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里有Love的国家
阿尔卑斯山南麓山顶,积雪不断消融,又不断注入,养育了布莱德湖,从高高的平台俯瞰,倒映着天空与绵山的湖面如明镜般澄净。云走得慢,夜幕来得晚,彷佛时间这般静止。
而那座中世纪城堡,与教堂隔湖相望,建造在悬崖峭壁之上,像是一位孤独的守卫者;周围的密林,是它天然的屏障。山脚下的湖面泛着粼粼波光,尖顶上的云朵时展时舒,一幅静与动的画面。
解锁一条木质小船,向着湖心小岛划去,淋过雨的山间雨雾,吸足了灵气,彷佛身处于仙境,空气里弥漫着湿润的阳光气息,周遭的一切变得安静,只有船桨拨动湖面的“哗哗”水声。
在布莱德湖边换上轻婚纱,绿水相依,绿叶相衬,平凡的小场景,在我们眼中,却也有着不平常的美。午间散步过来的人都会驻足,很高兴接受了一句句来自他们的“congratulations!”
湖心小岛偶遇并见证了一场婚礼,而我却被这位小正太吸引住,金色卷发,一席酷毙了的小西装,对着镜头扑朔着大眼睛,起初娇羞地躲在妈妈身后,后来,开心地对着镜头咧嘴笑。
循着脑海里的记忆,闻着卢布尔雅那一路的花草芬芳,与咖啡的醇味,寻找老城历史。也许藏在陈旧的大门背后;也许是掩盖于树林中的旧世纪城堡;又或许早已深烙在粉橘色的一墙一瓦之中...路边的花香撩人心弦,不经意间就能遇见街角的美好,俯身低闻,原来这座城市的味道,是清新淡雅的,却又能长久弥漫于空气中,低调而又不简单,古老沧桑,但也耐人寻味。
不曾记得,见到过多少个教堂,但凡每次路过,都会进去观摩一番。从华丽的地砖到仰望的穹顶,一幅幅动人的故事都被深刻地以壁画形式展现,虔诚的人在这里祷告一切平安。
在白昼大于夜里的季节,一天总有用不完的时间去感受种种,马里博尔,容易被人遗忘的地方,却是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这里有百年葡萄架,哥特风教堂,城市里到处是满墙的涂鸦。
/布莱德湖边的小草坪架起小小三脚架拍一场只属于我们的婚纱照7年相伴,终会迎来这一刻。/
/夏天,结束于九月的尾巴冬天,在万物复苏前离去而你,给了一份没有期限的约定。/
Mr Wu:/终会遇见一个人,她会占据你的心想和她看日出日落、听海浪拍打闻春天的花香、说温柔的情话用自己的漫长岁月,将她妥善安放/
Ms Luo:/我到过森林 高原 沙漠 湖泊却比不上你来时的波澜壮阔我见过彩虹 冰雪 日月 星辰还是不及你的眼睛那么明澈。/
[壹]一封来自布莱德堡的烙印
从奥地利一路自驾过来,经历了倾盆大雨,车窗前的雨刷,一直来来回回,眼前的世界,一阵模糊,一阵清晰,车里播放着下雨天适合的音乐。心里想着,这天气也太糟糕了...在接近斯洛文尼亚边境时,竟神奇般的雨停了。手机里开着google地图,看着小箭头一点点位移,当落在两国边境线的时候,忙着截图,凡凡瞟了一眼,说,幼稚不。不过车子一下子就进入了一条隧道,手机失去了信号。当车子过了隧道,进入到斯洛文尼亚时,的确天气好了很多,布莱德距离不远,再开20来分钟就能到,一路上可以欣赏巍峨的特里格拉夫峰。
当一头扎进布莱德镇时,泛着蓝光的湖立刻把我们吸引住了,有种来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远处的城堡和湖中小岛,这里不正是童话世界吗?我们住在湖的南面,办理完入住后,趁着好天气前往那座城堡看看。
在决定是否开车前往还是散步过去,纠结了一小会儿,查到城堡可以开车上去,我们还是选择这种懒人模式。远远地看,布莱德堡建造在一块悬崖峭壁上,苍翠的森林包围其中,有一种遗世独立的美好。与远山、教堂对望,厚厚的云层时而盖过城堡尖顶。
车子停好在城堡山上的停车场,付了3欧元,开始一小段上坡之路。布莱德镇真心不大,周围几乎被山脉所围拢,高矮不同的房屋嵌在其中,放眼望去,树比屋多,草坪面积也很大,这里的人就好像生活在森林中,随时呼吸得到最清新的空气。
布莱德湖宽500-180米,最深处为30米,作为一个湖来说,迷你了一些,但对于整个斯洛文尼亚来说,无疑是最知名的景点之一。有一些临湖而建的旅馆,直接在门前圈起一块“私人领土”,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边泳池”,仰躺其中,享受这大自然馈赠的一切。
湖心有座袖珍的小岛,高出水面约40米,远远的看,像是一座永不靠岸的小船。与四周不相连,孤独却不寂寞,每到整点或是半点,小岛上的钟楼会敲响,古老而空灵的钟声可以传到很远,至今,还能常常回荡在耳边,这是来自布莱德的记忆。
平台上可以休憩一会儿,这里也是与布莱德湖合影的最佳角度之一。看,小岛只有我的巴掌大小呢。来此度假的大部分都是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很少见到中国人。出发前,总被问起,这次会选择去什么国家度蜜月呢,按照常理,你应该在麻袋晒太阳!或者,去新西兰拍星空追羊群!要不然,去北欧追极光也行呀!指了指地图上那个领土面积特别小的斯洛文尼亚,就这了!不久前才被布莱德湖长草...在给凡凡洗脑之后,他总算能脱口而出这个国家的名字,也很无奈的说,你想去哪就去哪吧,反正跟着你走就是了,完全不怕我会卖掉他,哈哈
斯洛文尼亚的地形多样化也体现在了布莱德,有平静的湖、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茂密的森林、广阔的平原、起伏的丘陵。而被称为绿色国家,也不是没有道理,重叠的山、平原,都是一片绿意,把湖水也映衬得绿绿的。对面小山丘上还有一条长长的滑道,是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坐在小车上从高处往下滑,刺激而惊险。
这座城堡可以说是历史悠久,早在十世纪,由德国皇帝亨利二世建造,并赠予主教,后来他的继任将布莱德割让给哈斯堡家族,又经过斯洛文尼亚与南斯拉夫的统治,城堡的主人更换了好几代。城堡也是历经了多少世纪的风风雨雨,外表不再崭新如初,城墙斑驳,小路也不是很平整,但再怎么老旧,它终归是高高在上的城堡,有时,会有当地新人来到城堡上的教堂举办婚礼,而对于外界的人来说,无疑也是旅游胜地。
投币1欧元,可以有3分钟的时间利用望远镜。
我们在布莱德会待上3天的时间,游玩这个地方是足够的,一般还可以利用一天时间去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只是后面2天天空不作美,烟雨蒙蒙,干脆就在湖边待着,雨天的布莱德也是很美的哦。
城堡上建有餐厅,正对着湖,在居高临下的城堡上边用餐,边可以把整座湖尽收眼底。
城堡上有教堂、餐厅、博物馆、古法酿酒酒窖,这都是在之后慢慢赋予它的新生命,如果仅仅作为一个观景台,那么城堡似乎会少了很多活力。这里游客很少,这也是选择来这里旅行的原因之一啦。
虽然城堡很古老,但漂亮的木窗,彩色的墙画仍可窥见建造这座城堡的用心良苦。在阳光甚好的下午,走在时明时暗的门洞里,感受穿梭时光的美好。
一张门票,便可参观城堡里所有的博物馆或是教堂,这里有一间博物馆,展现着古时期,斯洛文尼亚人的生活模式。存放着6世纪时,在城堡下发现的孔雀形胸针。同时还有蜡像、照片、影像等。
打开一扇窗,绿得葱茏的山、充满生命力的绿草坪、白云、蓝天、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天空通透的发亮,没有一丝风,像一幅静止的油画,上帝把油墨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展馆待了一会儿,还有一大原因是,外面太热啦。
顶上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博物馆,与其说是博物馆,倒不如说是个小小的印刷厂。柜子上摆满了各式大小、颜色的手工纸,上面印有布莱德的风景,质感很粗糙,摸起来有明显的凹凸质感,如此复古的纪念品,很难让人不喜欢呢。
博物馆只有1人经营,是一位很爱笑的,体型略魁梧的大叔,自从走进屋子,他就没有停过,并且,他很乐意与你互动,把前面几个女孩子逗得直乐。你可以取一张白纸,写上想在手工纸上刻的字母,然后,他会带你到字母的模具前挑选,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那就把我们两的名字刻在上面吧。他迅速挑好字母,整齐地摆放在印刷机上。再挑选喜欢的风景图,放在字母之上,只要把手工纸盖在上面,用力压,一幅复古的印刷作品就呈现啦。
他会让你去推动杆子,看似很好玩,杆子却很重,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一份纪念印纸!最后,会在字母旁边,滴上红色火漆,待快干的时候,印上布莱德城堡的徽章,第一次没有成功,印糊了,只见他又点起火,把火漆融化了,再次等到快干时按下印章,第二次完美收工。特意录了一个小视频,可以看一下。
在这里还可以制作纪念硬币,不过想到还不足以放在家里作摆饰品,就不烧钱了。
周长约6公里的布莱德湖,是当地人散步,或是绕湖骑车的最佳选择,沿湖一般会有步行道,是车子无法开进来的,湖边没有护栏,现在正值夏季,直接换上泳装,跳入湖里游泳的人也不在少数。还能看到这种环湖小火车。
沿着湖的,还有很多餐厅,大部分都是villa自带的餐馆,我们自己酒店的餐厅也很不错,在ta排名非常靠前,打算留到第二天晚上。Pension Mlino,是一栋小黄房子里的餐厅,这里也提供住宿。
此时,天气转变了,开始刮风,还好下午天气很给力。坐在室外有些凉,赶紧钻进里头,屋里的窗户一直被外面的大风吹得作响。
“煎熬”了好几天奥地利的三宝,炸猪排、牛排和炸鸡,来得到斯洛文尼亚,瞬间觉得这里好吃的太多,关键,美食的选择更多。尽管没有找到中餐馆,但是这里有海鲜饭,可以吃到大米了。还点了一份肉拼盘,有鸡肉、牛排、香肠等,这在东欧几个国家倒是相通,都有这道菜。
Tips:Restaurant Pension Mlino地址: Cesta svobode 45, Bled官网:http://www.mlino.si/en/restavracija.php天气倒并没有如预料中的狂风暴雨,只是下了零星小雨,夜里的布莱德,还有点凉。走回我们的酒店,天还是很亮,这个季节,太阳都是9点后才日落,之前的旅行,都是披星戴月地回去,而在这里,每一天的回去,都是迎着太阳呢。
第二天,起个大早,经过了几天的倒时差,一天比一天早醒,也一天比一天早睡。这一天,没有阳光的眷顾,不知道是不是从昨晚就开始下雨,地面、树叶都是湿漉漉的。而布莱德湖呢,也把它的蓝色藏起,呈现出灰灰的色调。既然早起了,索性下楼吃个早餐,很喜欢酒店的餐厅呢,半露天座位都是拱门设计。
早餐很丰盛,三文鱼片、香肠、培根、各种面包、糕点,还有大罐的酸奶可以拿,水果也不限量地供应。对于早餐来说,虽然好吃是关键,还需要有好看的餐盘,将早餐上升为一种美的艺术。
阴天的布莱德呐,也有一番情调,小雨在湖面上泛起涟漪,雾气从水面上、山间里升起,这就是真的仙境吧。但尽管如此,湖面上还是有不少划船的人,能在雨天享受浪漫,也应该是很有情调的人呐。
但雨天的生意终归没有晴天好,岸边停靠着不少小船,看上去孤零零的,有的船夫,干脆躺在船身里,反正淋不到雨,闭目养神中。还有种大一些的游船,一般差不多坐满出发,一人在5欧左右,送至湖心小岛。
倚靠在一起的热恋情侣,嬉戏玩耍的父子,总是会有温馨的小画面进入你的视线。
转角处的餐厅,明朗的绿色与周围的景色很相衬,餐厅大多都是面向湖的。上了二楼,是个露台,最外面的位置早就被占满了。每个人在这里都很享受用餐的氛围,不赶火车,不赶飞机,不赶时间,所以厨师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精心烹制料理。询问过我们,主食需要30分钟的时间上桌,可以等待吗?回答,当然是必然的拉。
海鲜与斯洛文尼亚菜的碰撞,上桌的海鲜饭让人眼前一亮,散发着芝士和海鲜的香气,湿润的米饭口感真的很棒。好吃的美食是会让人心里由衷地产生感动,脸上会心一笑的,恐怕,我已爱上了斯洛文尼亚的美食吧!
Tips:Wine Bar & Restaurant Sova地址:Cesta svobode 37, Bled营业时间:11:00 - 22:00
[贰]偶遇晴天的湖心小岛婚礼
关于布莱德湖,有一段美好而又痴情的传说,在16世纪,一对夫妇来这里度假,却眷恋上了这里的风光,决定于此定居,并修建了一座教堂。但好景不长,外来者入侵,丈夫为了保卫家园出战,却,再也没有回来。痴情的妻子天天盼着丈夫回来,却杳无音信,苦苦守候。在得到丈夫战死疆场的信息后,妻子很悲伤,于是,将自己的财产全部拿来铸了一口大钟,献给布莱德的湖心小岛,却在运往小岛的途中坠入湖底。所以,相传,现在的人们隐约能听见湖底的钟声,不知真假,也许是对于这段传说的一种心灵寄托。美好的景色,背后总有一段动人传说,也许是凄凉的,也许是美好的,因为有了故事,这个地方,才更加富有魅力。
我们所住的酒店提供免费的租船服务,2人承包一搜小船,不会受到时间的限制。划到湖心小岛,大概也就几百来米的直线距离,不知道是浆不听话,还是逆流,半小时过去了,我们距离小岛还有那么一段距离…“注意船头!歪了,歪了”“左手用力一些!方向错啦”“要撞树了要撞树了!”如果在那天,看到一艘一直在湖心打转的小船,那一定是我们的...其实,我们也很无奈呀!
看着别人划着船,一幅很浪漫恬静的画面,可是我们,为什么为了划个船,已经满头是汗了...不过,飘在湖上,风景的确比陆地上看到的更美,偶尔有白天鹅从你身边游过,扑扑翅膀,溅起水花。躲在云层后的太阳,时不时探出脑袋,在确定想要绽放自我的那一刻,拨开云层,灼热的光芒染尽山林、田野与湖泊。只觉得,背后的汗水蒸发得更快了。布莱德的水至清,彷佛看得到湖底。
湖面上大多是这样的贡多拉游船,承载多人,船夫在船尾划。当发现穿上的欧洲人在拍我们时,也拿起相机拍下他们,还不忘互相挥手。都说斯洛文尼亚国家很小,小国家却与世无争,包罗万象,当地人很热情友好,一来到这个国家就能感受到,来者皆是朋友。
当了车夫又当船夫的凡凡,给你一个帅气的背影!等一下,你在往哪儿划?这个方向,好像又要回到我们出发点了吧 @_@
船终于抵岸,自己上锁,岸上有一些锁圈,找到合适的位置扣上就好。
没上小岛前,觉得小岛很小,上岛后,再次证实了,一座教堂,郁郁葱葱的树林,没有别的可玩景点。来这里的乐趣,便是体验一下亲自划桨。旅途中最开心的莫过于遇见一些不曾想到的事情,来这里享受旅行结婚的我们,竟然碰上一场婚礼,这让我对布莱德产生了更大的好感!
在小岛上的圣母升天教堂面前,正在举办一场婚礼,整片草坪都被承包了,每个人都在围着新娘与新郎敬酒交谈。目光却先是被眼前的小正太吸引,小正太小跑过来,却又不敢太靠近,大眼睛一闪一闪,打量着我们两位不速之客。她妈妈示意他正有人在拍照呢,小正太一脸娇羞地躲在身后,我立马开启了连哄带骗,稍微熟络了一些,赶紧拍下照片。
小西装、小皮鞋、小领带,在正太的身上都是小一号的,显得特别萌!卷卷的金色头发俏皮又可爱,不一会儿,哈喇子从小正太的嘴里流了出来,嗯?是看见美女产生的条件反射吗?哈哈(太臭美的我。
终于有机会靠近新娘,算不上太漂亮的类型,但是幸福的女人最美,视线从来没有从新郎身上移开,真情的流露总是能打动人的。
又捕获一枚小正太!长大后不知会“毒害”多少女生呢!
本来只想按几张相片,新娘的叔叔(右一)注意到了我,也许是因为我总站在婚礼摄影师最佳机位边上的原因吧,肯定我是一枚摄影师,对我手中的单反也很感兴趣,然后就聊了起来。他说,整场婚礼都是他来设计的,很早就开始布置起来,他们来自巴尔干半岛西南部的黑山,也是一个小国家,一直想来布莱德度假。他说这些的时候,一直乐呵着,很为自己的家人感到骄傲。并且,他邀请我为他们的婚礼多拍些照片,在回去以后,我将相片发给了他,并带上了一句祝福。
歪果仁也很喜欢自拍,这张照片,不知道为什么给了我一种,走上人生职业高峰的感觉,哈哈。
越来越多的亲人、朋友来到现场, 新娘应接不暇,总是微笑着接受每一位友人的祝福,我想,此刻,她只想把自己幸福的一刻传染给每一位到场的人吧。正因为有婚礼,岛上的教堂暂时进不去,不过见证幸福远远来的值得了。
婚礼也会是小孩子们的天堂,有吃有喝,又能和很多同龄的小伙伴们玩。差不多呆了一会儿就走了,距离婚礼仪式还有很久,在小岛上已经停留了不少时间,又要去划我们的小船啦。
其实小岛也常会有来办婚礼的当地人,如果赶巧碰上,那算是比较幸运的。有99级台阶通往教堂,据说新郎若是抱着新娘走上这99级,就会幸福一辈子。新娘们,你们该减减肥啦。
回程的路上,我们两轮留着划船,比来时熟练了很多,最后完美地停靠到酒店的私人租船点。如果不是住在Villa Bled,租船或是自行车是需要收费的。小船15欧/1小时,25欧/2小时大船20欧/1小时,35欧/2小时自行车5欧/1小时,10欧/2小时,15欧/天还有船、车的组合价,可以在现场咨询下。
[叁]带着爱旅行:自拍婚纱记
凡:“快点换衣服啦,外面太阳可要下山了 ”我:“等一下啦,衣服拉链拉不上了,快来帮我下”“好了没呢,已经刻把钟过去了哦”“快了快了,这不在编头发么,看见我头花了没”“再不出去,今天可拍不成了,你看怎么办呢”“好的!容我换个鞋,补个妆,擦下口红,你看这样ok了不”“嗯..挺好啊,可是,有差吗?”.......一阵急促的对话,慌乱的准备,临时决定在天气尚好的布莱德拍一次小婚纱,场地呢,就选在我们酒店的草坪那里,紧挨着布莱德湖,人少清净,不用面对游人如织的尴尬场面呢。
现在湖边按了几张,起初想架起三脚架,拍几张合影,但是发现湖边都是泥路和高低不平的石头,脚架根本放不平,而且地方太小,拍合照得站水里才照的全,于是就有了几张单人照。这一处的绿荫处很得我心,钻进里面,好像是另一个世界,关键,一般人发现不了我,哈哈
还有一些微弱的阳光,这样的光刚刚好,透过树的缝隙,照在身后的小草上,远处还有人坐在岸边,但全程完全没有发现我们的存在。倒是后来有几位遛狗、散步的当地人,驻足了会儿,好奇我们在坐什么,随后很惊喜的发出祝福的惊叹声,这下也吸引了正在游船上的人,随便拍了几张,转战酒店里的大草坪去!
这里可以架起三脚架了,在摆弄的时候,太阳已经逐渐下山了,不过本来就是大阴天,也不求有个逆光拍啦。虽然自己拍婚纱照,并没有那么专业,但完全可以自我创作,享受自导自演的过程。
对焦点分别在我俩脸上。手机连接相机的wifi,便可以实现自拍啦,倒计时的时候,记得把手机藏起来,不要露破绽。
比较喜欢的两张人像,多拍总能出片,即使wuli凡凡并不会拍照,只有和我出来才会被迫端起相机。这次大有进步了,以前我说,拍100张总有1张能出片吧,现在,拍10张也能挑1张可以看看了。
大爱这片小树林,私密性也超棒,随便怎么跑怎么跳,都不会被打扰,正经的拍几张后,就开始放飞自我啦。
2年前就默默许下要来欧洲自拍婚纱的想法,很高兴自己的每一次决定都能履行,那是因为身边的一直是你,陪我一起完成未完成的约定。接下来是凡凡的个人秀时间,板凳搬好了。
内心压抑许久的装酷模式在镜头前表现得淋漓尽致呀,当然,动作的摆拍还是在我的指导下,哈哈。
如果带着短款婚纱去旅拍,那么, 小白鞋一定是最合适的,行走方便,且显得俏皮可爱。玩的差不多的时候,我们便回酒店了,一到房间立马葛优躺,拍婚纱真的是件累人的事情,但,也是累并快乐着的。
晚上在酒店的餐厅用餐,不愧为布莱德最佳酒店之一,提供的晚餐主食都在水准之上。难得看到了羊腿肉,立马点了一份,搭配的酱汁和炸薯片都与之刚刚好。而凡凡点了一份牛排,入口啧啧称赞,这真是上好的牛肉啊,我彷佛解读了他眼神中想要传达的意思!半熟的,口感最佳。
最后,以一份巧克力蛋糕收尾,完美的一顿晚餐。顺便在酒店的露台等天黑,晚上,湖心小岛的教堂会开灯,看起来更加神秘了。布莱德之夜,浪漫不已。
[肆]卢布尔雅那,走在橙色调
“叮铃铃铃”响起一串清脆的闹铃声,把记忆从布莱德拉回到了另一座城市。繁忙的街头人来人往的人群,有的人,手里拿着一杯Espresso浓咖啡,等候一班自己的列车,而来游玩的游客呢,与城市里匆忙的身影形成对比,带着好奇的眼光,打探身边的一切。但奇怪的是,来到斯洛文尼亚,我并没有遇见这些。城市里的人,背着大提琴、小提琴,散漫地走在马路上,谈笑风生,街角的咖啡馆,永远不会空荡荡,让我怀疑,他们不用上班的吗。他们反倒用好奇的眼光,打探着我们,这里,难道不是斯洛文尼亚首都吗?是的,这里是卢布尔雅那
门牌号不像国内标示的那么清晰,开着车子绕了几圈,总算确定住处,只是到的时间还有些早,guesthouse的房间正在打扫,要下午两点才能入住。边上有一间咖啡馆,时光咖啡馆,老板霸气地说,来消费咖啡不收钱!但是,来消费时光,你需要支付。我们只能把行李暂且寄存在他店里,老板还帮我们电话联系了guesthouse的主人,在得知2点会来接待我们,就先坐下点杯咖啡,消磨时光。
大多都是这样的橙色建筑,色彩不算很明朗,但与周围显得很和谐。这里是涂鸦之城,墙面上、角角落落里,总能发现艺术家们的灵感。大部分是积极向上的,但也能找到一些反社会的涂鸦,占极少数。
卢布尔雅那,没有给我带来热烈的城市热情,一切显得淡淡的,悠扬的音乐飘在空气里,不知是从哪个窗口传来。只知道,周围有几所音乐学校,专门提供音乐的开班教学,看见陆陆续续走出来不少学生。
guesthouse主人给我们备了一份城市地图,几乎一条河流贯穿这座城,画了三个圈,小圈内地的景点步行5分钟,中圈需要修走个15分钟,而外圈较大范围,从市中心走去约需半小时。在从前,我可能会在地图上圈好点,根据由近及远的距离一一去打卡,但后来发现这样去旅行并没有意义,旅行的美好就在于即走即发现的乐趣。
一路举着墨西哥的鸡肉卷饼啃着,鸡肉给的太丰厚,幸福感满满。就这么,穿过一条笔直的路,竟然就走到了普列舍伦广场,这个广场位于挺市中心的位置,周围有三桥和卢布尔雅那河。广场的命名来自斯洛文尼亚伟大诗人普列舍伦,呈现圆形,多个建筑形成一个圈。原来城市里的人都来这了呀,总算是,能看见一些游客了。
打开地图,卢布尔雅那河流淌在整座城市里,而现在眼前的这条,就是卢布尔雅那河,左右两边有不少咖啡馆簇拥着,走到下层,便是散步道,也可以从那里登上游船游览。河流看起来也沧桑不已,这里与新潮、现代化沾不上什么边,但,旧也有旧的味道。
并列的三座桥并不是同一时间建造的,原先,只有一座,连接着左右两边,最早建于公元13世纪,但是后来,对于通行的需求越来越大,才扩建了另两座桥,左右各一,由卢布亚尔那建筑师Joze Plečnik设计。可以看到,三座桥挨得非常近。
圣方济会报喜教堂就在圆形广场上,一幢艳丽的粉橘色建筑,呈现对称设计,也正对着三桥。大门紧闭着,还以为不开放,或是有人在里头做祷告,但当有人纷纷试探性地开启大门,再踏入,确性现在是开放着的。大门,很沉重。
走进教堂这样的地方,总会不自觉地放轻脚步,甚至某一瞬间,屏息凝神。见过的教堂里面,几乎没有哪座是不漂亮的,壁画总会第一时间吸引眼球。这座教堂的壁画由斯洛文尼亚印象主义画家马蒂绘画,另外,祭坛则是出自雕塑家弗朗西斯科之手。
绕过一排排的祷告座位,看见有人正虔诚的做着祈祷。有的人还会捧着一本经书,念念有词,回荡在教堂里,听不懂在念些什么,更看不懂那些歪歪扭扭的字符,感受下就行。
从教堂出来,感觉天空都变亮了,在较暗的环境里待了许久,眼睛都不太适应外界的亮堂了,加上来欧洲这几天,眼睛一直发炎,其实是之前去长滩留下的炎症。
不止有奥地利才是音乐之都,热爱音乐的人无论到哪里,哪里都是他的演出殿堂。在街上,总能看见这样的音乐才子吹着动人的旋律,于他而言,不在乎听众有多少,音乐,是他表达内心的一种方式,热爱音乐的人,命运总不会太差,也许他也在等待一位伯乐。如果你被他的音乐所打动,可以在面前的小盒子里放上一些小钱。
沿着三桥中的一桥,径直走,卢布尔雅那城堡近在咫尺,掩于绿树葱林背后,只有尖塔可以看得到,仿佛躲在树林背后,洞察着这个城市。两旁开着纪念品店和杂货店,品种不是那么多,但想着总得带走些什么,就挑了一些。
与普烈舍伦广场相距不远的是另一个城市广场,真正位置上的中心广场,这里有旧市政厅,如今里面被辟为雕塑博物馆,可以免费进去参观一下。显得清静很多,就像是普通的街道。
标志性的可能就是这一座雕塑,建于1751年的巴洛克式的卡尼鄂拉喷泉,会发现有三组大理石雕像。分别代表着国家的三条河流,萨瓦河、克尔卡河、卢布尔雅那河。喷泉下的台阶常常用来作为休息的地方。
卢布尔雅那城市的巡逻警察很酷,以骑马代步行,这也许和这个城市本身的安全指数就很高有关系。看见我举着相机拍他们,还不忘理理衣襟,摆正帽檐,微笑地看着镜头,就差手里比个耶的手势了。凡凡在一旁说到,你看,他们多臭美呀
早在20世纪40年代,二次世界大战,卢布尔雅那被意大利攻占,在2年后,意大利投降,而德国便占有了卢布尔雅那。又过了2年,该市才被解放,恢复了自由。如今的城市,焕发着和平、宁静的生机,没有战争,不受禁锢。
在很久以前,总会幻想以后的职业是什么,大部分的女孩子都会幻想,自己是一位花店的店主,每天被漂亮的鲜花包围,工作就是,浇浇水,理理花,剪剪枝叶,别无他事。年少时的梦想总会走偏,当你走在转角就能遇见花店的街上,才会想起,当时那个单纯的梦。
街边小店里的摆饰真是可爱,总忍不住进去逛一圈。
这座教堂的特色并不是里面的壁画或是其它装饰,大门的立体浮雕栩栩如生,一个个彷佛要冲破青铜大门,向你扑来。据说,最早可以追溯到1262年。
教堂内部依然那么瞩目,巴洛克风格,穹顶的壁画不容错过。一路上,看过了那么多的教堂,却依然孜孜不倦。
一位拾垃圾的老婆婆,从面前走过,没有穿的破破烂烂,倒是一身鲜艳复古的穿搭,一群鸽子围绕在她身边,忽的又飞走了,感觉有一股强大的气场。
在市中心每天还会有集市,到的时候,正在收拾摊位了,有卖面包一些杂料的,也有蔬菜的摊位,想必这里的种类是最齐全的,价格应该也很便宜吧。当然还少不了,鲜花摊位,卢布尔雅那是个绿色城市,也是个充满鲜花的城市,家家户户都有花作为装饰。
当然也有人会搞些恶趣味,猛一抬头,看见一个小骷髅挂在窗台。
中国人喜欢收集旧物,装满童年回忆的商店,或是复古集市不少,国外人也爱呀。通往卢布尔雅那城堡的路上,会经过一家集物商店,一看就是70,80年代的流行玩具。
店里别有洞天,从天花板到地上,从四面的墙到每一张桌子,满满都是旧物,店老板还在津津有味的和客人交流心得,徽章、自行车、服饰、壁画、玩具、运动用品、照片,什么都有,就像个人展一样,把自己心爱的宝贝展示在大家面前。
接着就是一路向上的上坡路,从我们面前下来的外国人告诉我们,上去的坡很陡,其实有2条路可以走,一条笔直的陡坡,还有一条较平缓的路,但是会绕弯。秉承着多走路不如累一些少走路来的好,还是走了陡坡。还可以随时看到沿途的风景。
这个城堡,始建于公元11世纪,曾经被用来抵御外人的进攻而建,后来也被用作为监狱,所以现在,城堡里仍然可见中世纪监狱。城堡内的娱乐活动也很多,每年会在特定时间举办一些音乐会或是展览,圣诞节、新年还能看见烟火。进入城堡是免费的,这是后来才知道,我们在门口买了10欧的门票,参观里面的博物馆、教堂等才需要用到,然而我们只参观了一个木偶博物馆。Tips:城堡内上厕所需要付费的,0.5欧,投币拿票,自动验票机扫一扫就可以进去,不知是怎么想的,我买了一张男厕的票,去刷女厕的机器,于是,上了个厕所,花费了1欧…心里是拒绝的
可以登上塔楼俯瞰城市,但在下面的平台,其实也能一览城市建筑与自然风景。所以说,这是一个被绿色包围的城市一点不夸张,眼睛得到了充分的滋润。
接着去木偶博物馆参观,进门的时候,被门口给吓着了,巨大的试管里放着2个玩偶,小朋友看了会不会有童年阴影呢
以木偶造型还原了一些童话故事的场景,关键可以与它们互动,可以自己上演一场木偶戏法。每个小场景会有文字的解释,你需要拉开小盒子或是小黑卡片去看,非常有意思。
卢布尔雅那有自己的吉祥物,翼龙,除了龙桥以外,可以从很多地方见到这个吉祥物,不少商店里的纪念品也有翼龙的身影。建于19、20世纪之间的龙桥,是卢布尔雅那首个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它有4个铜质龙雕像,分别位于四个角。张开着大翅膀,咧着嘴,十分霸气。
优雅的城市里总能看到很多雕塑,不一定是为了某种事件或人物而建,很随性的感觉。不是那么精致,让人看了会去想,这究竟是什么,这便是小乐趣。
浪漫的城市里总少不了锁桥,承载了多少对情侣爱人的美好祈愿。枷锁上刻着彼此的名字和日期,有来自各国的,这都不稀奇。竟然看到有人把自行车锁链、奶瓶锁在桥上,脑洞大开,也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越是接近夜幕,河边的咖啡馆里人就越多,并且人们都喜欢坐在室外座位。天暗的晚,有大把的时间享受这白天的安宁,偶尔有游船从身边的卢布尔雅那河经过。
走到了有名的cacao,室外是卖冰淇淋的,队伍排的很长,我俩就买2份单球蛋筒的还是1份双球蛋筒,纠结了许久,最终决定巧克力味+白桃味的双球。可选蛋筒或纸杯。巧克力味道很浓郁,不甜,正合我意。
回到中心广场后,看见一位大伯在演奏手风琴,漫不经心,音乐也没有很动人,关键,我拿起相机拍的时候,他就开始示意要给小费,还一脸瞅你咋滴。按一张走人!
天气说变就变,一下子就变成了阴天,甚至还飘起了雨,我们迅速跑回民宿那里,顺势钻进了一家披萨店,后来才知道是当地最好吃的披萨店之一。份量真是大,2人吃都吃不完,我们还点了沙拉,努力吃光。
第二天一早,出来溜达, 趁着人少,想看一看更清静的卢布尔雅那。由于当天要切换去下一个城市,带着行李出门了。我相信任何时候,这里都不会看到熙攘的人群,其实说是想趁着人少出来,无非就是想有更多的时间再感受一番这个城市的韵味。
一个并不太像首都的城市,不见游客和匆匆的当地人,倒更像是个安静的小镇,露天咖啡馆、路边明信片摊、打理着各色纪念品的小商店,一切看起来那么美好。
清早,走在昨天走过的路上,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卢布尔雅那是个容易让人记住的地方,纯粹、自然、清新,像一杯淡浓刚好的咖啡,沉下心来,闻得到香气。
小学生们集合啦,是要出发去春游吗?
广场上在搭建舞台,可能晚上有大型露天演出吧,无缘观看啦,一群印度人还在排练着,跟着动感的节奏跳着舞。
绕过了普烈舍伦广场,再看一眼这个标志性的雕塑,普烈舍伦头顶上的是月桂女神。
去赶一趟火车,原本可以直接卢布尔雅那到布达佩斯,但反正路线上也经过马里博尔这个小城市,那不如就停留一下,想去看一看世界上最老的葡萄架长什么样子。火车非常有个性,满身涂鸦,这使得看起来旧旧破破的,不过也不影响什么,车身内还是很干净的。
[伍]马里博尔:我是那一抹蓝
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带给我的却是不曾料想到的安静,街不再闹闹嚷嚷,静静流淌的德拉瓦河、高耸的教堂、以及小路都安卧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听钟声回响于中心广场,漫步至岸边看天鹅悠闲踱步,去寻找一面有趣的涂鸦墙,或是揣一袋面包屑喂喂广场的白鸽,在这里最大的愉悦便是在漫长的白昼里享受无尽的安宁。
下了火车出来,天气明朗,好像只有我们一班列车停下,人群散去,车站再次恢复了安静。循着google上的酒店地址走去。街上安安静静的,我们尽可能地慢慢拖行李箱,好让轮子的噪音降到最低。天气好起来的时候,连路边的水果摊看起来都那么好看呢。
一座暗红色的教堂出现在眼前,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觉得和西贡的红教堂很相似,无论是颜色,还是造型。教堂对面就是游客中心,可以去拿一份地图。
在教堂这里开启了拍拍拍的模式,每一次的旅行,wuli凡凡的摄影水平都有突飞猛进的进步。我的秘诀就是,多练多拍,慢慢就能找到感觉啦。
推开大门,教堂内部不像之前见过的那么金碧辉煌,但仍充满着神圣的氛围,如果赶上做祷告的时间,这里一定会坐满人。
烛光是人们美好的祈愿,闪烁着光芒,照亮殿堂,不管是何种祈福,都愿这世界上充满和平与爱,少些仇恨与疾病。
多瑙河的支流,有一条叫德拉瓦河,它流经奥地利、斯洛文尼亚等国家,而马里博尔,就在德拉瓦河畔。它同样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河畔有酒窖、碉堡、老葡萄藤等,集结了精华所在。我说要去河边走走,从住处穿过几条小街就到了。德拉瓦河,是长长的,并不是一条惊艳的蓝色河流,看起来很平凡,留恋的,是它河畔的花花草草。
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藤在哪儿?答案就在马里博尔。据说,最老的这株葡萄藤可以追溯到400年前,是全球名贵葡萄藤中最古老的活标本,如今,它依然可以结出丰盛的果实!它还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老葡萄藤牢牢地依附在墙上,向着两侧生长,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完全看不出它已有百年历史。马里博尔,甚至斯洛文尼亚的葡萄酒文化是非常著名的,这座房子其实也是老葡萄藤馆,对葡萄酒感兴趣的,可以进去参观参观,内有展览区,品酒区以及销售点。届时,还会有各种活动,比如老葡萄藤的葡萄丰收庆典。
有3位从很远地方骑行而来的户外爱好者,专程来找这老葡萄藤,开心地与它合影后,又匆忙地离开了。
守在葡萄藤馆面前的狗狗,你的主人呢,不知是不是走失的,眼神里充满了哀怨,愿它的主人早日找到它。
就这么漫无目的地走着,走进平常人家的巷子,几乎看不到有人进出,安静的都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这是一栋主广场北侧的建筑,马里博尔市政厅,正前方有喷泉雕塑,建于1515年,后来也有进行过重修。1941年,希特勒曾来过这里,站在市政厅的阳台上接见当地德国民众。
流浪汉拿着自己仅有的干粮撒给广场的鸽子们,鸽子蜂拥而至,围在老人身边啄食,有一种秋天的萧条感,也有一点点温馨。凡凡说,这画面一直都是在电视剧里才出现的,原来现实里也有这样的流浪汉呀。
路上偶遇可爱的窗台玩偶,晚上抬头看会不会被吓着。
我们就住在这个主广场里,咖啡馆、西餐厅很多,还有一家大型的C&A。这里的瘟疫纪念柱比维也纳的那个小很多,几年能在瘟疫中幸存的市民。顶端是站在月球上被十二星加冕的镀金圣母玛利亚像,周围围绕着六位听取民情的圣徒。
在走之前,吃了一餐披萨,随便走进了一家街角的披萨店,没想到还有二层那么大的空间,和服务员比划了很久,才送来一杯冰水,食物一般般,吃过就忘了,所以也就不推荐什么餐厅啦。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因为只在马里博尔待上一天的时间,想着离火车站近一些,而广场里的酒店本身就不多,民宿也都不那么近,就凑合地住了一晚。第二天就带着行李奔赴火车站,把车子还了之后,突然发现还是自驾来得好,时间随心所欲,不用掐着点去坐火车。列车厢里,遇见了一对中国人,寒暄了几句,感叹终于能有可以交流的国人了,我们的下一站都是匈牙利,辗转了几国,稍有疲惫,于是,各自看着窗外的风景,期待下一目的地。斯洛文尼亚,就这么离开了,短短4,5天,却是看了不少不一样的风景,谁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重逢,但留给我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交通、租车
【自驾租车】▼斯洛文尼亚适合自驾吗这个国家治安良好,道路情况也较好,从奥地利过来一路都是高速公路,沿途会经过乡村、田间,风景很优美,是个非常适合自驾的国家呢。而且斯洛文尼亚本身不大,从布莱德到卢布尔雅那只要1小时,不会有驾车的疲劳感。一路哼着小曲儿,拍拍窗外风景,就到啦。▼哪儿租车,还车有n个租车平台,这次通过惠租车的Eurpcar租的,Eurpcar是全球顶级租车公司,全程沟通没有什么问题,也没乱收费,印象还是挺好的。我们租的起点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还的终点在卢布尔雅那,异地还车通常价格更高一些。6天的租车费在3500元左右。卢布尔雅那的还车点有:卢布尔雅那机场、卢布尔雅那火车站、Ljubljana Castle、Akc Metelkova Mesto等等。▼提车需要什么证件首先,你得有驾照原件,中国驾照在欧洲使用的话还需要一本翻译件,国际驾照认证件Translation of International Driver License(TIDL),很多租车平台上可以办,很方便,有了这个本本,可以在近180个国家使用。同时,还需要一张本人名下的国际信用卡,有一定的授信额度,记得当时先扣款了2,3k,提车时,出示驾照、翻译件、国际信用卡和租车单即可。▼如何选车车型实在太多了,我们2人出行,2个大行李箱,选了紧凑型轿车,大众 Golf,空间也不小,后备和后座各放一个行李箱正好。我们选的自动挡,价格比手动挡更贵一些,这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喜好。
▼租车保险一般来说,租车的时候买的保险会包括:碰撞险(CDW)、盗抢险(TP)和第三者责任险(简称)。我们买的超级全险,包括了:第三者责任险;个人意外伤害险;窃盗险,起赔额为500~900欧元;车辆碰撞险;起赔额为825~1250欧元。 我们全程开车比较小心,没有碰着磕着什么,也没违规。▼怎么还车只需在约定的时间内,把车开到你选的网点就好,然后工作人员会跑出来,拿着一张单子,仔细检查你的车子在租的期间有没有碰擦或损坏,在单子上一个个确认过来。所以,提醒大家在取车的时候,务必看一下车子有没有问题,不然还车时发现有问题,是上家遗留的,可就说不清啦。还车时无需洗车,但必须满油还车,如果给到租车公司不是满油的,需要支付一笔费用了。卢布尔雅那加油点不是很多,我们在还车前找了一个加油站加了28L的油。▼高速卡斯洛文尼亚也是实行高速卡的,这是一种以按时间收费的收费贴纸,你上高速了就得有这个卡,贴在车子的前方玻璃位置(正前方或是偏左位置),如果查到没有买高速卡,可是要罚款的哦。可以买一周的,或是1个月的,会在卡上打洞,代表你哪一天买的。购买地点:加油站的便利店、收费站等。▼怎么加油欧洲多数国家采用自助加油的模式,自己加油,然后去便利店或者服务台告诉店员你加的几号口,付钱即可,可以付现金也可刷信用卡。加油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车是加柴油还是汽油,选择相对应的。我们是柴油(diesel),其实在车的加油口一般也会标志着。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通常是一个综合服务区,有便利店、餐厅什么,还可以买到高速卡。
1.146欧元/升,加了28L,一共消费32.18欧元,机器上写的很清楚。▼斯洛文尼亚交通规则1.靠右行驶,遇STOP标志,不管是否有车,必须停下来,行人过马路,需让行人先过。2.尽量不按喇叭,不开闪灯,但是话说,我们在等红灯的时候就有人按了我们喇叭,也是奇了怪了。3.高速公路最左侧为超车道,但禁止长时间占用。4.车辆右转时,遇到红灯也需要停下。转弯的车要让直行的车辆先过。5. 欧洲环岛特别多,环岛内车辆优先。 6.限速,市区限速60公里,乡村道路限速80公里,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超速一般罚款40-1200欧元不等。7.上高速公路一定要买高速公路通行卡,斯洛文尼亚境内有A10/E70,A1/E63 和A10/E57高速公路。提前在便利店或加油站买。8. 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在鸣笛时,必须要让行。▼导航仪我们提前在惠租车租了中文导航仪,800元,返还可退款,需要在地图里手动输入国家、城市与英文地址(需有门牌号),有时在车里信号不太强,偏僻的地址也较难搜到,挺费时间的。其实用google map同样方便。
【交通】▼如何到斯洛文尼亚飞机:卢布尔雅那约热•普奇尼克机场是斯洛文尼亚最大的机场,但国内无直达该机场的航班,需在法国、德国等国家转机。火车:是最为方便的一种交通方式,欧洲很多国家的城市都有班次可以到达。游玩多国的话可以购买欧洲铁路联票,非常划算,因为我们大部分为自驾,火车坐的并不多,所以每次直接到站内购买单程。欧洲铁路联票官网:https://www.eurail.com/Eurail欧铁斯洛文尼亚通票:https://www.eurail.com/cn/eurailou-tie-tong-piao/dan-guo-tong-piao/si-luo-wen-ni-ya1个月内可旅行3、4、5或8天,73欧元起/人哪些城市可以直达卢布尔雅那?奥地利:维亚纳、格拉茨、萨尔斯堡克罗地亚:萨格勒布、里耶卡、奥帕蒂亚、普拉、卡尔洛瓦茨、查科韦茨、都尔曼尼斯、扎博克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慕尼黑、法兰克福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瑞士:苏黎世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捷克:拉格意大利:奥皮奇纳村俄罗斯:莫斯科汽车:长途汽车可以往来其它国家城市与卢布尔雅那、布莱德等城市之间,最多停靠的是卢布尔雅那,从意大利、奥地利、德国、克罗地亚、波斯尼亚、丹麦等都有发出的长途汽车。可前往各个城市的巴士运营总站询问。坐船:斯洛文尼亚也可坐船抵达,科佩尔和皮兰都设有港口,可以乘坐大型邮轮、游艇、帆船到达,这种方式相对冷门一些,就不细说了。
▼卢布尔雅那市内交通卢布尔雅那没有地铁,在市内部分可以绝大多数靠步行抵达,小圈5分钟,大圈15分钟,外圈半小时左右,这是民宿主人告诉我们的。如果住在偏远地方的,可以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基本10-20分钟就发车一次。可在报刊亭购买或上车买。▼布莱德交通从卢布尔雅那可以坐公交前往布莱德,在卢布尔雅那火车站附近买票。布莱德游玩主要沿着湖区,靠步行、游船和自行车为主,当然自驾是最为方便的。也可从卢布尔雅那坐火车到Lesce-Bled站,再打车至布莱德湖边,约5公里。▼马里博尔交通我们从卢布尔雅那坐火车来,主要把这个城市作为中转站,由此可以直接坐火车前往布达佩斯。可以去游客中心拿一份地图查看市内交通路线,个人觉得还是以步行为主。马里博尔游客信息中心地址:Partizanska cesta 6, 2000 Maribor周一-周五9:00-19:00,周六15:00关门,周日不营业。
签证(含催签)
在出发前一个多月就递交了签证,但中途突然约了小伙伴去了次菲律宾,原本充裕的时间一下子缩短了,所以进行了催签,好在顺利出签了!事情是这样的:出发时间5月28日,递交申根材料到签证中心的时间为4月21日,但5月13日要去菲律宾,办菲签最快是加急2日签证,加上送材料和取材料的时间,最晚前4天要拿到护照!整整过了10个工作日没有出签,发了邮件催签,终于在第12个工作日拿到!费用:签证费+服务费625元
▼有几点要注意一下 1.签证申请表:可以在官网下载,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 pdf版本的,可以电脑上填好,用大写英文字母,但最后的签名需要打印下来填写,黑色水笔,日期写上办理签证的当天日期,地点为所办的城市,SHANGHAI2.护照复印件:有照片的一面要复印2份,第二面和所有有签证的页面复印1份(如果是老护照的话,记得把最后一页的签名页复印下)3.旅行计划表:需要自己制作,excel或者word都可以,我用的穷游行程住手,把每天要玩的景点及住宿酒店选进去,城市至城市之间选择何种交通,最后选择生成签证专用表,无比方便!(只要行程合理化即可)下面这张是我做的斯洛文尼亚部分的行程表,格式可以参考下~当然,行程走下来,并没有完全按照表上写的。
4.在职证明:公司开出的英文在职证明,通常要包含姓名、公司、工作、年收入、及公司允许你休假的话术,需用公司抬头纸打印,如果公司没有统一模板,可以自己简单制作一个,最后需要主管签字盖章。还有一张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盖公章)和英文翻译件,我嫌这个翻译太麻烦,直接让签证中心翻了,60元一张,也是够贵的。在职证明英文模板:Visa Section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Republic of Austria in Shanghai(姓名) is (什么职位) of the (什么公司) in our Company since (几几年入职), and her monthly income is (月收入). We have approved her annual leave from (几号出行)to (几号回来) for her holiday to (什么国家). All the expenses during the travel will be borne by herself. We hereby guarantee she will obey the laws in outbound and we shall retain her position till the end of the holiday. Signature:Occupation of Signature: (主管名字,亲笔签)Company:(公司名字)Address: (公司地址)Tel:(公司电话,分机)Fax: (公司传真)5.3-6月的银行流水单:去银行打印最近几个月的银行流水单,招商银行有英文版本的,非常给力!工资数目那一列最好用荧光笔或铅笔特别标出来一下(不要和在职证明里的年收入差别太大哦,省的被质疑)余额最好大于2万,证明在欧期间有财力支付。6.保险:这个是必要的,各大旅游网站平台应该都可以买到,保险里不能有“免赔额”3个字,一般大于等于你出行的天数,彩色打印。7.机票及住宿订单:一般出票的平台都可提供机票订单,如果2人出行的话,住宿订单里要体现出,比如booking订的话,名字可以写xxx/xx,这样就能证明是两个人啦。8.结婚证:原件复印件,需翻译件,无需公证。结婚证英文模板: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MARRIAGE CERTIFICATEMarriage Certificate No.: XXXXXXX Name: xxxxx(男方)Sex male, Birthday Date   Name: xxxx(女方)Sex: female, Birthday Date  This application conforms to the Marriage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e hereby give them the permission to register and issue this marriage certificate.  Authorized by: Special Seal for Marriage Register of XXX District, Civil Affairs Bureau of XXXX City Registration Date:登记日期▼上海奥地利签证申请中心地址:中国上海市四川中路213号 久事商务大厦3楼,电子邮件: infosha.autcn@vfshelpline.com网站: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咨询电话:+86-21-659658278:00-15:00 (周一-周五,周六日及国定节假日除外)许多国家的签证都在这里办理,所以人会很多,但其实去办奥地利签的人很少,安检后上2楼取号,然后在3楼等着就好。第一次去办理的话需要按指纹,基本30-45分钟一个人的速度,效率其实不高,一共3个窗口,只开了2个。需要翻译的话直接告诉他们,收完材料会自动帮你翻译好上交的。出签时可以自取,网上查进度也可快递,60元/本。进度查询: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track_application.html
▼关于催签都说上海递交签证的话,一般一周就能出来,也许恰好中间有个五一假期的关系,等了10个工作日还没出,买了去菲律宾的机票不可退呢!!突然意识到如果不催签,可能就出不来了,网上搜罗了各种催签的办法,最后决定发email给对方!用英文写的email,同时附上了中文的说明,大致要表达几个内容,何时递交的,因为什么事情希望快点出签,希望最晚哪一天可以收到,一定要诚恳诚恳!这样对方才会乐意给你加急呀。最好附上你之后已买的机票单,增加可信度。tips:为了让对方一眼能看到你的邮件,建议标题带上#紧急#,然后写明你的File number,就相当于签证的编号,每个人都有。据说,qq邮箱发送有时会收不到,所以可以再用网易之类的邮箱发,每天一次,最好是早上发。发送邮箱: shanghai-gk@bmeia.gv.at;peking-ob@bmeia.gv.at果然,连发2天,就回复我说当天下午可以去使馆领了!我那个叫激动啊!!!所以,祝各位也办签顺利啦。
住宿
布莱德:Vila Bled 1500rmbAd:C Svobode 26, Bled 4260, Sloveni布莱德湖的南面,紧贴着湖,占地面积很大,就像一个避暑行宫一样,曾经是南斯拉夫领导人Tito的夏日行宫,四星级酒店。外观看起来像是一座小小的皇宫,内部比较复古。定的是套房,有4个并列的房间,超大无比,有待客厅和办公厅,虽然对于我们来说,使用几率为0酒店自带超大的草坪,几间餐厅,spa室等,可以免费租船,划到湖心小岛玩,直接和前台说一声就好了。早餐特别丰盛又美味,晚餐也很浪漫,可以就着教堂的钟声,在烛光下品味牛排、羊排。Tips:酒店有免费的停车场,出大门右拐有一些餐厅,距离湖心小岛的直线距离很近。
卢布尔雅那  Apartment NukAd:Turjaška ulica 1, 1000 Ljubljana一间民宿,北欧风,是我喜欢的风格,一卧一厅,五脏俱全,打扫得非常干净。房主是一个热血的汉子,但是心思却很细腻,把能交代的都一一和我们说明白。桌上放着地图,给我们圈划出哪里值得玩,步行需要多久,无比贴心呀。走到市中心只要10分钟内的步行路程,周围有音乐学校和一些餐厅,地理位置还算不错的。超级有家的温馨感,这样的民宿就值得多住几晚来着。
货币、费用
▼货币斯洛文尼亚使用欧元,它是欧盟19个国家之一。欧元纸币有5、10、20、50、100、200、500欧元7种面值,硬币有1分、2分、5分、10分、20分、50分,1元,2元8种面值。欧元的硬币有各国的图案,当时在布莱德城堡购买印刷纪念时,店主找给我一枚2元欧元,恰好是斯洛文尼亚的,他说这个国家图案的欧元硬币很少见哦。目前汇率:1欧元=7.751人民币元1人民币元=0.129欧元▼物价参考普通矿泉水1-2欧,汽水、咖啡2-5欧一枚冰箱贴1-5欧,一份炸猪排10-15欧,一份牛排20欧布莱德湖边酒店100-300欧,普通民宿60-100欧,早餐10-20欧门票5-10欧/成人,游船5-20欧收费站通常7欧起,柴油(Diesel)费1.146/升(卢布尔雅那加油站)
小tips
时差:中国比斯洛文尼亚快6小时,北京时间12:00,斯洛文尼亚时间6:00.欧洲夏季时白昼长,日出5点半,日落9点左右,到了晚上十点后,天空才算真正暗下来。​天气:5、6月份的天气基本很好,晴天多,白天很晒,建议涂抹防晒霜。夜里的话,山间的小镇有些凉,带件薄的长袖。布莱德湖的天气较多变,清晨可能有雾气。插座:电流:16A,电压:230V,频率:50Hz,用欧标/德标的插头。小费:斯洛文尼亚并不是一个强制收小费的国家,因为很多时候,小费会包含在费用中,比如餐厅,往往含8%-15%的小费。设备:佳能6D,24-70 f2.8;18-35 f4,智云smooth3手持云台;修图:lightroom
关于我
▼文字,图片本人原创    如需转载,请私信告知本人哦,谢谢。▼About me   90后天枰座妹纸,喜爱一切和旅行有关的,偶尔写点小文,拍点小照,热衷并执着于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偏爱古老建筑、人文情怀、异域风情,所以好像不怎么去海岛,除非纯粹去度假度蜜月哈哈。旅行,就要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去体验,相机留下的是影像,而那些独特的亲身经历才会久存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