬请期待)。
佛罗伦萨,你的别名是“翡冷翠”
维琪奥桥
原谅我孤陋寡闻,也是人到欧洲后细细作意大利攻略时才分得清托斯卡纳、佛罗伦萨、翡冷翠三者之间的关系,一言以蔽之: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曾经朱自清在《欧游杂记》里把佛罗伦萨以意大利语法音Firenze翻译为翡冷翠,也被称赞为是最美的城市名翻译之一。我也是在来了欧洲一年多后才慢慢摸索着,意识到佛罗伦萨的重要性。欧洲在公元前非常鼎盛的古希腊罗马文明逐渐没落,一千多年黑暗的中世纪让社会停滞发展,人们麻木愚昧,统治阶级昏庸腐败。按照这样的势态发展,早被东方来客攻占了。好在是,罗马联合威尼斯,经历多次十字军东征,把祖先留在东方的那些老古董抢了回来(了解欧洲简史的人应该晓得我讲的是“西罗马去东方帮东罗马攻打奥斯曼侵略者却一不小心把西罗马也灭掉”的的故事,不了解也没关系,不影响下文阅读。)当时的一些先驱们开始意识到,祖先的伟大,社会的倒退,转而进行反思和学习。我们假想12 13世纪的欧洲好似盘古开天前一般混沌,突然有一束光照了进来,激活了那些古希腊罗马的经文盛典,让这些人类瑰宝重获新生,他们称这场运动为Renaissance, 意为“重生”。现在,它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称呼:文艺复兴。把欧洲文明挽救于水火之中的伟大运动,就发源于佛罗伦萨。没有它,就不会有人再记得苏格拉底,也不会诞生人们熟知的达芬奇,再长远一点看去,启蒙运动,法国大革命,大航海时代,日不落帝国,都不知会偏往哪个方向。【长篇大论这么多,就是为了强调:佛罗伦萨很重要!】
佛罗伦萨
按照网上流通的佛罗伦萨旅游攻略,那就是一个个博物馆美术馆教堂的逛过去,哪怕是淡季,也得排了长队耐着性子欣赏。有一个我很后悔没激活的法宝就是3日佛罗伦萨pass票,70欧左右,可以免排队参观佛罗伦萨大多数主要的景点,非常实用,在此安利给大家。在文艺复兴时代,佛罗伦萨有一个大户人家:美第奇家族,他们家财万贯,资助了许多有才华的艺术家,不限主题,不限工时,任由艺术家们自由发挥,颇有中国春秋战国时各国礼贤下士招募将才的意思。当时的佛罗伦萨经济繁荣,贵族名流也确实需要一些雕塑画像装饰豪宅,因此这些艺术家可谓是生逢时。像波提切利、卡拉瓦乔等大家,都是这时候任性崛起的。
美第奇家族败落后,如今这些大作都收藏在哪儿呢?很不幸,四散欧洲,好在有一部分还留在佛罗伦萨。如果佛罗伦萨只能参观一个地方,那便是乌菲兹美术馆。
乌菲兹美术馆
拉斐尔的《金莺圣母》
波提切利的《春》
《维纳斯的诞生》
乌菲兹美术馆
还有数幅你叫不上名字的作品,都在这里了。还要强调这座复制的《拉奥孔》,出土的原件右胳膊缺失,当时人们修补上一个垂直上举的小臂,又按照它复刻了如今摆在乌菲兹的作品。后来,居然神奇找到了半截遗失的右臂,这才发现胳膊原来紧紧反折,显得挣扎更为痛苦。下图对比复刻品
和罗马的原件,还能看出差异。这就是工匠与大师的距离。
逛完乌菲兹,还能去学院美术馆去一睹大卫真容。不得不说,亲眼所见,巨型石雕所带来的压迫感和气势,是多少纪录片和书籍都无法替代的。米开朗基罗一生坎坷,作为伟大的雕刻家,却被指使去画教堂的天顶,这就好像让刘翔去打篮球一样,他却偏偏做到了。于是就有了西斯廷大教堂里的《创世纪》与《末日审判》,从创世到末日,一人单挑
所以这个诞生了文艺复兴三杰的城市,将最重要的中心广场,以米开朗基罗命名,达芬奇和拉斐尔,都要靠后站。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看一场佛罗伦萨的落日,大概是也要加入“一生必做”的愿望清单。记得去年冬日的那个黄昏,我和一个中国姑娘在佛罗伦萨偶遇,听着街头乐手唱《All of You》,萌生了“夕阳无限好”的感慨。
佛罗伦萨
那应该是我第一次在欧洲正经欣赏落日,也是印象中欧洲最美的夕阳。一生中如此重要的时刻,身边刚好有人陪,也算是一种幸运了。【美食分享】1,松露意面西餐里最高贵的食材之一,松露,是无论用什么文字都很难形容的味道,类似于奶酪混合着大蒜的复杂香气。这种生于阿尔卑斯山里的珍贵菌种,只能通过培训后的母猪或狗用鼻子从地下拱出来,采摘十分不易又难以保鲜,但因切面细腻而的大理石花纹,和独特的口味,一度成为比黄金还贵的食物。好的食材不需要复杂加工,最经典的松露吃法莫过于松露意面,一盘意大利细面裹着浓香的松露酱汁,上桌前撒上新鲜切片的珍贵黑松露,就是一道让人无限回味的美食。因为松露不易运输,享受松露意面的最佳去处,自然是松露产区——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大区。
2,战斧牛排佛罗伦萨,还有一道王气十足的大菜:战斧牛排。选用1公斤以上、5公分厚度的T骨牛肉,因原材料太过考究,下锅前往往要将整块生肉拿到餐桌前为客人展示,这是吃战斧牛排时非常有仪式感的一个环节。挑好的牛排整块烤至三成熟,外皮焦脆内里多汁,最中心靠骨的地方还带着血丝,卖相粗犷豪放。撒上粗盐粒和黑胡椒,不需要香料调味,一口下去知觉香气满贯,牛肉本身的高级口感让人回味无穷。这么大份的牛排往往是两人以上才能吃完,所以来托斯卡纳的单身狗们可能就无福享受了。分享一个知识点:战斧牛排烤到三分熟口感最好,千万不要选半熟或七分,不够正宗哦。
3,Gucci 咖啡馆坐落在佛罗伦萨奥特莱斯打折村。大概是最接地气的奢侈品餐厅了,一杯咖啡只需1.3欧,折合人民币不到10元,甜点和三明治也很亲民。感兴趣可以来打个卡~
Hotel Milu:佛罗伦萨的古典与摩登
【初相遇】佛罗伦萨的住宿价位偏高,这家四星级酒店又比同等级酒店贵了一截,让我好奇的是它的评分居然高达9.4,还有人称“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一晚近三千元的房间,究竟有多大魅力?带着这份犹豫,我下单预定,随后收到了非常友好的欢迎邮件,这个细节让人很舒服。按照米卢提供的信息,老城里有严格的禁行区和许多单行道,因此提前沟通了进城的线路,确保万无一失,才把车驶入摩肩接踵的佛罗伦萨老城。
hotel milu
果然如酒店介绍所言,它的地理位置优越无比,离佛罗伦萨的地标建筑圣母百花大教堂只有5分钟的距离,那个暖黄色的巨大穹顶里就在眼前。寸土寸金的老城里,米卢酒店左拥右抱着Fendi和Armari,对面是Prada,坐拥意大利最引以为傲的各大奢侈品门店,也足以看出酒店对自己定位的自信。车停路边,拎包入住,酒店贴心提供了代泊车服务,这在人力成本昂贵的欧洲,算得上很奢侈的服务体验了。
放眼望去只见一排15世纪的新古典主义建筑,上了岁数的老房子带着象牙白的色调,米卢就属于其中一座600多岁的古典宫殿。据说这一带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贵族们聚集的官邸豪宅,这就好比是21世纪的超一线城市美国纽约,曼哈顿富人区的豪宅别墅。
【设计感】我曾经在欧洲各国体验过几家古董豪宅,它们的前身往往是名流贵族的园邸别墅,身世显赫,装修华丽。这样的老房子,外观端庄大方,内里铺着厚厚的地毯,摆放着古董名画,一眼望去确实如电影《唐顿庄园》里一般奢华高贵。然而扛着箱子一寸寸挪上雕花楼梯,忍受木地板的异响,夜里看水晶吊灯摇曳的魅影,就是另一番难以形容的体验了。这样的古董房子翻新改建,难度非常大。水、电、网等硬件设施,几乎要把墙板地面挖开了再填起来。而贪心如我,偏偏想着既感受古董建筑的底蕴,又不失现代设施的舒适,也只有米卢可以满足了。为了达到国际四星酒店的标准配套,米卢酒店大胆的在正中央安置了一个垂梯。因为空间不大,为了让空间显得宽敞,电梯选用了玻璃幕墙,极简的线条看起来像一件艺术品。电梯是纯橡木制作,色调与老房子呼应,不至于显得太现代化。
hotel milu
意大利和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正对街道的楼层为0层,所以上下楼时要掰指头算一下。如果步行上楼,还会意外发现楼梯里藏着的惊喜。环绕电梯的盘旋楼梯错落有致摆放了几位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有布艺的帘子,木质或藤编的桌椅,石膏像,亦或是窗前随意放了两本绝版的书。每个拐角都是惊喜,就连罗马拱窗户都和外面的黄房子呼应成一幅画,很有中国苏州园林里“借景”的味道。
哦,忘了说,这家精品酒店只有22间客房,每一间都有自己的主题风格。订酒店就好像吃一盒巧克力,打开门前,谁也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将是什么。我对自己的房间非常满意,主色调是床体背景墙的宝石红色,搭配了同色调的不规则形状镜子,以及一幅画,连带洗手间里红色的半透明玻璃门,互相呼应。如此高纯度的红色,在房间布置中,用多了显得廉价如情趣酒店,用少了体现不出主题,非常难把握。而使用深浅不一的高级灰来搭配,刚好稳稳压住了红的俗艳,让整体显得更耐看一点。
米卢的5楼露台是公共休息区。三面环窗可以欣赏到佛罗伦萨的城貌,蜜粉色的老房子是调色盘怎么都调不出的味道,只有佛罗伦萨这样灿烂的阳光才能给外墙镀上这么美的颜色。窝在沙发一角,随手翻翻酒店搜集来的书,虽然看不懂意大利语,单欣赏配图也是一种美。
酒店年轻的经理Ido对我这个东方来客表示欢迎,他同样来自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以色列。Ido介绍说,米卢大胆的将文艺复兴时代的标志性建筑改建翻新,搭配了了现代设计风格的意大利本土家具以及Moroso 、Rimadesio等意大利顶级手工艺品牌的设计作品,目的是为了把佛罗伦萨的底蕴与时尚融合在一起,贵族遗风与奢华摩登缺一不可。作为欧洲十大设计酒店之一,米卢的确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好服务】来自瑞典的吧台小姐姐贴心来问需不需要喝点什么,无限量免费供应的手工咖啡,也是非常意大利风情的体验。
hotel milu
虽然继承了意大利的浓厚传统,酒店里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地,可以提供8种语言的服务,为了迎接日渐增多的中国游客,米卢最近刚刚把酒店官网增加了中文介绍。更值得一提的是酒店为游客提供的定制化服务,像哆啦A梦一样有求必应。Ido说米卢可以满足客人在佛罗伦萨的任何需求,比如在乌菲兹美术馆享用晚餐(相当于在中国故宫独享晚宴),比如专享通道的展览欣赏(与拉斐尔或达芬奇的名作四目相对),这些隐形服务才是让米卢获得高端忠实客户的秘诀所在。
酒店名称:米卢酒店 Milu Hotel地址:Via de’Totnabuoni, 8, 50123 Firenze酒店官网:hotelmilu.com预订方式:通过官网预订可获得额外优惠,也可通过网站等进行预订。
托斯卡纳艳阳下
第二次来这里,是掐着表算好了时间,等待麦子收割的黄金季节。此时绿油油的草场间杂着金黄的麦田,远看像漂亮的色块,偶尔有一两棵笔直纤细的细柏点缀其间,颇有一种荒凉的美感。《托斯卡纳艳阳下》里出现过的小耳朵教堂,《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里浪漫的野罂粟花田,还有《美丽人生》,《但丁密码》……那些经典电影的经典镜头,都在这里了。
【Tips】1, 托斯卡纳风光摄影务必携带长焦镜头2, 摄影主题游推荐自驾,许多机位没有公交大巴路过,非常不方便。3, 托斯卡纳的各个古城都有严格而复杂的限行规则,自驾驶入会吃罚单,所以推荐住宿预订在田野农庄里,减少入城和停车压力。
托斯卡纳Castello Banfi 酒庄品酒
意大利人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他们教会了法国人酿葡萄酒,所以虽说法国葡萄酒享誉全球,在意大利面前,也总显得少点底蕴。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意大利有三大名酒,分别是意大利西北部的Barolo,东北部的Armarone,以及托斯卡纳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来到托斯卡纳,去酒庄品酒,已经是高端意大利旅游的必备活动了。托斯卡纳大区在5百万年前还沉在地中海海底,后来不断的火山喷发,终于露出了海面。营养丰富的火山灰成了滋养葡萄最好的土壤,在这片山谷里,生长着意大利最普及的葡萄品种:桑娇维塞。这是一种颗粒较小、颜色较深的葡萄,品酒师们往往形容桑娇维塞酿制的酒带有黑色系水果的香气,桑葚,树莓等等。在一个个山头里,水土最好、葡萄品质最好的地区,叫蒙特奇诺(Montalcino),用Montalcino产区的桑娇维塞葡萄酿制的葡萄酒,也是最好的。其中在橡木桶里储藏两年、再装瓶储藏一年的三年生葡萄酒称之为Rossio,在小橡木桶里发酵两年、在大橡木桶里储藏1年、再装瓶储藏两年的五年生葡萄酒就是这个地区的骄傲——Brunello di Montalcino。酒瓶上显示的年份是葡萄成熟的年份,所以五年生的Brunello,2018年可以买到的最年轻的就是2013年产的,要是见到2015或者2017,那肯定是假的。这种酒适合陈酿,Brunello的意思本来是“棕色的”,用来形容陈酿后颜色从红宝石色变为棕红色的色泽。
托斯卡纳班菲城堡博尔戈酒店
产区里有数家酒庄,Banfi是全欧洲葡萄酒年产量最大的一家,算得上当地的“龙头企业”。这家酒庄买下了一栋11世纪的古堡,改造成藏酒陈列馆和精品酒店,住宿价格约4000+一晚。有趣的是班菲家的餐厅,以三道式100欧的高价秒杀一众米其林餐厅,后来得知,班菲的餐厅曾经是评上过米其林的,后来因为米其林配酒规定不允许班菲只提供自己酒庄的酒,酒庄为了维护酒,被迫摘星,反而成了小有名气的“无冕之王”。酒庄提供的品酒体验和酒庄参观,就显得比较亲民了。一次能品尝三种不同年份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如果品味较高,还可以尝试更好品质的酒。
品酒师特意让我品尝了1995年的珍藏级葡萄酒。阳光下观察色泽的确是陈酿的色调,香气很丰富,口感和新年份的酒比起来多了一些发酵后绵长的味道,单宁的酸涩感也弱了。像这样好年份好产区的大酒庄藏酒,大约140欧/瓶,但是流入酒商和餐厅,就售价不菲了。
托斯卡纳的知名酒庄还有几家,都很傲娇。发邮件预约品酒,有的回复“不提供品酒服务”,有的说“只有周一到周五有品酒活动,最近一天的预约可以排到6月下旬”。最让人不开心的大概要数Tenuta San Guido了,邮件预约无人回复后我们直接来到酒庄,被告知经典的“超级托斯卡纳”红葡萄酒Sassicaia要28欧/杯。既然“来都来了”那就尝一下吧,结果酒庄不卖!说品酒要跟着品酒的小团一天两波进行,不能单独来品酒,如果现在卖给我们,那么下次还会有别的客人跑来品酒,就扰乱秩序了。所以说我们开了半小时车,苦苦哀求着想喝的这杯酒,还是没喝到。所以如果大家想去品酒一定要提前发邮件预约!那么“超级托斯卡纳”到底是何许酒也呢?它并不只用一种葡萄酿制,而是选用不同品种的葡萄进行搭配混合为一种酒,因为变量增多,确保酒品质的一致性十分重要,一瓶名酒庄的超级托斯卡纳,要卖到1500人民币。而我有幸品尝过的酒王级2005年超级托斯卡纳Masseto(Ornellaia酒庄出品,同样傲娇的要死),更是上万一瓶。再贵的酒,就不去尝试了,担心品不出好坏,糟蹋人民币。
托斯卡纳班菲城堡博尔戈酒店锡耶纳
第一次到佛罗伦萨时,虽说博物馆和美食让人满足,但总有种失落,因为觉得“这不是想象中的托斯卡纳风情”。要想寻找《托斯卡纳艳阳下》里那种鲜花盛开,阳光灿烂的古城小道,通常要离开佛罗伦萨,到它周边的小镇上去。
锡耶纳
其中我最爱的就是锡耶那古城。据说这个古城的浪漫爱情故事启发了莎士比亚,他后来创作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虽说现如今世人公认的朱丽叶故乡在维罗纳,不过似乎也不重要了。焦糖色的古城里非常安静,感觉上帝把灿烂千阳全部留给了锡耶那。如果不是那场来势汹涌的黑死病,这里的教堂本应与梵蒂冈、圣彼得比肩。这座两千多年的古城,提拉米苏的故乡,是我理想中意大利应有的模样。
锡耶纳大教堂
锡耶纳大教堂阿西西
BBC介绍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纪录片,在最开始并没有把镜头对准佛罗伦萨,而是偏远的古城——阿西西。这是一个中国游客非常陌生的地方,却是欧洲人们的朝圣地。
文艺复兴三杰诞生前的100年,有一个叫乔托的艺术家,第一次在教堂湿壁画里表现出了感情。圣方济各讲经时侧头细听的白鸽,圣母恸哭的眼泪,都让冷漠无情的神有了人的情绪。如果说文艺复兴三杰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托起了这场运动,那么乔托无疑就是那个巨人。
Bosco di San Francesco
阿西西斯佩洛
在文末为大家拔个草。斯佩洛绝对是欧洲网红级别的鲜花古镇,被称赞为“集大家所长”,“如果欧洲只能看一座古城,那么非斯佩洛莫属”。所以特意赶着斯佩洛的鲜花节跑来游览,脑补了被花海淹没的幸福感。结果咧?全城里每一朵花都拍下来,勉强凑了几张图,连朋友圈都不够发!
欧洲随便一个叫不上名来的地方都比这个漂亮好吗下面各图来自意大利法国瑞士,大家体会一下。
【Tips】斯佩洛最有名的是一年一度的鲜花节,在每年复活节60天后的星期天举办。周六晚开始,小镇上的居民在街道上连夜用各色鲜花拼成圣母子图、耶稣复活等大型拼图,周天早上8点开始迎接人们的鉴赏。随后是教皇信徒游行圣典,并为当年的鲜花拼图颁奖。鲜花节当天游客非常多,谨慎前往。
阿西西

本游记著作权归@Candy__凯迪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