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玩不同

前言

有些地方是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有的地方需要待上一段时间才会慢慢喜欢,还有一些地方,因为本身历史文化人文风俗的丰富多彩以及自身的浅薄无知,在那里的时候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没有感觉,甚至反感抵触,不过随着自身知识阅历的增长,才认识到它是如此精彩并深深爱恋,并且这种爱恋随着空间时间的拉大愈发强烈。这最后一种体验,比之于感情,就好比东爱里面的永尾完治最终适应了东京的大都市生活之后才意识到“莉香是个好女孩儿”。不过比对人的爱恋幸运的是,爱恋一个地方还可以再回去,待多久都没问题。

印度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我的旅行线路

我在印度的旅行路线:

加尔各答 → 大吉岭 → 王舍城 → 那烂陀 → 菩提伽耶 → 瓦拉纳西 → 克久拉霍 → 阿格拉 → 斋普尔孟买 → 乌代布尔 → 焦特布尔 → 杰伊瑟尔梅尔 → 德里 → 阿姆利则 → 查谟 → 斯利那加 → 列城 → 默纳利 → 德里 → 金奈
我去过的印度城市

印度神牛

印度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度,其中,印度教占主导地位,印度教徒的数量达到人口总数的80%,从绝对数字上看,印度教徒的行为方式就代表了印度社会的生活风貌。印度教徒崇拜牛,尤其视母牛为他们的圣灵,所以牛在印度人的社会中就具有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在城市,神牛可以自由自在地踱步于街头巷尾;在农村神牛可以随便进入田间,它们饱食或践踏未成熟的庄稼却不受主人的驱赶。印度教徒严禁宰牛,既不能吃牛肉,也不能用牛皮制品。

下辈子,去印度做一头牛吧。

印度神猴

转世后的紫霞仙子看着远去的一只猴子的背影说,“他好像一条狗诶”。而我在印度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看到的这只猴子,事实上连狗都不如。

不知是男是女,总之TA被穿上了女人的衣服,在一群脖子被提起来的人面前表演杂技。每当表演成功,它就会获得一块饼干;当然,表演失败,也会挨揍。人们嬉笑着看着TA成功地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而我却看到了它眼里无限的恐惧。

印度的孩子

这是我在“发呆圣地”莫纳利(Monali)时,参观一座庙宇时拍的一组图。庙宇本身并没有什么可看的,在庙宇外面玩耍的小孩却吸引了我。他们自顾自地追逐打闹,见到我,也丝毫没有害羞,倒是用他们的方式大方地跟我打招呼。我将相机对准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小女孩就拉着小男孩一起做着各种鬼脸或者搞怪的姿势。面对镜头,他们就像接受过训练的小模特,尽情地展现出可爱与童真。每个孩子看起来都很快乐,让人不禁想要进入他们的童年,永远不要出来。

我把所拍的一组照片放到朋友圈,一个朋友看到后评论说,我们国家的孩子好像没有这么开心,这就是放养和豢养的区别。
在克久拉霍时,参观完西庙群,我们又来到镇上随意闲逛。看到一个类似庙宇的建筑,好奇心驱使我们往里走,走进去发现原来是一所小学。一位看起来像校长的人物看到了我们,打招呼让我们进去,允许我们随便参观。得寸进尺的我们唐突地问校长可不可以看小学生上课。校长居然高兴地答应了下来,并进到旁边的教室,跟里面穿红色纱丽的年轻女教师说了几句话。
教室绝对不能用宽敞明亮来形容,只有门,没有窗户,没有桌椅板凳,没有讲台,二十个左右的小孩子席地而坐,或者靠着墙。没有书籍。年轻的女老师拿着一本16开的笔记本在讲课,笔记本上大概就是老师手写的课件内容。老师念一句,孩子们齐声念一句。我大概听到老师是在教他们用英文数数。
“sixteen。”老师念到。
“sixteen。”孩子们念到。
“seventeen。”老师念到。
“seventeen。”孩子们念到。
……
虽然口里在大声地念着英语数字,孩子们的目光却聚集在我们身上。校长让我们进到教室里。我们来到最后面,坐在两个孩子中间。
孩子们坐成不规则的三个纵排。我注意到中间一排有个穿着白色短袖汗衫的孩子,一直没有跟着老师念数字。老实说,他长得白白胖胖地,大眼睛长睫毛,非常可爱。但是他好像对课堂没有丝毫兴趣,一会儿用手撑着下巴,一副极不情愿待在教室里的可怜模样;一会儿歪着脖子,无精打采地垂丧着头;一会儿长大嘴巴打个大大的哈欠。真是逗死我了。
他斜对面的一个女孩子跟他形成鲜明对比。老师念一句,她念一句,神情专注,目不斜视,一看就知道是班里最优秀的学生。

克久拉霍的小学课堂,老师正在上课:
“好艰难”
“没意思”
“扛不住了”
“怎么还不下课啊!”
“太无聊了!”
生活
小村民集体照
童年
放牛娃有没有春天?

泰姬陵

它是印度最知名的景点,实在无需我多言。
只是特别提醒两点:

1)从泰姬陵渡过亚穆纳河的对岸有个庭园,据说是被预定建造“黑泰姬陵”的地点,从这里隔河看到的泰姬陵很美。

2)白天的泰姬陵已是美丽无比了,到了晚上,泰姬陵更是娇美多姿。特别是满月之夜,在皎洁月光的映照下,泰姬陵宛若仙境。
在每月的满月前后的5天时间,晚上的泰姬陵也对游客开放。你也可以选择一家能远眺泰姬陵的酒店入住,欣赏这一人间胜景。

泰姬马哈酒店

泰姬玛哈酒店位于孟买的印度门前,是在世界范围内也占有一席之地的酒店,为当时印度最大的富豪塔塔所建。

据说塔塔曾经和外国朋友到一家酒店吃晚餐,但在入口处却被拒之门外,只因为它是印度人。这件事伤害了他的名族自尊心,他发誓要建立一家印度人自己的一流酒店。

其实我只想说的是,不单只有在伦敦、巴黎的广场上能够喂鸽子,打个飞的去孟买,在泰姬玛哈酒店门前的广场上也可以,而且还很近。

阿姆利则金庙

阿姆利则是锡克教教徒的圣地。在印巴分治之前,它与拉合尔同为旁遮普邦的宗教、文化、经济中心。

这座城市不仅是印度边境的要塞,还作为锡克教的总寺院和金庙所在地而闻名遐迩。在旧城区的中心区,金庙矗立在被称为阿姆利塔萨拉斯(不死之地)的人工湖中。据说阿姆利则的名字就是取自圣池。

锡克教徒持守五种清净的记号(简称“5K”):
A、留长发(keshdhai) -- 不剃发(戴头巾帽)
B、梳头发(kangha) -- 带梳子
C、穿短裤(kachk) -- 特制裤子
D、带钢镯(Kara) -- 带手镯(表达永恒团结)
E、佩匕首(khande) -- 带特制短剑。

此外,他们要持守五戒:
A、不偷盗
B、不奸淫
C、不抽烟
D、不吸毒
E、不叛教

下面,图一为金庙夜景,图二为通往金庙的通道,图三为锡克教大叔,图四为在金庙附近读经的女子。

印巴边境降旗仪式

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有趣的降旗仪式。

才一会儿工夫,看台上全部坐满了人,甚至连过道台阶都被当做凳子使用,黑压压一大片毫无半点空隙——不对,在印度形容人多,绝对不能用“黑压压”来形容,作为一个色彩国度的缩影,这里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纱丽。在看台上可以直接望到巴基斯坦。两个国家公路相通,中间只隔着一道并不算宽敞和坚固的铁门。与印度这边相比,巴基斯坦那边显然缺乏人气——看台上只是零零落落坐着不多的人。我想到曾经一则巴基斯坦人观看降旗仪式返回途中遭到恐怖袭击的报道。

离五点准时举行的降旗仪式还有十来分钟,只见年轻的女人们两人一组,举着印度国旗在看台下面的边境公路上来回接力奔跑。接着,具有印度风情的音乐突然响起,女人们蜂拥着冲到看台下面,欢快地跳起舞来。现场宝莱坞歌舞秀!仅仅在印度电影里面看到的歌舞表演如此动人地在我面前呈现!!一点铺垫都没有,简直太意外太惊艳!!!我不得不揉揉眼睛捏捏鼻子旋转一下耳朵再狠狠地掐了一下脸上的肥肉以确认它的真实性。那些身着艳丽纱丽的美丽女子们扭着屁股甩着脑袋脸上洋溢着无比欢快的笑容。一群女人围成一个圈蹦蹦跳跳。三个女子举着一块红颜色的半透明纱巾踩着节奏左右舞动。还有一些女人们高举着手摇摆狂欢。气氛越来越高涨,就连几个老外美女也经不住诱惑,加入进去跟着跳起来,就像在开派对一样……

五点钟。两边的士兵各就各位。接着,国旗从旗杆顶部慢慢开始移动,但看起来绝不是匀速下降,而是间断式地——巴基斯坦国旗刚落下来二十厘米,印度国旗马上跟上,落到同样的位置;印度国旗超前了一点点,巴基斯坦国旗又迅速跟上。两面国旗看起来就像两只正在打斗的公鸡,你啄我一下,我啄你一下,直到完全落下来,就像公鸡重新被关在了笼子里。

克久拉霍性庙

克久拉霍的神庙群以大量露骨的色情雕刻名扬世界。印度教神庙的外墙上刻有天女像及米特纳像(男女交合像),非常大胆,是性爱主义的艺术体现。

神庙群包含西庙群、东庙群和南庙群,其中西庙群规模最大,有价值的雕刻也最多。

在神庙群外面有不少拉着你买《爱经》的本地人。

露骨的照片我就不放上来了。

你懂的。

莲花寺

莲花寺位于德里东南,是一座巴哈伊寺院,可乘地铁到达。

巴哈伊教起源于伊朗,是以人类和平统一为目标,集宗教与科学于一身的伊斯兰系的新宗教。在印度,不论任何阶层都可以来这里诚心祈祷。

整个寺庙全部采用白色大理石建造,有三层花瓣组成,底座边上巧妙的设计了9个连环清水池。非常漂亮!
莲花庙

发呆圣地莫纳利

印度有不少圣地,比如佛教圣地菩提伽耶,印度教圣地瓦拉纳西,锡克教圣地阿姆利则。如果还要评选一个发呆圣地的话,我推荐默纳利。
这里实在适合发呆,很多老外来这里一待就是一周甚至一个月,每天就是睡吊床、看书或者睡在吊床上看书,不知时日过。相比于行色匆匆的中国游客,他们实在从容得多,任性得多。
不得不说,默纳利的不少房屋修建得很漂亮:有的以绿色为主色调,与山林融为一体;有的屋顶刷成红色,万绿丛中一点红,让人眼睛一亮;即使那些破旧的老屋,也极力保持着整洁干净。

玛丽娜海滩

玛丽娜海滩位于金奈,是一个休闲海滩。海滩一直蜿蜒到圣多马大教堂,有5公里长,其间有各种各样的纪念建筑物。

图中,几十上百个男人抬着象鼻神来到了海滩上,马上成了整个海滩的焦点,大家都簇拥着围上来。象鼻神被高高举在人群中央,头上、身上到处挂着信徒敬献的各种红色黄色的花束。人们嘴里不知道在念着什么,听起来很有节奏感,场面很是热闹。稍微停留了一下后,十几号人抬着神像往海水里去,越走越远,越走越深,直到海水淹没到胸部,他们才将神像丢下去,任由它漂往大海深处。

我一直在海滩上边走边看边拍,不知不觉夜幕将至。

白色之城乌代布尔

印度是一个色彩的国度,尤其以四色城为代表。它们分别是蓝色之城焦特布尔,粉色之城斋普尔,白色之城乌代普尔,金色之城杰伊瑟尔梅尔。

乌代布尔可能是印度最浪漫的城市。这是一座位于拉贾斯坦邦和古吉拉特邦的邦界附近的环境优雅的古都城。16世纪时强大的莫卧儿王朝来袭,当时的麦瓦尔土邦王乌代·辛格把都城迁到了易守难攻的山谷中。国王在这里拦河兴建了比焦拉湖和法塔赫湖等人工湖,解决了这一地区的水源问题。正因如此,美丽安静的乌代布尔才有了一个非常适合的别称——湖之城。
位于比焦拉湖小岛上的湖中宫殿(其实是一家酒店)
民俗博物馆的表演
乌代布尔有很多民间画家

金色之城杰伊瑟尔梅尔

杰伊瑟尔梅尔是一座被现代化遗忘的城市。城内街道狭窄,机动车辆根本没有办法驶入,因此保持了特别原始的幽静。每家的窗户和墙面都是用土坯砌成的,并刻有各种花纹。家家户户的房子是用沙漠之土修建的,呈金黄色。杰伊瑟尔梅尔因此被赋予了一个美丽的称号——黄金城

粉色之城斋普尔

斋普尔是拉贾斯坦邦的首府。四周围绕着城墙的斋普尔旧城,有7座城门。旧城建筑整体采用统一的粉色——并不是那种很浅的粉色,而是接近红土的玫瑰色。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被称为粉色之城(Pink City)的旧城显得格外富丽堂皇。

斋普尔比较著名的景点有风宫、城市宫殿、琥珀宫等。
风宫
琥珀宫,位于斋普尔,始建于16世纪,是印度前拉贾斯坦土邦王的避暑行宫,经过历代拉贾斯坦土邦王的扩建,成为印度著名的山顶古堡。 宫殿集合了很多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的各种石料建成,整座城堡看来气势相当的宏伟。 其中尤其以“镜宫”最有名气。 镜宫的墙上屋顶大量采用镶嵌方式,把很多镜片、彩色玻璃以及彩色宝石巧妙的组合成美丽的图案,站在不同的角度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光影流泻,令人目眩神迷。
琥珀宫
站在琥珀宫眺望四周

蓝色之城焦特布尔

焦特布尔位于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以西约300公里,城中耸立着一座傲视全城的城堡,叫做梅兰加尔古堡(Meherangarh Fort),从这里俯瞰全城会发现所有的建筑几乎都是统一的蓝色,非常漂亮。
下图为乌迈德·巴旺宫殿(Umaid Bhawan Palace),从1929年至1944年历经15年建成,现在仍住着土邦王一族,另一半成为宫殿酒店对外开放。对外的入口处是在建筑物左边的博物馆,里面展出了与土邦王相关的各种物品。因为宫殿在城外的山上,所以最好乘出租车或突突车前往。
乌迈德·巴旺宫殿(Umaid Bhawan Palace)

关于作者

鲈鱼正美,环球旅行者,写手,自由摄影师。

如果你也喜欢旅行,欢迎和我聊聊。个人微信:894432575

欢迎约稿。

版权信息:本文的所有文字和照片,均为作者原创,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转载或用于商业目的。