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请观看第一集:http://www.tuniu.com/trips/10094417

敬请观看第二集:http://www.tuniu.com/trips/10101891

敬请观看第三集:http://www.tuniu.com/trips/10506547

敬请观看第四集:http://www.tuniu.com/trips/10506779

"梦里的远方"——威尼斯(Venice)

对威尼斯的向往由来已久,可追溯到很多年前,妈妈带着还在上小学的我看莎翁的经典大作,老版电影《威尼斯商人》,晦涩难懂的对白让那个年幼的我无比抓狂,可是却对故事发生的梦幻水世界啧啧称奇,最后还是抵不过瞌睡虫的猛烈攻击,睡了大半场,却神奇地将那些个流动的清波,蜿蜒的水巷深深地刻在了小小的脑仁里,对它长年向往;青年时代补上了这一课,莎翁用伟大的艺术,再现了那些复杂多样、鲜活丰富、真实的人性,浮生众相。再后来又看了电影2005版的《威尼斯商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对人生的体味,从最初的不解新奇到如今的感动、欣赏,以至于要去看看故事发生地的念想成了一直要实现的梦想之一。
从西班牙巴塞罗那上船,海上漂流数日终于抵达这片让我魂牵梦萦多年的“水上乐土”,今晨的金色朝阳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邮轮停靠威尼斯的交通枢纽码头,这里每天停满了一艘艘排水量几万乃至十几万吨的超级邮轮,一眼望去,相当震撼。
挥别海上的大窝,下大船换小船(水上公交船),到达圣马可广场码头,找了类似小红帽服务的当地小伙(码头有很多拉生意的,得先谈好价,再往行李车上搬行李)翻过不下六座桥才到达酒店,直线距离虽然不算远,可是要推着我们沉重的两个大箱子,上桥下桥,难度可想而知,要不是有这个小伙向导加搬运工,恐怕要找到我们的酒店都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谈好的20欧,最后给了小伙25欧,小伙挺高兴给留了个电话,说需要再找他。很多人评价意大利人懒惰,我不这么认为,看小伙吃苦耐劳的劲儿可不亚于我们勤劳勇敢的chinese。
我们入住戴德格玛尼酒店(Hotel Dei Dragomanni) ,在一幽静小巷深处,离圣马可广场不远。小巷的尽头有小码头,可以上下船,很方便。酒店不大,比起那些人潮涌动金碧辉煌的豪华大酒店,更显贴心可人。早餐也很丰盛,我个人给酒店综合打分9.8分。

地址:San Marco 2711 Calle Dose da Ponte, 圣马可, 30124 威尼斯, 意大利
这是一个可以欣赏到大运河的房间。
放下行李,直奔酒店的私家专属小码头臭美一下,就在酒店所在的小巷尽头,也就20米,是个拍摄的好地界儿。
我们的酒店毗邻威尼斯4公里的S型“大运河”,两岸鳞次栉比的建筑和宫殿映衬着蓝天碧水,公共汽船和贡多拉穿梭往来,极为热闹,人称威尼斯的水上“香榭丽舍”大道。

太过痴迷古城水巷窄弄的我,最后竟没有坐公共汽船完整地畅游大运河,实为憾事。 给自己留一个下次再来的借口,呵呵!
蜿蜒的水巷中一艘艘飘然而过的贡多拉,承载着多少个碧波上的梦,贡多拉水手的歌声在幽静的水巷里回荡。这样的场景曾多少次出现在我梦里。
这是城中一家比较有名的五星级酒店
威尼斯迷宫般的小巷里布满了世界顶级品牌和巴掌大的小店铺,仿佛这里人人都在经商,也对,这座城在历史上就与商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否则也不会有莎翁笔下的“威尼斯商人”。
威尼斯的小巷,纵横交错,没有规律,过几条巷子就会有一个小广场,有教堂。
从我们酒店走到圣马可广场需要翻过4座小拱桥和几条商业小街,那些你认识和不认识的意大利名牌店以及各种特色小店,又让我挪不开步,直喊眼睛不够用,商店橱窗不仅在第一时间勾起人们的购物欲望,而且更直观地彰显意大利人的艺术品位。那些个性十足的主题橱窗则会让你感受店主或豪放或幽默或唯美的性格特质。即使不能进店购物,光是贪婪地留着哈喇子扒玻璃窗也是种极大的艺术享受。
镶满了红珊瑚的蕾丝鞋,怎样一双纤纤玉脚能配得上它。
被拿破仑赞叹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威尼斯的心脏圣马可广场到了,游人如织,喧闹繁杂,圣马可教堂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决定还是不进了。
圣马可广场
这座城市在历史上就与商业贸易有着紧密的联系 ,在好望角没有发现之前 这里是连接欧亚大陆的必经之地。尤其是一次又一次的十字军东征, 让威尼斯的财富迅速聚敛, 每个从这里经过的商人都要交上宝物充当买路钱。钱多了就要建教堂建宫殿 ,于是, 这里便有了数不清的教堂和美丽的建筑 ,黄金屋和圣马可教堂的金箔装饰都显示了当年的豪气冲天。
圣马可大教堂据说是因埋葬了耶稣门徒圣马可而得名,他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67年在埃及殉难。828年,两位威尼斯的富商在当时总督的授意下,成功地把圣马可的干尸运回威尼斯,今天存放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大祭坛下。从此,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神,他的标志就是下图这个大圆柱上一只带翼的狮子。了解了这一段历史,就知道威尼斯为什么叫“狮城”,也就明白威尼斯电影节的大奖设为“金狮奖”的来头了。
一千多年来,贸易始终是威尼斯的经济命脉。因为贸易,威尼斯画派代表提香不再像他的同代人一样,为中世纪的教皇、贵族所圈养,成为独立的商业画家;因为贸易,它有了像马可波罗这样带来新世界、新消息的东方传奇。
当巴黎还是农村,伦敦还是渔港,这里却早已艳惊欧洲几百年!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钟楼隶属于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最高的建筑物
圣马可教堂旁边的这座时钟塔,建于15世纪,上面刻着一行很有意思的拉丁文:‘我只计算快乐的时光。’钟塔由两个机械摩尔人拿着槌子敲钟,整点报时。这座钟时钟不但会显示时间,就连年、季节、月、日都可以精确地显示出来。
总督府 Doge's Palace
圣马可广场
与威尼斯亲近的最好方式就是探寻悠长而安静的深巷里的那些传奇故事,聆听广场上咖啡馆前的即兴表演。
叹息桥
徐志摩笔下那忧伤的叹息桥,就在总督府侧面,一座巴洛克风格的石桥,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桥梁之一。
开阔的圣马可广场一直延伸到圣马可湾的大海,岸边停泊着成排的贡多拉,随着碧波上下起伏,蓄势待发,颇为壮观。
几百年前,威尼斯的贵族们喜欢乘坐雕刻精美、装饰着绫罗绸缎的贡多拉斗富。为了刹住这种奢靡的风气,威尼斯政府颁布了一条法令,禁止把贡多拉漆成彩色,于是,曾经争奇斗艳的贡多拉都变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黑色小船。虽然黑漆漆的,其貌不扬,但身价不菲,每一艘都由威尼斯的工匠按照古老的口传工艺手工制成,造价2万多欧元,一向有“水上法拉利”之称。
这菜单看起来这么费劲呢,店主的中文跟谁学的,就敢上小黑板,呵呵!
每天傍晚时分,很多超级巨无霸邮轮就开始缓缓驶离威尼斯。他们居高临下,帝王般检阅着面前的这座城。邮轮的乘客们站在阳台上和水城依依惜别。
继续迷失在水巷深处,探寻这座华丽城池里的平常人家,即使不去造访那些旅游攻略推荐的景点,即使不进博物馆和美术馆,只是随性走走,打开所有的感官,用眼睛好好看,用耳朵仔细听,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被美好的事物所包围,美好的细节俯拾皆是。
静静河水冲刷着水中的墙基,斑驳的墙面显示着岁月的沉淀。贡多拉在碧水间无声穿行,水巷两边的古老墙根爬满青苔,仿佛伸手就能触及千年。
无论在拉斯维加斯还是澳门,豪华的“威尼斯人”酒店,可以把威尼斯的风情万种模仿得惟妙惟肖,但惟独这份岁月沉淀的沧桑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复制的。水巷两旁斑驳的墙体诉说着久远的历史,镌刻着时间的印记,窗台上盛开的鲜花和葱郁的绿色则透露着房屋主人的情怀。
我像寻宝一样穿梭于古宅深巷,看到一些刻印着古老家族标致的大宅,却是门窗紧锁,恍惚间伸手轻轻一推门,仿佛就会悠悠地打开,误入后,主人就站在你面前,似乎已等待多时,华丽面具后一张致命吸引力的英俊面庞,向你缓缓伸出手……
5月的威尼斯,大约八点以后天才会慢慢暗下来,人们钟爱威尼斯的欢天喜地,笑容和阳光,可傍晚的威尼斯却更有魅力,兜兜转转又回到圣马可广场,大量的游客已纷纷离场,站在已略显空旷的广场上,仰望映衬着蓝天白云的圣马可钟楼,岁月更迭,斗转星移,生命可以老去,唯有这些见证着历史潮起潮落的建筑依然绽放安详与美好。
圣马可广场
这家小店卖的东西尺度较大,也就不一一展示了。关门后店主留言“我有时候开门”,生意做到这个份儿上,也是醉了!呵呵!
音乐厅门前已经开始排队入场了,这样高质量的音乐会都得提前预定,我们也只有在门口转悠转悠。
夜幕开始降临,穿过一条条深巷,时不时总能听见高跟鞋敲击石板发出清脆的声响,没几步,就会闪出三两衣着光鲜,妆容精致的男人女人们,也许正在赴一场音乐之约,又也许正往街角那个从父辈开始就经常光顾的小店享用一顿温暖又贴心的晚餐。

“彩虹天堂”——布拉诺岛(Burano)

枕着一夜碧波荡漾,酣睡淋漓,今早天气大好,心情大好,酒店丰盛的早餐更让人暖意满满。从酒店步行到圣马可码头坐船去接受一场视觉盛宴——布拉诺岛(Burano)又叫彩色岛,在威尼斯的东北部,是个不大的小岛。岛民把自家的房子涂成各种明艳夺目的颜色 ,打造一个高纯度、高对比度的“彩虹天堂”。
小岛居民不多,基本都是游客,延绵的水道把小岛分成几个部分,两边是七彩的房屋,小船静卧岸边(这是小岛人家唯一的离岛工具),一座座跨越水面的小桥,活脱脱的欧版梦里水乡
布拉诺岛
手工蕾丝制品是小岛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这里的蕾丝都是手工制作的,从杯垫到桌布,从装饰品到婴儿的口水兜,种类繁多。
大片的色块,强烈的对比,明晃晃的阳光午后更觉诱人。色彩是画家的魔法棒,这里是色彩的天堂,是艺术家的天堂,自然也是摄影家的天堂。
水光潋滟晴方好,这个每天都五彩斑斓的地方,却安静从容,天上的云,河里的影,眼中的色,心底的空。
幽幽小巷,不知深夜昏黄的灯光下又是一番怎样的光景。
意大利人闲散浪漫的品质在这里显现得淋漓尽致,树荫下酣睡的夫妻、阳光下静阅的老者、悠闲遛狗的贵妇、欢乐的游艇一家,弯曲延伸的小河边依偎的少男少女,还有那些自由慵懒的喵星人、汪星人,恍惚间岁月静止。
布拉诺岛
纯粹、丰盈、梦幻的满眼河光水色,阳光普照,地中海轻风拂面,静观时光流淌,一生何求。
有一句话说,一个人的居所就是他的精神世界,这里的人用艺术家般的手创造他们的栖居地,或一大片色,或几盆花,或一两个精致的摆设,连窗外晾晒的衣物也成了绝佳的装饰,别出心裁地吸引眼球又不着痕迹,流水环绕开花的彩色房子,你能不沦陷吗?

威尼斯电影节主办地——利多岛Lido di Venezia

返回的时间到了,顺道再去膜拜一下每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办地——利多岛(Lido di Venezia),离威尼斯主岛最近的副岛。和主岛浓重的历史气息不同,这里更像一个可以带着一家老小吃喝玩乐的度假地。
利多岛
下了船直奔那片海,路上肚子一直咕咕叫,一看表,难怪都快三点了。早上那一顿早化为乌有,正琢磨上哪儿随便啃个PIZZ解决一下温饱,发现我的正前方50米处有个像花园一样的露天餐厅,极美!不过很快就要打烊了,人家每天就经营中午一顿,牛吧!
白酒蛤蜊意面也是极美的!
利多岛是个约12公里长的细长小岛,横贯威尼斯的东南。除了每年夏天在这里举办的盛事——威尼斯电影节,这里会人满为患外,其他季节都没多少人,如果厌烦了威尼斯主岛的喧杂,可以上这里耳根清净一下下。
利多岛
今天是周末,人还稍多点儿,还有热闹看,沙滩上有个party。
这是我见过最轻松最随意最欢乐的演出了,长达5分钟纯打击乐把沙滩上昏昏欲睡一家老小们的情绪撩到沸点,小朋友可以到台上和演员互动,演奏的哥们儿吃着冰淇淋敲着鼓,啥也不耽误。
利多岛是威尼斯最"清闲"的地界儿,狭长迷人的金色沙滩、各种特色酒店,在这里,连呼吸都觉着那么松弛。
回到主岛,直奔威尼斯商人的源头里亚托尔桥(莎翁的《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可是因检修被封掉了,非常遗憾不能站在桥上远眺运河,沉浸在《威尼斯商人》的氛围中了。
不过桥下熙熙攘攘的里亚托市场也是这个城市最亲民和最具活力的一面。
顺着运河漫无目地,四处闲逛。看最多彩的桥,最优雅的窗,最精巧的宫殿,最奢华的教堂,最富丽堂皇的顶级酒店,最平易近人的水边人家,连眨眼的功夫都觉浪费。
已近黄昏,在我认为这是威尼斯一天最让人神魂颠倒的时光,也只有这时你才会发现,那个游人如织的喧闹表象背后, 威尼斯浪漫幽雅的风骨千年不变。
威尼斯似一幅古老的褪色旧画,是世界的奇迹,它的绝妙在于看似最不可能建造城市的地方(意大利最大的一片泻湖之上),所有的建筑物都建在打入湖底的无数木桩之上,如果把威尼斯翻个个来,那就是一座密密森林。很难想像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岛,一度以一当十雄霸四方,曾拥有全欧洲最强大的权势,可面对它时依然难免心生温情。
看银色波光在运河的水面欢腾蹦跃,感早已悲喜难辨的叹息桥,观落日怎样点染圣玛利亚教堂的上空,听曼妙水巷中船夫的最后一曲,旅人的欢悦如此简单!
威尼斯——这座依靠昨日绚烂记忆生存的城市,那些华丽面具下隐藏的脸孔,浪漫实则伤感,这是一座正在沉没的城市,所以早日启程去威尼斯吧,趁这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本游记著作权归@咪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