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阳光的亚平宁半岛

黑暗世纪后,文化烂灿、阳光和煦,让我们纵情意大利。黑暗过去迎来的就是阳光,就是这世界级的文化遗产。整个欧洲黑暗世纪,也就是中世纪仿佛都在围绕意大利转圈圈,当然这也是有理可据。意大利,文艺复兴发源地,建了多少教堂,雕刻了多少塑像,绘了多少画,当时爱绘画的人随随便便在街上拉一个,放到现在一定是个小有成就的艺术家。在文艺复兴的年代,大家不考公务员,不去大企业上班,最爱的就是去巴黎,去罗马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所以在欧洲一个“中国”,它就是文化灿烂的意大利,去意大利之前我在瑞士和奥地利玩了几天,每一天都是乌云密布酷寒来袭,而到了意大利,每一天都是晴天,南部靠近地中海的国家总是温暖又浪漫,现在来到了意大利,凭良心讲,五天游意大利是完全不够的,但每一天看的都很足。

意大利怎么玩?因为第一次去只安排了五天,实际玩下来如果你时间够预算够,意大利很值得来上小半月,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这些城市是一定一定要去的,并且每个城市玩三天都是不够的。还有米兰、比萨、五渔村、那不勒斯等等这些城市分别安排一到两天。如果行程安排不过来,一次旅行不能解决,那就两次。意大利的确是一个来了还想再去的国家,当时到意大利第一天遇人不淑,骗子和套路一路接一路,还说再也不来意大利了,现在写游记的时刻已经打脸了,旅行就是这样,能交到朋友,也会遇上一些骗子,人的部分只能自我做调节,但是意大利它就在哪儿,它本身没有伤害你的情绪,等着你前来驻足朝拜。文化灿烂的意大利,随处是宝贝的意大利真的挺美的,挺值得再去一趟的。

旅行者 @缅茨沐

@缅茨沐 旅行故事微博更新中...

云南迪庆人,性格火爆且浪漫,冷静又热情。喜欢独自旅行,照片均为三脚架自拍。

拍摄器材:Gopro4 / 索尼黑卡4 没有单反,也没有各种镜头,比起器材,更注重拍下的照片的审美和构图。

行程单

(此篇游记为意大利part)

Day1:萨尔茨堡——威尼斯

Day2:威尼斯

Day3:米兰

Day4:五渔村

Day5:罗马——回家

这次欧洲行一共26天(6个国家,摩纳哥和梵蒂冈也算在里面)

整体行程:

上海(飞机)尼斯(巴士)摩纳哥(巴士)戛纳(火车)里昂(火车)日内瓦

(火车)蒙特勒

(火车)因特拉肯

(火车)萨尔茨堡

(火车)哈尔施塔特(火车)威尼斯

(火车)米兰(火车)五渔村(火车)罗马(飞机)上海

签证

签证办的法签,由于之前去过法国巴黎,签证官给的多次,这回第二次来就直接拿着护照逛逛欧洲多国(拿着申根前是可以出入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英国除外。只是从不是签证国的国家入境过海关可能要查看一下你的行程单和机票等等)因为是法签保险起见入境城市还是法国的城市比较好,这篇游记记录的是意大利篇的,之前还去了瑞士、奥地利和法国,游记已更新,期待大家来看我一个人暴走欧洲的游记。

法国南部游记:http://www.tuniu.com/trips/12575481

瑞士&奥地利游记:http://www.tuniu.com/trips/12578703

桑塔露琪亚火车站

从奥地利来到意大利,从阴雨寒冷的天气转变为温暖阳光的日子。旅行季节对出行的牵制真的很大,雨季有雨季的美,但在城市旅行,最好雨季不要来。进入意大利,在这个国家玩了5天,5天都是阳光大晴天。

萨尔茨堡直达威尼斯,车程7个小时,若是乘坐白班车那就等于浪费了一天时间,于是坐了凌晨的夜班车,一觉醒来,阴天变晴天,心情美炸的我于早晨七点多到威尼斯火车站,它有一个好听的火车站名——桑塔露琪亚。看到站名就想唱起歌来,阳光照着我,不紧不慢地拖着箱子走出车站大厅。

刚走出车站就乐傻了,这里真的是水城耶,车了这个车站上的火车外,这里没有任何机动车辆,唯一的大交通就是船,小交通就是您的双腿。放眼往去我也只能坐船到对岸了,出站的河道上是有座桥,但我一个人真的在人口众多的景点搬行李有些不妥。按照民宿给的路线,先做轮船taxi,再走个五分钟就到今晚入住的地方了(知道路怎么走五分钟到,实际上我找了将近20分钟)。威尼斯的第一大特产为面具,第二特产为船只贡多拉,第三就是迷路。
威尼斯
买了第一张轮船票,开始我的威尼斯之旅。忘了坐了几个站点,坐在船上拿着行李都开心得不亦乐乎,威尼斯是我这辈子第一个一到达就能开心的笑出声的地方,只怪这里的城市风格过份美丽。
坐在船上,两边都是好看的建筑,路面上也停泊着很多正要载客的轮船,轮船形式也是多到爆炸,大的小的,公用的私家的。
我下船的站点,一下来就有一座大教堂,意大利的教堂真的没话说,这座真的随便一遇到就很好看的那种。
穿行在千万条小胡同的水城里,对于第一次到达的陌生人来说,只能借助人类科技文明——GPS,没有导航我想整个上午,即使是用问的我也找不到地方。其实五分钟就到达的路,穿过小桥走进岔路口,绕着房子转有回到原地,这两天就是这么迷失在浪漫水城的。
威尼斯
天晴了,房子是我喜欢的斑驳与复古,迷个路算什么,越迷路越发现这里的迷人之处,不迷路多没意思。
2324号,我的民宿终于到了,其实刚才我已经到这儿了,居然给路过错过了,又拉着行李回来,这里就是我的民宿大门。复古不复古? 迷人不迷人?就这么一个小小的门,我已经开始幻想里面长啥样了,我要住进别人的家了,住进当地人的家,应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吧!早上7点就到车站,到达民宿大门口还没到8点,房东还没来给我开门,电话联系知道我如此早就到达,电话那头让我稍微等一下,她马上来给我开门。在民宿外,狭窄迷人的巷子里坐下来,等了房东20分钟左右,就是这么等着也依旧很开心,因为小巷子是我喜欢的,抬头看到的天空是我喜欢的,墙面上的斑驳是我喜欢的,每家每户门窗的装饰是我喜欢,隐隐约约听到小猫的叫声是我喜欢的。好的,房东来了,我们进门。
我住四楼顶楼,这一层都是我的,美极了。简单利落的装饰,温馨又复古,白色为主基调,入住感既有一些意大利乡村气息,又有一些优雅的感觉。
威尼斯
时间尚早,在床上滚滚休息一下,还没出门就那么那么开心了。整脸都是笑容,天知道我有多爱这么浪漫又有阳光的地方。
一个人住,的确很大。主卧的对面海有一个小会客厅,这里只是拍了张照片,我几乎没用上。
卧室和会客厅的中间就是卫生间。三个地方的光线都很充沛地照射进来,晨光绚丽,滋味都是甜的。
威尼斯
在房间里上窜下跳,就像一直乐开花的活兔子,打开窗,窗外的风景又美到我了,对面的小阳台上生长了爬墙的绿色。

迷失在威尼斯的小道里

现在起,一起迷失在水上城的胡同里。威尼斯怎么逛,除了去寻找一些美丽的桥以外,只能闲逛了,闲逛三天时间估计也不一定能逛得完,就这么闲逛不用地图我敢打包票一定能让你尽兴, 因为不管你走到哪儿,那儿就是风景。不管你累了想要坐下来休息一下,附近一定有让你满意的咖啡店。当然这种玩法只适合像我酱紫的屌丝,没有一定要打卡的高级酒店和餐厅,潇洒自在也不在乎这家咖啡店的咖啡有没有做很好,总想着反正天天喝速溶,别人的应该也差不了哪儿去。
威尼斯
一步一风景,一张图一个意境, 一起进入照片里的世界say hello。把衣服床套全晒在外面,这一点很想上海弄堂里的样子,抬头一看有一位老奶奶,你看这是他们生活的地方。
酒店一出来就已在迷宫当中,无数小河道无数小船只,阳光斜斜,有的地方有阳光,有的地方是被建筑挡住的美丽阴影。
还没有走到人流众多的地方,慢慢在酒店周围逛着,好一幅意大利水乡生活画面。
威尼斯
来之前还说要收集威尼斯所有的桥,异想天开了,两天时间怎么收集得完,只有生活在这里才行呢。
一转角,又是一座桥。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斑驳有的精美,有的藏在狭窄的建筑内,有的暴露在烈日下。
在威尼斯,可以寻着声音去,也可以自己跑到安静的小道里自己去拍照,游客和团体游客在意大利是一种特色,我在瑞士和奥地利就没见到过团体游客,说明大家都爱来这里呀!讨厌团体游客太多的,也没有办法,我也不喜欢,但这里是威尼斯,游客成群的代名词。
威尼斯
威尼斯的乡村住宅,大多墙体是黄色的,窗户是绿色的。我穿的好看吗?一桥之外还有另一桥,为了拍一张照片要等很久,等游客暂时走完然后马上拍下。

威尼斯商人里的桥

走着走着走着, 就走到了人声沸腾的地方,穿过这个小广场就来到《威尼斯商人》里的那座桥,里亚托桥。这座桥不仅是威尼斯的地标,也是明信片拍摄地之一。威尼斯有无数个小广场,没到一个小广场都可以坐下来晒晒太阳,看看鸽子飞舞,渴了就在复古的水管碑喝口水。

穿
威尼斯
白色的桥体,两边是行人观光走道, 里面是小商品市场,没错,桥上还有许多礼品小商品店面。
穿过小广场就到这座有名的大桥了,近看不出彩,要远看才是王道。桥上有很多很多人,现在暂时不过桥,上去拍张照片,再去桥下这条小道上看看,可以近距离看到停泊无数的船只,你也可以在这里坐上威尼斯最有名的特产之一——贡多拉。
站在桥上,河道两岸的色彩房子和飘在河面的船只一览无遗,下面的餐厅似乎很热闹呢,也是个乘坐贡多拉的大站点,我要下去走走,顺便坐上贡多拉悠哉悠哉荡着玩。
威尼斯
意大利人还是很随性的,不像法国人那样过于优雅,但他们都同样浪漫。在法国,大家都在咖啡店的椅子上坐成一排喝咖啡。但在意大利,大家都拿着手中的咖啡走到外面,坐成一排喝咖啡。法国的咖啡店都很大,有很多室内室外的休闲椅子,但意大利的咖啡馆都很小,几乎只有制作咖啡的吧台和吧台上的一两个座位, 大家都喜欢外带咖啡,而不在店里吃喝。
在意大利,在店里喝咖啡比带走咖啡贵一些。当然你也可以在店里站着喝,站着喝咖啡一杯1欧,坐着喝咖啡一杯3欧,所以大家都把食物带到阳光下享受。

我没有买食物和咖啡,但也在河道旁坐了下来,因为真的太舒服了,这阳光不晒白不晒。

坐在世界上最舒服的小船上

贡多拉,来威尼斯一定要来体验一下,每条船都有一位划船手,他们穿着统一的制服,上身是黑白条纹衫,下身是黑色裤子,太阳很严重的时刻就戴一顶缠有红色飘带的草帽。
威尼斯
好啦,看着无数荡漾过的人群,我也要荡着去,在威尼斯有很著名的三金,分别是黑金、白金、黄金。其中黑金就是这条世界上最舒服的黑色小船,人们很亲切又很有意境地叫它——贡多拉。
一条贡多拉能最坐4人或6人,人越多分摊的费用就越少,情侣2人坐上去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事之一。而我一个人坐上去一定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奢侈浪漫的事之一。
收费不按人头,按船。定员4人,40分钟左右船价为80欧,若是1个小时左右,船价为100欧。这个价格是既定统一的标准,上船前一定要问清楚。我这个人喜欢取整数,于是告诉了师傅要一个小时,那就来吧,一个人一条船一个小时100欧,约合800块人民币左右。姐姐今天要把着100欧给花值了。
威尼斯
我们穿过里亚托桥,离开了宽大的运河向曲折蜿蜒的胡同河流道里驶去,哦不对,是荡着去。坐在船上好像有魔力,整个人立马就被一种舒服的气息笼罩起来,太舒服了啊~我讲不出来,这条小黑船需要您自己来感受。
前文说到,威尼斯有三金,黑金、白金和黄金。黑金是贡多拉,白金就是墙上的海盐,而黄金就是黄金。

我看风景,gopro摆在前面默默拍着我,拍照游玩两不误。

圣马可广场与教堂

一小时的贡多拉之旅结束,继续上岸闲逛去。沿着地图走,或者看周边建筑物上的指路标,在小街道上随处可见到“per san marco”也就是piazza san marco 圣马可广场的路标,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最标志性的地标广场,非常美丽,圣马可教堂就坐落在广场上。

广场周围有很多咖啡店和小餐馆,停下来在教堂边吃个午餐,肚子太饿,环境不错才选择这里的,要说食物品质那还真是不怎么好。价格也很贵,不推荐。
吃了碗意大利海鲜面,只能填饱肚子不能享受美味,但啤酒还是非常不错的。
现在让我们走进圣马可广场看看,这个广场只适合很早很早的清晨来,在没有人流的状况下来,漂亮的建筑围成三边,正面就是圣马可大教堂。威尼斯是个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几乎任何季节都充满了游客,我到达的此刻也是人山人海,想要拍一张无游客的定点人景结合照片根本不可能,警察、小偷、游客、乞丐鱼龙混杂,广场中间还有一些专门喂食鸽子赚小费的人,只要你在拍照,他就过来替你招揽鸽子。
广场一侧是旧政厅,一层回廊内有威尼斯最著名的一家咖啡店,caffe florian花神咖啡馆,至今300对年历史,巴黎也有一家花神咖啡馆,都是许多当时的名人侠客驻足评鉴艺术,男女社交的咖啡馆。
咖啡馆前摆有许多休闲椅,你要不要停下来喝一杯咖啡呢?或许能感受到那写名人历史的味道呢?
不是有个著名的散文家说过 “威尼斯不单是明媚,在圣马可广场走一走你就知道” 没错,多说无益,也不需要干啥,你就来走一走就知道了。圣马可广场在欧洲城市的广场中是独一无二的,曾被拿破仑称为欧洲最美的客厅。
在圣马可广场上耸立着一座快100米的长条形钟楼,顶部是红色尖型屋顶,最初是用于瞭望敌情的塔楼,可这座塔曾今倒塌过,现在我身后的是后来重新修复的钟楼,顶部可以乘坐电梯前往,可以瞭望不远处的蓝色海洋。
圣马可广场,前方就是圣马可教堂,洋葱头顶,联想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清真寺。欧洲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教堂,每个教堂都有供奉的圣物,圣物也有多样性,有衣物、饰品、骨阂等等。当时的威尼斯人还是很较劲的,在意大利全境范围内教堂兴起的年代,“你梵蒂冈有圣彼得大教堂,我威尼斯也不能输”于是从埃及把《马可福音书》的作者圣马可的遗体偷了回来,这样把真正的遗体供奉在教堂内,教堂也就上升了一个级别。
教堂正面有五扇门,每一扇门都有一幅画,花着圣马可如何去世以及遗体怎么从埃及运到威尼斯。圣马可教堂最开始是一座拜占庭建筑,之后混合了哥特式的箭塔形式,再到文艺复兴时期又加入了各种顶部卷曲的雕刻,根本就是一座很美得天花乱坠的教堂。
夕阳斜斜,照在本身就是米黄色的建筑上美极了,壁画是金碧辉煌的,显得特别有质感。二层露台上的4座青铜马雕像,这4匹马是假的复制品,而真的青铜雕像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有趣的是当时打战的军人们真的从伊斯坦布尔把4匹马带了回来,被保存在教堂里的博物馆内。
遗体也是偷的,青铜马也是掠夺的,当时的意大利还真是挺“强大”的。但不可否认对美的追求是很执着的,整个教堂就是艺术品,美得不可方物,美得像玩具一样。

留个影继续去散步,走出圣马可广场就到大运河了。

威尼斯大运河

大运河也是一个美!无数个小台阶,台阶上坐满了人。大运河上无数条贡多拉,贡多拉上也坐满了人。
大运河对岸也有一座美丽的海上教堂——圣乔治.马焦雷。美得简直了,无法形容,建于17世纪,建筑形体也是古罗马建筑样式,海天一色,它就飘在中间。
坐在其中一个小台阶上欣赏这幅风景,晒着今天最后的夕阳,暖暖的,海面泛着光,璀璨的。
“银色小船摇摇晃晃弯弯
悬在绒绒的天上
你的心事三三俩俩蓝蓝
停在我幽幽心上”
威尼斯大运河
太阳缓缓地落下去了,继续在小胡同里探险,在圣乔治.马焦雷教堂的对面就是威尼斯另一所著名的桥——叹息桥。一声叹息的桥,名字听上去就好有画面感和故事情节。叹息桥只能在左右两岸远望,无法登上桥面。 这所桥的一端是正面,另一端是反面。也就是法院和监狱,从法院走到监狱要经过这所桥,走过桥意味着剥夺了自由权利,一声叹息后走向监狱。
天外有天,桥外有桥,走到胡同里,站在桥上在另一端看叹息桥,这一面稍远一些,也可以看见远处的大运河和圣乔治教堂,来张自拍。
【威尼斯特产——面具】

除了贡多拉,威尼斯还有一个特产就是面具,在威尼斯你能见到的胡同里都有面具出售,半面的、全面的、手持眼睛式的,色彩和样式多种多样。有的很便宜只能用作玩具玩玩罢了,有的则异常精美,价格高昂,可以买来收座装饰艺术品,放在家里也是好有感觉的。
面具,在最初是为了公平,在那个年代只要你戴上面具,不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庶人都可以在同一个party里平等的社交,别人不知道你是谁,也不看你的身份地位同在一片蓝天下。而现在面具舞会已不是当时的功能,现在的面具舞会就只是面具舞会,不是社会等级制度问题,多了一个神秘的标签而已。

明信片角度 利多岛

一夜好睡眠,拉开窗帘又是明媚蔚蓝的一天,威尼斯不小两天真的逛不完,今天我们去利多岛走走看。每天闲逛都是一件美好又奢侈的事情,闲逛不要钱,看到眼睛里的美景都是赚到的。威尼斯,一座艺术水城,船只与阳光,随处的绘画与建筑,这么美丽的城市,我想去第二趟。
200座历史建筑、7座教堂、430多座桥,每个人走在威尼斯一定会有自己的想法,因为这里太美太有艺术感了。这里是世界上唯一没有车辆的城市,小桥和小巷穿插着路面,游客和居民行走在其间,不一会儿就消失了踪影。小巷太美,迷路是一种美的时光享受, 昨天迷路,今天继续迷路,不是我故意而是情不自禁。
过了一桥有一桩,终于走到了威尼斯的明信片地标打卡点, 一条美丽的海湾, 能看到洋葱顶的教堂、古根海姆美术馆和悠长湛蓝的大运河。来这里拍照取景是一大特色,是电影画面,是摄影地标,是桥梁上的风景,是我在桥上看风景,飘在河面上的人坐在船上看我。
一旁是美丽无限的河道美景,一旁是对着河面晒太阳吃饭的游客。这里的本地人就不说了,来旅游的游客也在威尼斯把日子过成诗。
水波荡漾的声音,海鸥飞过的声音,游客攒动的声音,游艇划过的声音,那么多大的声音却一点儿也不混乱,反倒这就是一副威尼斯乐章,我站在桥上看了好久,看着看着就入迷了,晒个太阳发个呆,旅行的意义之一——不在熟悉的地方发呆、吃饭、玩手机,要到陌生而美丽的城市发呆、吃饭、玩手机。
照片拍得还不满意,现在已经下定决心,还要再去一趟意大利,带着心爱的人再来一次威尼斯,拍下两个人的倩影,谱写一首爱情的诗。
离开大桥,离开看一眼都觉得赚了的风景线,继续跑到复古的小胡同里迷失,在威尼斯真的太容易迷失了。来这里谈恋爱一定很有趣吧,可以每天上演爱情躲猫猫的游戏。穿过一个小广场又来到另一个大广场,每个广场都是意大利式的生活缩影。
到威尼斯,桥,永远是拍不够的。本人更喜欢那些完全不知名的小桥,人迹罕至的小桥,小小的却很有味道。没有被命名却也在威尼斯的画卷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就因为这几百座不知名的小桥,破破烂烂的小桥,才有现在如此浪漫的威尼斯。
一桥又一桥,精美的、质朴的,应接不暇的小桥。每座小桥都有它独特的美,欧洲的江南水乡,不同于我国的灰色水墨画,这里的都是色彩的。

喜欢这个地方,却永远不可能生活在此,因为有遗憾,威尼斯在心中永远占有一席之地。

游走于桥梁和复古的房子之间,我的两日威尼斯也告一段落了,如果以后时间允许,但愿能在小岛上住段时间。暂且别过,我还会再来的。

米兰时代

下午出发米兰,依旧是坐火车去。从威尼斯出去一路海景铁路线,超级美丽,到达米兰时已是深夜了。去意大利的每一个城市都很激动的,意大利人叫米兰为“米兰诺”,对于我来说,米兰时装周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我也想挤入时尚圈的,可是性格不适合,最主要是懒。但在米兰有一所我很喜欢的教堂,没错就是米兰大教堂,去米兰好像只去米兰大教堂就够了的感觉,因为它的分量足矣。
到达米兰不是想象当中那么让人顺心,也是从米兰开始我对意大利人有一些怀疑,但是总体来说这个国家还是很值得来的。为什么怀疑?也可能是这一路欧洲已经把最好的运气用完,从米兰开始人品下降,时刻见鬼。到达米兰中央车站后拉着行李去打车,冬夜里站了很久很久才打到车,出租车司机是位老爷爷,从头到尾老爷爷一直在与电话那头吵架,车站到酒店20多分钟,他们激情澎湃地吵了20多分钟,我是陌生游客大晚上的大气都不敢出一声。最终还是安全到达酒店了,酒店很老式但位置很好,就在米兰大教堂附近,办理入住后房间是面对着大街的,开着窗户噪音大不说海挺冷,窗户设计不是左右拉,是上下推的,用力不准一拉下窗户巨大的力量直接砸到手指上,十指连心痛到失声,一分钟后才回过血整个人趴在床上嗷嗷叫,还好没破皮,还好没把我手指砸断了。之后的几天,手指都是痛的。
酒店我不想介绍了,不值得一住。你看床头的背景画,刚进门乍一看以为是抽象画,还挺喜欢的,仔细一看是一位平坦着的裸女,越看越慎得慌。今天可算是天不时,地不利,人也不合了。赶紧睡觉,晚安。
一大早,心情很一般,因为宝宝手指疼,下楼吃早餐发现酒店早餐还是可以的,餐厅也好看,窗外天气依旧晴天美丽,好吧,心情好一些了。吃完就去邂逅大教堂去。
寻找米兰大教堂花了一些时间,拿着手机导航从酒店走到这儿,一直在小路里蹿,心想那么大的教堂怎么会连个影子都没有,但是当我走过一个很高的建筑物,一转角教堂就摆在那儿了,柳暗花明又一村,比起远远地看着教堂,这样蹦地一下摆在面前心里激动地一直wow wow wow !
米兰大教堂,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米兰的标志性教堂,如果时间紧促来米兰看大教堂就好了,景点也集中在大教堂周围,当天在米兰大教堂呆了很久,之后去周围逛了逛发现最美的地方还是这里。

三年前我画了它,三年后去拍了它,就像命中注定。什么叫建筑?去看看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排队进入参观,到那边队伍已经有50米长了,不进去了。那就来门口看看他的雕刻好了。米兰大教堂正面有五扇青铜大门,大家可以来看看大门上的雕刻作品。青铜大门建造于20世纪,从左往右分别描绘了《米兰的赦令》《圣安布罗乔的生涯》《圣母玛利亚》《米兰中世纪历史》《大教堂的历史》。
人流是没办法的,警察、乞丐、遛狗的、喂鸽子的都在广场上发生,地面和台阶上都挤满了人,教堂正对面有供游客休息的小台阶,可惜太脏了全是鸟屎。大冬天的游客依旧那么多,就是本地人也很爱这个地方,毕竟是教堂,西方基督教们都喜欢的精神寄托。
大教堂旁边就有一座圆拱型的玻璃长廊,就在左侧。可以进去逛一下,这里是著名的二世长廊。那个二世?永远记不住,叫作维托里奥.艾玛努埃莱二世长廊。
玻璃拱顶非常漂亮,走进去就是气派和高档的感觉,与教堂外台阶上无数的鸽子屎相比,这里简直是优雅的天堂。这条室内建筑街道里有酒店、有咖啡馆、有奢侈品以及书店等。
不购物的进来看看建筑也是不错的选择,美极了真的。走过这条街,便能到lingwia一个出口处,出口就是世界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
在米兰逛逛博物馆或是随意逛街晒太阳都是一种玩法,看你喜欢哪种?

边走边逛,也算是暴走过米兰的人,翻开地图一看附近除了博物馆和绘画馆以外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城堡。喜欢有城堡的地方,一看到城堡就比博物馆要来劲,那现在就去这个叫斯福尔扎的城堡。
美第奇家族统治佛罗伦萨,曾今的米兰也有被统治的家族,这个家族叫斯福尔扎,而这个城堡就是他们当时的家。也可以说是米兰的贵族城堡。除了家族以外,城堡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大名鼎鼎的疯魔艺术家——达芬奇。达芬奇曾经也参与建造国城堡,使得城堡光是想象一下都觉得厉害神奇。
城堡很朴实,但又有厚重的力量。奔着达芬奇来的,周遭走一圈也是很幸福的,也许这里的某一块砖就是达芬奇年代的呢。里面有达芬奇的展览室,一些看不懂的模型,模型的草图是他画的,人们按照草图制作出的模型。
遛个弯晒着意大利温暖的阳光慢慢回到大教堂周围的街区,有阳光的日子街道看上去就是很出彩呢。电车在其间哒哒哒地驶过,好欧洲呀!
教堂附近有很多音乐此起彼伏,这是我热爱欧洲的一个很重要的点——流浪艺术。在欧洲不管那个城市偶遇流浪艺人我都会停下来欣赏一下,有钢镚就必给。街头音乐给城市带来浪漫柔和的情绪,而流浪艺人的舞蹈让城市秀色可餐。
在能听得到流浪歌手声音的地方,觅了一家小店坐下来休息吃东西。酒是必须的,好心情自然显露。此时的我正在考虑去比萨还是去五渔村,想来想去最终选择了五渔村,这次时间不够,那下次在来意大利补上比萨和佛罗伦萨。吃完饭,那好我的行李出发五渔村了。

五渔村

米兰中央车站,很大很漂亮,除了火车站外还有购物中心的功能,可以在此候车也不怕无聊了。

去五渔村手首先要来的城市叫拉兹佩奇亚La Spezia,今晚我就住在拉兹佩奇亚小镇上,到达时已经深夜22点多了,一个人在乌黑的街头拉着行李找酒店,现在回想一下,也是力量大胆量更大。酒店不介绍了,很一般。
又是新的一天,酒店建在小山坡上,窗外依旧天气晴朗,心情不错先去楼下吃个早餐,然后出发五渔村。

拉兹佩奇亚La Spezia小镇,浓浓意大利风情。看到这张照片联想到西西里岛,这次没有去,下回一定要去。
五渔村,顾名思义有五个小渔村,五个村都在海边悬崖上分别是第一村【Riomaggiore里奥马焦雷】,第二村【Manarola】,第三村【Corniglia】,第四村【Vernazza】,第五村【Monterosso】。其实地图上有6个村,只是第6个村稍远一些,大家都在前5个村里玩。

怎么去五渔村?可以从任意一个城市坐火车去,火车到达城市叫拉兹佩奇亚La Spezia,到达拉兹佩奇亚后可以住在拉兹佩奇亚小镇上,也可以继续坐火车住在五渔村的任何一个小村庄。

五渔村住哪里好?如果你时间紧迫只有一天那就住在拉兹佩奇亚的小镇上,小镇不大但也很清新可爱,酒店价格也不贵。如果想来五渔村度假3到四天,那推荐住在村里,主推入住第二村Manarola和第五村Monterosso。但还是良心建议,去村庄住不适合拉着四轮大行李的游客,适合背包客。

五渔村怎么玩?五个小渔村都有各自的特色,可以从第一个村开始慢慢逛到第五个村,若是走马观花一天内玩五个村也是可以的,就是意义不大。我去了四个渔村,发现其中两个可去可不去,深知我们时间都珍贵,特别是旅行时间,如果时间不充裕推荐大家去第二村Manarola和第五村Monterosso就好了。第二村Manarola就是明信片色彩悬崖地标,必去。第五村Monterosso较大,有海滩也有城堡,是五个村唯一有海滩的村庄。
到达火车站后购买五渔村联票,联票不同于单次的车票,单次车票直接上车就行,坐完就过期了。可是去五渔村要买联票,可以随意在五个村庄内来回坐火车玩,但这个联票一定要去机器上刷【乘坐有效期】,拿钱买经验教训,我没有去刷乘坐有效期,去程没人检票,晚上回程时华丽丽地被一位冷血的车票员罚了50欧,毕竟失误在我,罚就罚我愿意罚50欧,但令人不开心的是这位车票员说话不会看着你的眼睛的,说话一副傲慢眼睛左右瞟,态度无情恶劣,一副不给钱老子弄死你的嘴脸。影响心情是必须的,意大利人据说是热情的不是吗?为什么我遇到的不是冷漠就是在吵架?欧洲26日行运气到意大利真的用光了。好了,不说不快之事,大家只要买了联票记得去黄色的机器上刷【乘坐有效期】。好在被罚款是旅程结束时,那就来看看五渔村吧~
第一站,第一个渔村【Riomaggiore里奥马焦雷】

下站后穿过地下通道到上的村落里,村落不大也没有很好看,主要的去处就是悬崖观景台,可以看见壮美的地中海。
观景台不大不小,但视野很棒。我身后有个铁栅栏小门,当天小门是关着的,如果开放就可以沿着山峦看海一直走到第二个渔村。这一定是美的享受,可惜关着门只能下山乖乖坐火车去。
海面,永远拍不够。悬崖上有一个小露台咖啡店,那个享受啊~
第二村【Manarola】
继续坐火车前往第二村,五个村落之间两两火车到达时间都在半小时内,火车到达时间都是固定的,记得买票时拿好火车时刻表,看着点玩,在下一班火车快到达时再回到火车站,这样可以有效利用游玩时间,不至于一直在车站等火车。

五渔村的第二个村是最最美丽的,如果你时间真的不够那,只能五选一,那就来【Manarola】,这里是明信片地标村落,也是红遍网络的那个色彩斑斓的悬崖村落。
五渔村
村落就是普通渔民生活的地方,以海为生,每天都能见到海洋也是蛮幸福的。可以去村子里逛逛,虽然可逛度也不高,但可以近距离看看别人的生活。
来五渔村一定要来的村落,走在期间感觉不到它,只有远观才能了然他的美丽程度。村子环山有一条人行观光走道,去走道上吧,一回过头你就会看见色彩了。
地标村还是很美的,阳光很耀眼早上拍摄会有些许背光,但也不大碍。专业摄影的适合在下午和傍晚来取景。听说也从别人的照片里看过夜晚的五渔村又是另一翻美景了,五彩的房子里发出星星点点的光,就像打开了宝盒一般。
五渔村
沿海走廊上有写零零散散的情人锁,去过很多美丽的地方,只要是美景是大桥是栈桥是围栏都会有人在上面锁着情人锁。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说不定将来这儿也会锁满了情人锁呢。好看是好看,但我老觉得只要一锁就得分开了,爱情还是要关起门来自己谈。
也就是在一两年前吧,在微博上看到别人拍摄的五渔村,瞬间就被圈粉了,穿着冬装的穿着比基尼的各种ins风格照羡煞了我一脸,这个地方就在心中埋下种子。如今,自己也站在了这里,世界有时候很小,推开门迈出去,飞机一飞就拉近了距离。我想,爱旅行的人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行动派,想去就出发。
沿着山峦走到顶部的山坡上,山坡上景致更大一些。记得一定要爬上去看看,你一定不会后悔来到这么美的悬崖渔村,如果时间允许就在悬崖边的餐厅里吃个晚餐喝杯酒发个呆,一定会毕生难忘的,当然要选个好天儿。

一口气爬到最高处,悬崖最高处有一片小花园,有人在休息,有人在自拍,有人在航拍,我看着风景线发呆,发现靠着海,面对着五渔村地标风景线的下方有一排太阳伞,大家在里面吃吃喝喝,看着安逸极了,我也要去。
五渔村

餐厅很质朴,一看就是乡村风情的小餐吧,就爱这种有小调调的地方,最最关键的是餐厅的景观,正正的对着明信片地标村,只能说180度一览无遗了。
在manarola村的悬崖餐厅吃饭,餐厅拍照据点无敌,放着帕瓦罗蒂的音乐,高亢又悠扬的男高音好像很不搭配浪漫的美景却又在情理之中,选了靠悬崖的位置坐了下来,村庄和大海包围着我,海鸥时而飞过,又寻找收集到了一次浪漫。
葡萄酒很好喝,于是又来了第二杯,整个环境都让我有些懒洋洋。海水很美空气很透,村庄很可爱,差点忘了时间继续下一村~几年前对此地垂涎三尺,现在真的置身其中,梦想就是拿来实现的,只是有时候实现的方式不同,想起那天的时光好幸福又感恩。
五渔村
两杯酒下肚,身体也温暖起来,午餐过后去小花园里逛了逛,拍个照片。这里绝对比其他几个村落都美,值得花时间来浪费。
从明信片地标村出来,现在去第三个渔村【Corniglia】,如果你时间不够,这个村就不用来了,可以把时间集中在第二个村里。等候火车的时间也是很美丽,真正的海景铁路,望过去一片闪着光的蓝色。

去第三个渔村,要爬很长一段山路,步行来回就要40多分钟。当然去村庄也有专门街道游客的小型公交车,但你必须排队等待,我不喜欢等待,自己爬上去。
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不一会儿就从火车站爬到了半山腰,半山腰上依然有个色彩小村庄。

小镇不大,房屋也是意大利式的,米黄色和墨绿色相见,也有观景台和小商业街。

意大利有很多冰淇淋店,土耳其也是。我不爱吃甜食,但冰淇淋在这两个国家太出名了,舔一只吧。山腰上的小镇里就有很多家冰淇淋店,要不你也来尝尝。

在小镇里坐了坐,晒了会太阳,临走前买了一只冰淇淋下山。

冰淇淋的味道的确不错,一边舔着一边下山去。吃之前还不忘拍个照,赶紧吃吧,都快化了......
接下来的第四村【Vernazza】我没去,到站不下车,直接去第五个渔村【Monterosso】。第五个渔村就比前四个渔村都要大,大多旅店也都在这个村庄里。村里有一段绵延的沙滩,海里有一座很高的礁石,沿着海的公路上有一些小餐馆,向左边走到村庄高处有一个小小的城堡,城堡边上还有一个小海湾,海湾上停着很多美丽的小船。

到达第五个村大概是下午四点左右,空气中有写薄雾,夕阳也变得柔和,正好可以在这个村看场日落,这里的日落虽不是海上日落,是山丘,但也依旧美丽震撼。沙滩上三三两两的人群,光着脚丫去踏踏沙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直往高处走就到一个小城堡,城堡下方有个小酒吧。

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海上有大大小小的礁石,有很多人徒手爬上去拍照。
意大利式乡村生活,使得我更想去托斯卡纳和西西里岛了,应该都是这种风格,让人喜欢舒坦的风格。
沙滩在下方,人行道在上方,沿着人行道散步看海,感受这乡村渔民的生活场景。街边有些小店买着简单的食物,热狗、热咖啡、热三明治什么的,虽然卖相不好看但很朴实都是现做的,价格也不贵。
爬到小城堡上能看尽所有的大海,站得高看得远,大海永远看不腻,也拍不腻。这片地中海是我第三次在不同的方位驻足了,第一次在土耳其,第二次在法国,第三次在这里。地中海真的是欧洲的母亲之海,磅礴广大比爱琴海美多了。爱琴海只是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虽说是美的,但像个营养不良的瘦弱美女;但地中海就不一样了,地中海像个前凸后翘的小麦色健康型美女。
买了瓶芬达,什么事也不做,边喝边看海,边看边往回走。现在一起来欣赏意大利端的地中海吧~
五渔村,再见!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第二座村庄的样子,色彩可爱的样子,现在要前往旅行的最后一站—罗马。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一夜火车厢,终于到达罗马。罗马是此次欧洲行的最后一个城市,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薄,在火车上清点了一下手上的现金,发现已经不够用了,决定明天去ATM取点现金。到达时已经凌晨了,车厢都空了我还睡着,直到列车员把我叫醒 “miss. its roma! its roma!” OkOk,急死我......带着睡意被“哄”下了车。

下了火车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出口,然后搭出租车去酒店。人都说罗马是“痞子国”,不愿意相信伟大的罗马在现代竟然有如此尴尬的称号,但事实真的就是经历过的事实。事实是我去搭出租车,上车后给司机看酒店地址,确认后打表出发。司机估计是喝酒了,整个车都是酒味儿,开车像飙车,心里一紧张话都不敢说,毕竟现在已经凌晨了。到酒店后出租司机说车费20欧,于是给了一张整的20欧,因为在火车上清点过钱包,我十分清楚钱包内纸币的状况!不料,正要下车时司机手里拿着钱对我说“是20欧,不是5欧”,我一看他手里是一张5欧,我明明给了他20欧怎么就变成了5欧,这就是骗钱的套路之一。我再次看了看钱包,斩钉截铁地对他说“是20欧,我给了你20欧” 。他看我如此坚持,就在那假装找钱,我知道这个找的动作就是演技,因为找了几秒后估计他也无奈,深知今天骗不了我了,于是手里又拿着20欧说“哦哦,钱在这,掉了,不好意思。” 我的天哪!恶不恶心,那你刚才那张5欧是哪里来的?

就这样,才到罗马半小时,就被这屌丝弄得没什么心情。伟大的罗马,此时在我心里显得如此矮人一等。罗马的伟大、辉煌、贵族气息已经不复存在了,街上全是屌丝。此屌丝非彼屌丝,我也很屌丝的,但从没跟陌生人骗过钱。来罗马要顺应现在的社会现象,适当忽略那些屌丝,调整心态用美的姿态去欣赏罗马过去的美丽。
今天起我要好好享受最后的罗马时光,毕竟罗马它是罗马啊~这个历史之都很值得花个三天来好好游玩,有太多的教堂可以去看,有太多的古建筑需要去走走,当然也有一些历史悠久的咖啡店要去坐坐。这三点至少做到一点,要不然罗马也白来了。酒店住在许愿池附近, 不介绍了,不好不值得住。吃过早餐后前往第一站——许愿池。
许愿池其实也是一个小喷水池,罗马有很多喷泉,但这一座是最最优雅的,喷泉正面的雕塑是海神和海马。
这所喷泉也是电影《罗马假日》的取景地之一,公主路过许愿池,在许愿池隔壁的理发店里理了个发。虽然她没有像传说中那样来扔硬币许愿,但这一活动还是很昌盛的。很多姑娘都在扔硬币,说是背着用左手向后扔硬币,你还会再一次来到罗马。哈哈哈,谁信呢?反正我不信,但我也扔了硬币许愿,许的不是再次回到罗马,而是许了个什么我也忘了,拿着硬币正对着扔,没有背着。
早上的光线,许愿池左边拍照是黑的,可以去右边拍,下午晚上就没有背光了,要不是人太多这里还是很美的。
万神殿,最直接的认识就是拉斐尔的陵墓,意大利著名画家拉斐尔安葬在此。万神殿看上去非常古老,早在公元前27年就开始建设了,直到118年哈德良皇帝重新修建,是古罗马建筑中保存最完好的大理石建筑。哈德良又是谁?简单来说,是罗马帝国的皇帝之一,大家肯定听说过哈德良城门、哈德良拱门等等建筑,这位皇帝不仅是军事家、政治家、旅行家,诗人和建筑师,在希腊、土耳其、法国等地都有哈德良皇帝的建筑体。万神殿极为特殊,前方的长方形柱体属于希腊风格,而后方的圆形属于罗马风格。万神殿被天才米开朗基罗称为“天使的设计”,从这个建筑体可以看出罗马人是如何用混搭艺术来建设罗马城的。
从万神殿走出来,就到另一个比较大的广场上,该广场就是纳沃纳广场,广场上最著名的就是贝尼尼设计建造的喷水池,相比前文中提到的许愿池,我更喜欢贝尼尼设计雕刻的这座小喷泉。
下面的就是贝尼尼建造的喷泉,太生动了。你要记得这是用整颗大理石雕刻出来的,注意细节,肌肉的线条,身上穿着的衣服,衣服仿佛会随风飘扬。
喷泉是方圆型的,四面都有雕塑,俗称四河喷泉。雕塑分别象征着四条天堂河流:多瑙河、尼罗河、普拉特河与恒河。以及当时已知世界的四个角落:亚洲、非洲、欧洲与美洲。
去罗马之前看了一遍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回国后又看了一遍。发现两遍的观后感是完全不一样的,没去罗马之前只看到了电影情节,去了之后再看,你会会心一笑,这时的电影画面不仅仅只是情节,还看到了拍摄背景地。许愿池、圣天使堡、斗兽场等等画面变得更加深刻。旅行是很有意义的事,它拓宽了你在课本上、电影里学到的知识,并且更加深刻的烙印在心中。举个例子,以前看大牌广告只看到了广告本身,去的地方多了再看那些广告,能说出拍摄的地方,回想起曾经的旅行故事。
圣天使桥,就是电影中出现的主要拍摄场景之一。先不说它地方长啥样,就听着着名字就已经动心了有没有。
圣,天使。多么优美的名字,这里包括圣天使桥和圣天使堡,过了桥就到堡垒了。圣天使堡我没有进去,那就来圣天使桥上感受一下。桥上有一堆天使,都是大理石精心雕刻的,正前方就能看见圆形的堡垒,历史有唯美的建筑物美感。
天使总是高高在上,人们从桥上走过看天使都必须仰望,这也是一个设计点。遇到天气好的时刻,丝丝白云和天使身着的飘逸裙带相得益彰,是不是有一种腾云驾雾之感。

远看比近看更美的圣天使桥。
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连在一起,这里是休闲的圣地,马路边有很多街头一人在演奏音乐,一天当中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刻,我坐在供人休息的台阶上听了好久的流浪音乐,享受太美额。

圣天使堡一直往前走就到梵蒂冈了。

梵蒂冈

整个国家都是宝藏,圣彼得教堂、西斯廷礼拜堂、广场和博物馆、喷水池和方尖碑,刚刚上网看到别人拍了创世纪的照片我就急了,谁不想去看米开朗基罗的壁画?谁不想去看看上帝创造世界的两个男人的手?谁不想看那些裸露着身体描述天使与地狱的画面?我就急了今天!进入西斯廷是不让拍照的!不允许使用自拍杆和三脚架的!外面有戴着抢的人,里面有盯着你的工作人员,参观的时候大厅人那么多却那么安静。那些偷拍了《创世纪》的人,你们是怎么做到的?真是冒着被士兵赶出去的风险,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低素质?在欧洲我们东方面孔那么明显,不是日韩人就是中国人,人家不能拍,你就尊重人家,把相机收起来别拍了!!!
梵蒂冈宫殿
把牢骚发完,现在去逛逛能拍摄的地方去。梵蒂冈,的确很牛逼的,这一个博物馆确是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在罗马城内,是欧洲天主教的中心所在地,听上去是不是有些吓人。总之,梵蒂冈在我心里是有些吓人的,小时候还是相信宗教的,但是现在只相信科学了。宗教是用来尊重的,那就怀着一颗敬仰之心来朝拜一下。
广场中间的喷水池上树立着方尖碑,方尖碑就像梵蒂冈的国旗一样在中间。广场是圆形的,左半圆和右半圆。两个半圆就像双臂环抱着,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两个半圆内分别有两个小的喷水池,代表了两个乳房乳汁,孕育着梵蒂冈国。
参观要从广场的右侧进入,排队安检。游客异常之多,慢慢等待吧!进来后能见到统一着装的瑞士兵。
梵蒂冈宫殿
圣彼得大教堂,米开朗基罗雕刻的《圣殇》,圣母玛利亚抱着已经死去的儿子耶稣,镇静又无奈又哀伤的表情。
圣彼得大教堂,贝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游客进不去,只能当今教皇才能进入。
圣彼得大教堂,地面大理石拼花图案。
梵蒂冈宫殿
除了大堂外可以坐电梯到顶部看看,可以饱览整个马赛克贴墙空间,长在上面,一楼的人都小的像蚂蚁一样。反差很大,人类很渺小,但教堂亦是人类的只会结晶。
在顶楼外围的走栏上可以俯瞰方尖碑和大广场,“天使之钥匙”就是这么来的,只有鸟瞰才能真正直观地看到这把“钥匙”。上文说的两个半圆建筑体就是双臂拥抱式,对称的喷泉则是乳汁,当你远看时一目了然。
下楼后来到第二层观景台,在这里能看到梵蒂冈广场正面的圣人,圣人之巨大,叹为观止。
离开梵蒂冈,在罗马城闲逛,来到了西班牙广场,今天的最后一站。到达是正值夕阳西下,还在广场最高层看了场日落。知道我或者一直follow我旅行的人都知道,在旅行当中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去观看这座城市的日出日落,把它当作旅行的一部分,就像盛宴一般。
广场上已经挤满了人,站着的坐着的大家都统一想一个方向坐着。其实对面的风景真的不好看,但也不知道为啥要坐着。也许坐着不是欣赏风景二世坐下来歇歇脚,晒晒太阳休息一下。
夕阳把整个空间都染成昏暗的黄色,柔柔的好舒服。
“夕阳斜斜,只是近黄昏” 一轮红日正在城市那头降落,此时的心情也算是捧着鲜花坐飞机,美上了天。

冰欺凌就不买了,坐下来休息一下,在茜茜公主走过的西班牙广场上。
景点人满为患,咖啡店人满为患,人民币11块钱一次的厕所人满为患。意大利根本不缺少观光者。罗马假日也真的只存在于电影里。游记里的照片过滤了很多杂质,还是带着美好的意愿,把它拍成明信片。如此一个古老的艺术之都,人民再热情一些,骗子和垃圾再少一些就好了。一杯美味冰淇淋跟你说晚安!

古罗马遗迹

罗马最后一天,虽然筋疲力尽但还是有些不舍。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罗马斗兽场,但是去斗兽场的路上先来看看遗留在罗马市区的古罗马遗迹。当时的罗马帝国是一只强大的帝国,在欧罗巴大地很多地方都有他们战争生活的印记,在罗马更有大规模的遗迹,很震撼,很古老,很不可思议,这些古罗马遗迹就这样静静地矗立千年,静静地与现在的罗马百姓生活在一起。
罗马井盖,还特意导航走到这儿,以为坐落在花园里,以为会有电影画面和故事情节,没想到就在路边。如果不是电影《罗马假日》,其实不值得一来。到这里有些好笑,不是美丽而是真的很好笑,雷声大雨点小,连个景点都算不上。排队拍照,当时想离开了,但是因为那句话“来都来了~”不耐烦地排了队,不耐烦地拍了照。罗马是很牛逼的,不来一生遗憾。但“真理之口”,不来遗憾,来了更加遗憾。

斗兽场

离开遗憾的真理之口,现在要前往【古罗马斗兽场】,来到这里一切的一切也就够了。用罗马斗兽场来收尾我的欧洲行,感觉很圆满,哈哈哈。想必没有人不知道斗兽场吧,掐指一算应该是上初中的时候认识的斗兽场,看照片看电视看《正大综艺》,马上就要到达了,还是有些小激动的。
罗马斗兽场
去斗兽场,建筑体本身很大,远远的就能见到,但去斗兽场一定会经过这座凯旋门,古罗马遗迹群的标配,走到哪里的罗马遗迹都会有一座很高很大的凯旋门,被保护起来了没法在下面通行,但参观毫无压力。可以很清晰地看见上面的雕刻,走过凯旋门眼前就是庞大的斗兽场了。

罗马斗兽场是一个庞大的圆形废墟,很有个性,外观非常好看!特别是断了的横截面更好看,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现在咱们买票进去看看,所有的楼梯走道都是那个古老年代的大理石砖。但是外墙坍塌的部分,为了把建筑物保护起来重新整顿了一番,但用料的颜色完全不一样,可以清晰地辨认哪些是古代遗留的,哪些是现代加固的。
罗马斗兽场
一个血性血腥的时代和民族,想象一下2000多年前真实的人兽搏斗,人人搏斗,兽兽搏斗。为了庆祝斗兽场建成,数以千计的人和兽搏斗,最后同归于尽.......那斗完之后的场景 ?土地上遗留的应该是地狱的样子吧......

阳光下停留在古遗迹上的小红嘴鸥,颜色还很搭。
十字架里有多少生命呢?斗兽场说是斗兽场,直白了也可以说是屠宰场,不知道有多少灵魂飘荡在上空。
出来后迟迟不愿离去,罗马这么多景点,斗兽场我是真喜欢,晒着太阳又在外面发了很久的青春呆。

结束语

大海浮萍,也有相逢之日...
意大利,文艺复兴发源地,建了多少教堂,雕刻了多少塑像,绘了多少画,当时爱绘画的人随随便便在街上拉一个,放到现在一定是个小有成就的艺术家。在文艺复兴的年代,大家不考公务员,不去大企业上班,最爱的就是去实现艺术梦想。所以在欧洲一个“中国”,它就是文化灿烂的意大利,去意大利之前我在瑞士和奥地利玩了几天,每一天都是乌云密布酷寒来袭,而到了意大利,每一天都是晴天,南部靠近地中海的国家总是温暖又浪漫,现在来到了意大利,凭良心讲,五天游意大利是完全不够的,但每一天看的都很足。文化烂灿、阳光和煦,让我们纵情意大利。

我是 @缅茨沐

Ciao~ 意大利...

本游记著作权归@缅茨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